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谷歌刚宣布实现“量子霸权”,母公司Q3净利润便大跌23%
作者:朱飞 | 来源:搜狐科技
2019-10-30
谷歌CEO仍然强调这次的研究成果是可以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时的首次12秒成功试飞相比,对谷歌来说也具有很大的意义。

 

成立不过二十年之久,但谷歌的“中年危机”似乎提前到来了。

10月23日,《自然》杂志在其官网上刊登了一则重磅消息:谷歌的“量子霸拳”论文重新发表,并且将其称为是量子领域中“Hello World”一样的里程碑事件。

为什么说是重新发表呢?早在一个月之前NASA就提前泄露了谷歌的量子霸权论文,但由于违反了谷歌公关部门的计划,所以很快就被撤下,其后一直到10月23日才正式公开,而这其中也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质疑或肯定。

其中IBM官方甚至公然唱反调,表示谷歌的实验室有缺陷的,同时谷歌离真正的量子计算机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而谷歌的这种言论对具备很大的误导性。

尽管如此,谷歌CEO仍然强调这次的研究成果是可以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时的首次12秒成功试飞相比,对谷歌来说也具有很大的意义。

一边忙着实现“量子霸权”,另一边谷歌母公司的财报也在28日出炉了,可惜的是这次的财务数据并没有达到华尔街的预期。财报公开后,谷歌一度大跌4%。

Alphabet三季度营收为404.99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20%,净利率为70.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3%……增收不增利或许是这份财报最大的特点。

而这或许也是释放谷歌进入“多事之秋”的信号灯。目前来说广告仍然是Alphabet的收入支柱,尽管有隐私监管等各方面的压力存在,但广告的需求一直保持在稳健状态,三季度广告营收为339.16亿美元,同比上涨17.1%,占整体总营收的83.7%,是谷歌最大的“现金牛”。

虽然牢牢把控着全球的广告搜索市场,但谷歌在这方面并非没有危机感。谷歌的广告收入主要来源于网站本身的广告和合作伙伴网站上的广告,不过有知情人士指出与广告业务相关的关键指数,比如 YouTube正在成长为谷歌广告的重要入口,但付费点击增长却在放缓;同时为了扩大收入和布局,三季度Alphabet已经增加了6450名员工,推动了人工成本的增加。

根据数据显示谷歌目前拥有93%的搜索市场份额,为了保持高增长而不得不投入相关的人力物力成本,但垄断地位却不意味着能够永久保持。其中来自亚马逊、Facebook的威胁就不得不重视。有数据显示近半数的产品搜索都发生在亚马逊网站上,并且转化率也是谷歌的3.5倍;另一方面Facebook也试图砍断用户能在谷歌上搜索、指引以及访问的信息链条。

除了广告业务方面,Alphabet也正在寻找新的收入增长来源,但在扩张转型之际,目前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

外媒指出“近期谷歌加码流媒体业务、重启机器人项目,商业版图高速扩张,也为此付出了代价。”随着在云业务、智能出行等各方面的投入,谷歌三季度的资本性支出已经达到了67.3亿美元,公司CFO表示这些资本支出在2019年还会继续增长,整体较于2017年翻倍。但与支出相比这些业务带来的收入却是微乎其微的。

净利润下跌不论是否与投资扩张相关,但谷歌也面临着明显的业务危机。同时在外部方面Alphabet今年也面临着一系列的罚款,包括欧盟委员会开局的17亿美元罚单,美国联邦委员会开具的1.7亿美元罚款……尽管大多数人认为这些罚款对于财力雄厚的谷歌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但对于目前急忙走出舒适区的谷歌来说,却也需要更多的资金去“砸”。

成立20余年仍未找到搜索广告之外的大的“现金牛”的谷歌,你认为它的中年危机到来了吗?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