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财报:增1亿新用户 核心电商下沉“决战”拼多多
来源:新浪科技
2019-05-16
腾讯在流量上依然是霸主,微信11.12亿的月活一骑绝尘。

 

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阿里巴巴与腾讯,难得在同一天发布财报。

纵观两家数据,腾讯在流量上依然是霸主,微信11.12亿的月活一骑绝尘。但从近两年的硬指标营收数据看,阿里已连续4个季度超越腾讯。

增速方面则更为直观。

据阿里财报显示,上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为51%。与之对比,同期腾讯增速为16%、Facebook为26%、亚马逊为17%、苹果为-5%……据统计,连续7个季度,阿里增速领跑全球互联网。

不过,一路“狂奔”的数据背后却夹杂些“放缓”的步调。

第一,在GMV方面,阿里2019财年同比增长为19%。但从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看,2018年全国增长为23.9%,涨幅略低。

第二,相比去年Q4季度,营收低了两成。当然,这与双11电商大促密切相关,从近些年电商平台数据看,Q1数据不及上年Q4,亦属正常。

更值得关注的是,淘宝和天猫新增了超1亿用户,其中77%来自下沉市场。这片土地,正是拼多多早期重点发力的地区,同时装有淘宝和拼多多App的用户,已达到72%……双方在三四线城市,战事正酣。

营收增速约为京东2.5倍

有人说,企业经营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朝一夕的增长并不难,难点在于长期持续地增长。

财报显示,阿里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同比增长均达到51%。这一增速,大约是同期京东的2.5倍、唯品会的6倍、甚至是腾讯的3倍。

横向对比发现,两年来,阿里的营收增速多维持在50%以上,唯一例外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增速仅为41%。当时,阿里CEO张勇解释称,“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而是要扶助中小企业和商家度过震荡期”。有意思的是,41%的增速虽然首次跌破50%红线,却让阿里成为了中国首个实现单季营收破千亿的互联网公司。

对比其竞争对手数据。

亚马逊的业务结构与阿里相似,其季度营收增速从去年同期的43%,下跌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17%,创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京东也于不久前发布了财报,20.93%的营收增速创上市以来单季度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在多季度营收增长波动较小,业绩相对稳健。

增1亿用户借拼多多“拉新”?

目前,阿里巴巴的业务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淘宝、天猫、菜鸟、饿了么、盒马鲜生、银泰、lazada所在的核心商业,阿里云,大文娱以及包括高德地图、钉钉、天猫精灵在内的创新业务。

毫无疑问,核心电商依旧是主力。2019年财年,核心电商业务营收为3234亿,同比增长51%。第一季度营收为788.94亿元,同比增长54%。

从近一年的核心电商数据看,增速分别为61%、56%、40%和54%,起伏不大。

除此之外,财报中还有两个亮点:

第一,淘宝和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超1亿用户:截至2019年3月底,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比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上涨1.04亿和2200万。

据悉,这1亿新消费者当中,有77%来自下沉市场。财报认为,淘宝对下沉市场的加速渗透,也是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这要归功于阿里早前的战略决策。过去一年,阿里都在加速发力下沉市场,今年一季度,聚划算又升级战略,打通了淘宝和天猫营销平台,持续发力。

而据QuestMobile发布的新一季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拼多多平均月活用户也同比净增1亿。

另据易观国际发布了《下沉市场消费者网购趋势洞察2019》报告显示,有72.4%的拼多多APP活跃用户同时使用淘宝。

这意味着,双方新增的1亿用户中,存在着高度重合。

有分析认为,淘宝在下沉市场的深耕,让很多最初通过拼多多触网的电商用户,开始使用淘宝。换言之,拼多多对淘宝产生了强劲的“拉新”效应。

第二,云计算业务财年营收为247亿元,市场份额比上一年增加4.7%。从2015年,阿里在财年中首次披露云计算营收,当年阿里云营收为12.71亿元。到2019财年,营收增长了约20倍。

一直以来,阿里都持重金押注云计算业务,阿里云也在扩大市场优势。据Gartner最新市场调研结果,过去一年,阿里云在亚太市场份额达到19.6%,首次超越亚马逊和微软的总和。

结语:

今年4月25日,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杭州立下KPI,未来三年天猫平台交易规模将翻番。同时,还要帮助国内外品牌发布超过1亿款新品,孵化出100个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新品牌。

这说明,核心电商的数据需要不断走高。目前来看,这部分数据占阿里总体比例已超八成,阿里未来也必须要加速前行。

问题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蒋凡能完成KPI吗?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