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据称成都互联网人“最幸福”?幸福感来自哪里?
来源:成都发布
2020-09-02
2019年,成都聚集互联网企业达3400余家,营业收入超过548.5亿,较2018年增长了25.4%。其中,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互联网企业共443家,较2018年增加30家。

 

日前,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20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报告》。在互联网人幸福感最高的城市评选中,成都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对于这样的评选结果,不少在蓉工作的互联网人都表示非常认同,而近年来成都这座互联网人心目中“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也不断吸引着众多科技人才从北上广深甚至国外“回流”到成都。

据统计,2019年,成都聚集互联网企业达3400余家,营业收入超过548.5亿,较2018年增长了25.4%。其中,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互联网企业共443家,较2018年增加30家。

此外,《报告》还统计了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行业海外人才数量、互联网人才年轻化比例等数据,成都也名列前茅。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才扎根成都,成都的吸引力到底在哪里?幸福感又从何而来?

成都“大项目”逐渐聚集

对高端人才有更多吸引力

近年来成都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早在十多年前就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落户成都,而且近年来巨头扎堆来蓉的速度还在加快,不久前包括腾讯、网易和字节跳动在内的众多巨头都先后跟成都签约,加速在成都布局。

据悉,当前成都全面开展项目招引攻坚,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以来,全市新经济系统目前已叩门拜访新经济企业679家,跟踪在谈项目385个,签约项目62个,计划投资总额达938.93亿元。已拜访新经济500强企业200家,新增落地注册新经济500强企业18家。

下一步,成都将深化供场景给机会行动,面向社会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和1000个新产品,目前成都市已举办5场“双千”发布会,释放投资需求超过3500亿,前4场累计流量1.78亿。成都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机会清单 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创新应用实验室”机制,深入实施“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为新经济企业释放更多城市发展机会。

成都人才新政“2.0版”:

在全国率先推行“先安居后就业”

近年来国家级城市间对人才的争夺变得愈发激烈,作为九大国家级中心城市之一的成都在吸引人才方面卯足了劲,走在了前列。

自2017年成都实施“人才新政”以来,全市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技能人才的累计落户人数已突破30万人,平均每天约500名“蓉漂”选择落户成都。

2019年,成都在创新人才招引培育上的又一“大手笔”,推出成都人才新政“2.0版”,鼓励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着眼打造最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喜爱的城市,给予青年大学生实习见习、就业创业等支持,在全国率先推行“先安居后就业”,即人才来蓉前可在线申请人才公寓,切实让青年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同时,建立更加便捷的落户制度,在产业功能区、科创空间、人才公寓等人才聚集区域增设集体户,从学历、职称、技能资格等维度拓宽落户渠道,构建更具开放性、包容度、便利化的人才落户制度,让广大“蓉漂”扎根蓉城、融入成都。

人才“西南飞”:

成都的人情味和包容度很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热情好客,城市风格契合,加上生活成本降低,我们越来越喜欢成都。”老家在四川巴中的高级算法专家双楠同样有这样的感受。

2018年,双楠从硅谷一家创业公司回国,来到阿里巴巴成都公司。他认为,成都在数字经济领域还处在发展上升期,不管对于互联网大厂还是创业企业,都有着很多潜力可挖。同时成都也应用好顶尖高校将人才与本地产业进行配套,帮助前沿科技研究落地,创造社会财富,形成完整的闭环。回国这两年时间,他找到了真正的幸福感,“成都的人情味,成都的包容,是我们爱上这座城市的原因。”

而据阿里巴巴成都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在成都的员工数量就已经达到了7000人,“其中有大约6成的人是技术人员。”在阿里巴巴成都的技术团队中,有超过50%的人才都是离开北上广深杭后到成都工作。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包括刷宝、百词斩、天府通、咕咚、货车帮等在内的一批成都本土企业也快速崛起,朋友圈打卡网红产品 “百词斩”APP政府关系负责人就表示,公司约一半的员工都是从海外或者国内一线城市回到成都的,不少应届毕业生也会通过校招,从全国各地来到成都工作并落户。“对于企业来说,成都营商环境友好,生活环境优越,可以给企业和员工个人更大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如果说一线城市是互联网的森林,那么成都就是互联网的公园。”在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张正刚看来,在成都,生活和创业可以轻松“左拥右抱”,兼得而不是兑换,这是成都互联网人幸福感的本源。

原标题:成都互联网人才幸福感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