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手机输入法报告:AI输入法大比拼 讯飞更受用户喜爱
2020-12-04
随着智能手机发展普及,人工智能技术(A.I.)的多方运用,第三方手机输入法也焕然新生,通过快速迭代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随着智能手机发展普及,人工智能技术(A.I.)的多方运用,第三方手机输入法也焕然新生,通过快速迭代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知名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2020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产品市场研究报告》,在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的创新功能方面,用户对语音输入的感兴趣程度最高;其监测数据显示,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功能更受用户好评。

《报告》分析出用户对语音的强烈需求,同时也解读了当前语音输入亟需解决的问题。譬如,语音输入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口音识别率的高低、需不需要联网语音转化是影响用户语音输入体验的三大要素。针对这些问题,讯飞输入法不断提升语音候选词、噪声环境、轻声说话及专有名词的识别效果,在三大要素方面均获用户好评。

得益于讯飞输入法十年来对语音输入领域的技术深耕,这款产品让用户不用切换语音识别模式,在安静场合用低分贝音量说话,不打扰别人的同时也不会影响自己的语音识别;在周围高噪的场景,能够自动去除环境噪音,从而提升噪音下的语音识别效果。《报告》显示,有54.9%的用户在户外更容易使用语音输入,讯飞输入法不仅具有高达98%的语音识别率,还支持离线语音输入,达到用户对语音输入功能的期待值。

近年来,各家手机输入法通过A.I.赋能,不断升级产品服务,语音/语言转换类A.I.功能最受用户欢迎。《报告》重点分析了语音输入群体画像,大趋势是语音输入群体偏向年轻化,一二线以下城市需求激增,方言输入备受关注。这与讯飞输入法的产品竞争力不谋而合。调研显示,讯飞输入法25岁及以下用户占比达35%,相对其他输入法而言,年轻用户占比高。

在典型厂商分析中,分析师留意到讯飞输入法10.0版本更新AI语音引擎,语音识别准确率在98%的基础上有进一步提升,用户能亲身感受到。此外,讯飞输入法发起的A.I.+公益“方言保护计划”、“和我一起看见”信息无障碍等公益行动,也给A.I.增添了温度。

据BigData-Research监测数据、专家访谈和用户调研结果显示,准确率最影响用户使用满意度。体验方面,讯飞输入法不断发展A.I.智能,识别速度发展迅猛,帮助提升用户表达交流的效率及个性度,同时凭准确率方面的突出表现,抬高用户满意度至行业最高。

关于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行业发展趋势,比达分析师认为: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厂商通过表情、颜文字、语音输入、手写输入等多种不同的辅助性功能增加了输入法的功能,更智能的方式满足用户信息输入需求。在不远的未来,手机输入法将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带动下,向语音输入更为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