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携程第一季度营收47亿元,补贴退订用户12亿元
作者:王真真 | 来源:新京报
2020-05-29
财报显示,携程第一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同比下降4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如果除去因疫情造成的客户取消预订退款导致的12亿元财务损失,则携程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实现盈亏平衡。

 

5月29日,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交出了“战疫”的首份季报。财报显示,携程第一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同比下降4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如果除去因疫情造成的客户取消预订退款导致的12亿元财务损失,则携程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实现盈亏平衡。

另外,第一季度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54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6亿元,主要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关的经营亏损,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长期投资的减值和其他投资活动的亏损。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22亿元。携程方面指出,这种非经营层面的亏损因素,或将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而持续减弱。

业务营收受疫情影响下降,各项费用支出也有所减少

据财报,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所以携程各业务线受影响的程度也呈现出差异性。第一季度,携程住宿预订营收12亿元,同比下降62%,主要受所在市场份额以及为退订用户承担损失较多的影响,成为受冲击最大的业务。交通票务营收24亿元,同比下降29%,而对比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第一季度平均营收同比下降46.3%,携程交通票务受冲击较小,主要是因其有一定的国际业务占比,而国际交通票务在上半季度并未受到疫情的明显影响。度假业务和商旅管理业务则得益于春节前、疫情还未影响市场时的强劲增长,其业绩下滑有所缓和:度假营收5.23亿元,同比下降50%;商旅营收1.26亿元,同比下降47%。

在各业务营收有所下降的同时,携程一季度的各项费用支出也有所减少。第一季度,携程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4亿元,同比下降38%;产品开发费用为17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携程第一季度产品开发人员数量保持稳定,费用的降低主要由于相关人员奖金的减少。携程方面还披露,第一季度,携程全员的2019年年终奖依然全额发放,且一线服务岗位的员工保持了正常的涨薪;集团员工总数较2019年也保持在正常变化的范畴之内。

19亿元的管理费用是携程第一季度为数不多上涨的费用支出,同比上升了136%。如不计特殊退改政策的财务损失,携程当期的管理费用则不升反降了9%。

流动性不存在问题,梁建章11场直播带动近4亿销售额

目前来看,携程的流动性尚不存在问题。截至2020年3月31日,携程的资金储备为682亿元,较2019年期末增长了14%;另外,今年4月,携程还与金融机构签订了信贷协议,协议包括10亿美元循环信贷,并附加5亿美元增量额度,其中10亿美元已于5月提款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业带来了重大挑战。但令我们感到鼓舞的是,截至目前在我们经营的许多市场已经看到旅行活动趋于稳定或恢复的迹象,”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表示,“中国市场的旅行活动在2月触底,此后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复苏趋势。最近几周,由于我们及时针对疫情新需求进行了产品创新,高星酒店的复苏显著超过了其他业务。旅行是人类的精神需求,我们相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消退,旅游业将最终恢复并达到新的高度。”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旅游市场在2月接近触底后,于3月开始逐步恢复。近期,携程短途旅行活动实现强劲复苏,长途出行和休闲旅游需求也逐渐得到释放。此外,携程3月上线的“复兴V计划”也得到了超350个目的地、500条航线和10000家酒店的响应。截至目前,携程的融资平台为供应商提供了17000多笔贷款以渡过难关。

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梁建章用11场直播为携程带来了近4亿销售额。携程方面指出,在业务创新以及直播引流下,携程高星酒店成为其近期回复最快的酒店品类。

展望第二季度业绩,由于疫情造成的持续负面影响,携程初步预计第二季度净营业收入将同比下降67%-77%。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