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城市金融创新力指数正式发布
2020-12-24
《新金融世界》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金融创新力指数”。该指数的发布标志着计世传媒集团、新金融世界在金融创新评价体系方面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

 

12月18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计世传媒集团(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主办,《计算机世界》《新金融世界》《电脑爱好者》《IT经理世界》、计世研究院、新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计世高科、计世金融、计世教育协办的“2020数字创变者大会”在京成功举办。

大会紧密围绕数字经济,以“智变·创变”为主题,聚部委领导、企业领袖、行业专家这些“数字创变者代表”于一堂,共商“十四五”开局之后的行业机遇,共绘“数字创变”未来图景。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工信部电子科技委产业政策组副组长刘九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健荣,计世传媒集团董事、总裁张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邱志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震、以及研究团队代表高昊宇、李湘红等嘉宾应邀出席大会。

(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邱志刚做指数发布演讲)

新金融世界作为计世传媒集团旗下拥有20余年历史的专注金融科技的全媒体平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本次数字创变者大会,新金融世界秉承创新、专业、合作的理念,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金融创新力指数”。该指数的发布标志着计世传媒集团、新金融世界在金融创新评价体系方面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

(注:邱志刚主任详细阐述DOPIE指数,形象的展示“做饼”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邱志刚先生对“中国城市金融创新力指数”(DOPIE,简称杜派指数)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他指出:该指数设计原则综合考量了“评价体系的科学性与系统性、评价指标的相关性与代表性、基础数据的准确性与可得性、评价模型的稳健性与一致性”四个方面八大原则。同时,在深入调研和评估11个相关金融指数后,研究团队将在“需求牵引(Demand)、创新产出(Output)、政策助力(Policy)、创新投入(Input)、创新生态(Ecology)”五个维度,选取超过100项数据指标,并得出全方位的指数评价模型。

(注:上图自左至右依次为:新金融世界总经理/编辑部主任裴胜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邱志刚、计世传媒集团总裁张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震)

此次新金融世界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城市金融创新力指数”,将在深入探究城市整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与总体创新能力方面,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提供有强有力的数据分析基础和研究报告,为提升城市的金融竞争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吸引优秀金融人才等方面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