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 线上线下融合日益深入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5-14
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

 

记者从13日在宁夏银川市召开的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约为GDP增速的2倍,在最终消费中占比超过10%。

据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负责人介绍,我国信息消费领域创新活跃,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线上线下融合日益深入,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企业上云步伐明显加快,去年新增上云企业超过40万家。

当前,我国信息消费发展呈现以下新特征:信息消费需求强劲释放、创新生态日益成熟、新兴信息消费群体加速崛起、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共享付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会上透露,2018年,面向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信息消费服务以及新型信息消费产品等重点领域,工信部遴选了100个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培育智能零售、数字创意、短视频等创新应用,引导企业持续创新,有效满足了多层次个性化需求。据统计,去年信息服务消费在信息消费中占比提升至46.8%,短视频等新应用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超过70%。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