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联想Q2营收和利润再创新高,智能转型实现阶段性成功
2020-11-03
营业额及利润均创新高,各板块全部实现同比增长,收获历史最强劲业绩。

 

  2020年11月3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本财季,尽管依然面临严峻的全球挑战,联想仍然交出了令人骄傲的优异答卷,营业额及利润均创造新高,各板块业务全部实现同比增长,收获了历史最强劲业绩:单季营业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4%。税前利润达到32.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1.7%。净利润达到2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3.4%。

  除了创纪录的季度业绩外,在近期,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对联想授予投资级评级,以及集团成功发行全球票据,充分印证联想可持续的增长前景以及稳健的财务基础。

  作为全球第一的算力厂商,联想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的营业额实现近8%的同比增长,税前利润增长超过18%,均达到历史新高。 “宅经济”推动下云基础设施的快速增长,联想数据中心业务的营业额再次取得年同比双位数提升,达到11%,盈利水平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3S战略相关业务中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和行业智能领域全都实现了强劲的双位数增长。软件与服务业务营业额达到8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达到历史新高,占集团营收总份额进一步提升到了8.5%。

  “联想集团以服务为导向的智能化转型战略实现了阶段性成功。”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我们相信,新常态将推动智能设备及云基础设施需求的长期持续增长,我们将充分发挥多年来所打造的卓越运营和'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等核心竞争力,继续深入推动服务导向的智能化转型,把握其中的发展契机。”

  各业务集团业绩亮点如下:

  本财季,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但新常态下的市场需求也愈发凸显: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持续增长,刷新了营业额和利润的历史记录,PC市场份额世界第一;移动业务复苏势头强劲;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再次取得同比双位数提升,同时盈利水平也持续改善;智能化转型取得阶段性胜利。

  •  财季营业额达100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4%

  •  税前利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50%

  •  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与利润再创历史新高

  •  移动业务营业额恢复同比增长,环比增长39%

  •  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超11%,云服务IT基础设施营业额猛增34%

  •  软件与服务营业额达8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创历史新高

  IDG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含PCSD和MBG)

  ► PCSD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中的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部分营业额同比增长7.6%, 达到793亿人民币,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税前利润达到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18.2%。借助卓越的运营能力,我们将行业领先的利润率保持在6.3%的历史最高水平。

  本财季,联想密集发布了众多重磅PC产品。全球第一台折叠屏幕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正式上市,仅重900克的极致轻薄生产力工具ThinkPad X1 Nano同期亮相;全球第一款内置5G功能的笔记本电脑Yoga5G在中美等全球多地开卖。据IDC与Gartner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继续呈现双位数增长,联想旗下产品进一步扩大优势,位列出货量与市场份额世界第一,市场份额达到23.6%。

  在细分领域,联想聚焦高增长和高端细分领域的策略持续见效,各品类产品均实现出货量显著增长:游戏类产品增长57.6%,超轻薄产品增长48.7%,图形工作站增长13.5%,Chromebook增长达到124.7%。

  ► MBG移动业务集团

  尽管仍然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但移动业务持续复苏势头明显,营业额环比增长39%,同时实现自疫情以来首次同比增长。除继续巩固传统优势市场拉美、北美的地位之外,开始加大了在欧洲及亚太市场的开拓力度,增长显著。未来,移动业务将持续利用强大的产品组合和5G创新驱动未来的盈利增长

  本财季,移动业务推出了旗舰级新产品,获得市场热烈反响。联想旗下拯救者发布的首款使用侧面式弹出前置摄像头、骁龙865+平台,双USB-C接口快充系统的拯救者电竞手机,结合了手机游戏体验中最热门的直播功能,把手机电竞体验推上新的高度。

  刀锋5G折叠手机是联想在移动设备领域的最新实力展示,是联想手机业务最亮的明星之一。这台手机结合了联想研究院的前瞻设计与摩托罗拉移动优秀的工程与软件开发能力,联想研究院与武汉工厂基地开创性的解决了柔性液晶屏幕的工业化测试流程,借助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等工具,完成了更高精度、更复杂的制造流程。

  DC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

  数据中心业务持续于所有领域保持增长,营业额同比增长11%,盈利水平持续改善。其中”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业务实现强劲增长,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34%。”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营业额保持稳定,业绩表现优于大市。各个细分业务同样表现强劲,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业务同比增长22%,存储业务同比增长15%,软件相关同比增长47%,服务业务同比增长11%。

  专注于数据中心中国业务的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本季度盈利持续改善和提升,营业额同比增长8%。其中软件定义基础架构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90%,环比增长54%;服务器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34%;存储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29%;服务业务营业额GAAP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24%;解决方案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137%,环比增长120%。

