计世网

Q1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苹果退居第三
来源:ZDnet
2019-05-09
苹果的困境才刚刚开始,该公司专注于服务和信用卡等业务的时机可能恰到好处。

 

5月8日消息,三个月前,苹果似乎要从三星手中夺走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桂冠,但最终却在今年第一季度被三星和华为挤到了第三位。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市场份额和营收(和利润)是两码事,过分关注市场份额可能是愚蠢的。如果你看看第一季度各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就会发现市场份额不是一切。

三星——营收:447亿美元,利润:53亿美元

华为——营收:268亿美元,利润:21亿美元

苹果——营收:580亿美元,利润:116亿美元

营收和利润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故事,但这并不意味着苹果不应该担心。

苹果业务的关键是市场份额。它能占据的市场份额越大、越稳定,它的用户就越忠诚,它就能向他们出售越多的服务和配件,而这些服务和配件既有助于提高利润,又能将用户更深地锁定在其生态系统中。

在中国市场上,华为给苹果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多年来,苹果一直瞄准中国市场,并将其视为引发其手机需求爆炸式增长的最佳市场,但它的这种愿望尚未实现。

随着来自华为等公司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苹果的这个愿望似乎不太可能实现了。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尤其是在iPhone销量全面疲软的情况下。

如果华为继续保持正确经营,那么它能够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50%的份额,并在2020年前从三星手中夺走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这可能会进一步挤压iPhone的市场份额。

三星和华为销售的手机越多,苹果扩大其生态系统的难度就越大。这些公司甚至可能从苹果手中抢走用户——尤其是在低端市场,该市场的消费者对价格更敏感——这进一步侵蚀了苹果的iOS生态系统。

尽管试图过于详细地预测未来从来都不是明智的做法,但我们很难不得出这样的结论:苹果的困境才刚刚开始,该公司专注于服务和信用卡等业务的时机可能恰到好处。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