  在线教育、办公的趋势同样推动了其背后的基础设施--云服务的增长。在”新常态“下,以”新基建“背景下的中国市场为代表,客户对于存储、服务器海量数据的管理需求将会持续加大。未来,联想将从硬件拓展到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进而叠加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拓展,为企业客户提供私有云、公有云和多云管理的解决方案及服务。联想与SAP达成的合作已成为集团另一增长动力,集团通过将TruScale基础设施即服务解决方案与SAP HANA企业云结合,满足客户在应用安全性,弹性和本地数据的需求。

  LCIG联想创投

  本财季,联想创投新增投资项目13个,累计投资公司135个,投资收益实现历史性突破,季度贡献收益超1亿美元,约合6.92亿人民币。被投企业中,寒武纪7月科创板上市,9家被投企业芯驰、迈步、飞马、驭光、华控清交、昂瑞微、燃数、慧闻、华兴半导体获新一轮融资。

  智能化转型业务

  联想在3S战略引导下的智能化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得益于对服务导向的智能化转型战略的有力执行,3S相关领域业务迅猛增长,智能物联网业务同比增长36%,智能基础设施业务同比增长21%,行业智能相关业务增长72%。

  而软件与服务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39%,达到85亿人民币的历史新高,在集团整体营业额保持增长的同时,该部分所占营业额份额进一步提升到了8.5%。细分来看,附加软件及服务同比增长25%,运维服务同比增长91%,解决方案服务同比增长68%,设备即服务更是增长高达210%。同时,电商业务营业额也取得了41.8%的同比增长。

  联想集团各个业务部门已经落地了众多以硬件为主导的软件和运维服务案例。

  联想车路协同重庆实践项目,是由工信部科技司牵头的车联网国家级课题。联想集团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战略合作,以车联网商业化应用为目标,基于5G独立组网全新网络架构,采用5G+MEC+C-V2X+中心云系统设计,建设5G为基础的人、车、路、网、云一体的车路协同方案,促进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和应用。解决方案的核心优势是把V2X和5G做了深度融合,实现了网络和应用的即插即用。将结合国内最复杂的交通区域路段,建设”人、车、路、网、云“网联化交通设施。

  廊坊香河绿色云计算中心项目,是联想集团与河北香河县政府合作,以云计算项目为中心,目标打造涵盖城市智慧管理、智慧政务以及极具香河特色的”智慧家居“等新型智慧城市多个领域的”智慧香河“。联想集团作为项目的设计者、实施者,也是全生命周期IT运维服务的提供者,为香河提供精益城市管理、产业发展支持、民生服务保障等服务全方位的智慧支持,打造的整套智慧城市建设及运营方案涵盖城市顶层咨询、设计和既有业务集成,以及全生命周期的IT运维服务。最终建设国内首个大型智慧园区示范基地,支撑高端产业聚集和发展,提供高品质保障服务。

  文昌智城项目,是联想与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政府达成的战略合作,计划联通上下、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根据”统一规划、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的策略,完成教育”云+端“建设体系。为文昌建设”一中心“和”一平台“的 “云+端”的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文昌市特色教育新环境。最终,联想集团将利用自身智慧城市的丰富实践经验,为文昌提供端到端智慧城市全价值链解决方案,助力把文昌打造成我国智慧城市新标杆。2020年9月,联想海南文昌智慧教育项目获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

  未来展望

  联想预计,2020年个人电脑市场的总量将比前一年增长2500万,逼近3亿台大关,并且设备和云基础设施的增长趋势还将长期持续。联想的智能设备将从传统的个人电脑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凭借更加丰富的形态让计算无处不在。从业绩来看,联想在由居家办公、在线学习等新常态催生的新需求中,成为了全球客户最重要的伙伴。随着疫情对于用户行为和需求造成了深远影响,联想将持续创新,在极速变化的市场担当起引领的重任。

  从业务结构上来看,联想基于 “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正在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打造产品和端到端的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为他们增强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提供赋能:

  “端”,也就是智能设备方面,联想产品拓展了个人计算设备的边界;

  “边”,也就是“边缘计算”领域,联想不仅有丰富硬件设施,并且自主开发了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平台;

  “云”,也就是“云计算”,联想正在从提供硬件拓展到全面的服务提供商;

  “网”,也就是“网络”设备,联想申请的标准必要专利突破了1000件,正在利用云网融合、虚拟化和网络切片技术,推动5G应用落地;

  “智”,也就是智能化,正是将把端产生、收集的数据,通过网络连接到边缘计算或云计算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叠加行业知识、经验和流程,以人工智能的先进算法加以提炼,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科技对于人类而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新常态催生了客户的新需求,而我们将通过不懈努力予以满足。过去这个季度的强劲业绩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成果,而未来,我们还将凭借深入执行服务导向的智能化转型战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增长。”

  *本业绩报告中2020/21财年第二季度的美元金额,按2020/21财年第二季度平均汇率,即人民币1元兑0.144507美元换算为人民币金额,此汇率不可用于其他任何时段的业绩报告。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