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IBM调研发现,越重视女性发展,企业业绩越出色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3-09
企业如何持续提升职场女性地位?IBM调研发现四大有效措施。

 

  2021年3月8日,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 (IBV) 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合作的最新调研发现,尽管新冠疫情带给职场女性的挑战受到空前关注,70% 的全球受访企业仍未将"性别平等"列入十大业务重点。此次调研还发现了一些将性别包容性视为优先任务的企业,分享了他们推动大胆、可持续变革的关键要点以及所汲取的经验。

  继2019年的类似研究之后,IBV 发布了这份全球调研报告《女性、领导力和错失的机遇》。该报告指出,性别平等正处于十字路口,女性领导晋升通道正在不断收窄。与 2019 年相比,在 2021 年的受访者中,担任高级副总裁、副总裁、总监和经理职位的女性也有所减少。

  "数据显示,此刻众多女性领导正经历挑战。与以往相比,我们必须花更大的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否则,职场平等就有大踏步倒退的风险。"IBM 全球市场高级副总裁Bridget van Kralingen表示,"现在,我们必须采用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加倍努力,实现意义深远的长久改变,以帮助所有女性充分发挥潜力。"

  另外,此次调研表明,由于为实现性别平等而开展的系统性工作事倍功半,员工热情减退,乐观情绪也不断减弱。只有62%的受访女性和60%的受访男性认为自己组织会在未来五年内显著改善性别平等状况,与2019年相比,比例分别下降9%和7%。

  更多计划不等于更大进步

  此次调研表明,与2019年相比,更多的组织正在制定更多的计划,旨在帮助改善性别平等和包容性,比如在职位筛选时屏蔽性别信息,以及提高女性产假福利。然而,调查发现这些计划并没有转化为更理想的结果,部分原因在于,人们的观念和企业的文化并没有与时俱进。

  例如,与2019年相比,再次接受调研*的受访者中,更少人表示高管会公开挑战性别偏见的行为和语言。

  "先行者"的先发优势

  此次调研发现有11%的受访者属于"先行者",他们将提高女性员工地位列为正式的业务重点,将性别包容性视为公司业绩的推动力量,并且非常积极地采取行动。先行者表示,他们的业绩更为出色,与其他受访组织相比,他们的收入增长率平均要高出61%;此外,他们的创新能力以及客户和员工满意度也更高。

  可持续发展路线图

  此次调研指出,其他企业可以效仿"先行者",采取具体而大胆的措施,加速推进职场性别平等。

  "    将大胆的设想与坚定的承诺相结合。例如,正式将性别平等列入企业最优先的五项任务之中,并为女性重返职场创造路径。IBM 为离开工作岗位超过12个月的技术专业人员提供了一项为期6个月的带薪"重返职场"计划,开展培训,提供工具和技术,以师徒形式进行辅导,以及分配与其专业技能匹配的技术项目。

  "    实施危机干预措施。例如,托儿支持和心理健康资源等额外福利都非常重要。IBV 最近的其他研究发现,表现最出色企业的 CEO 积极致力于改善员工福祉,甚至不惜以利润或预算为代价。

  "    从文化入手,特意为女性留出发展空间。重点培养同理心领导力,并激励中层经理成为积极文化变革的倡导者。领导者可以有意识地倡导包容性团队文化,根据个人和职业需要灵活进行调整,并在企业和个人目标中建立问责机制,以支持未来女性领导的培养。

  "    使用技术推进绩效。组织可使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人才筛选时减少偏见;提供基于云的数字工具,开展沟通和反馈,以发现在支持职场女性方面的成效;对协作工具与团队合作实践进行投资,确保所有员工,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在疫情之后仍能在实际和远程环境中高效开展工作。

  调研方法

  此次全球调研由IBM商业价值研究院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合作进行,采访了10个行业和9个地理区域的超过2600名高管、中层经理和专业人士 - 男女人数相等。这是2019年类似调研的后续,以便能够进行纵向分析;在上次调研中,我们采访了代表同样范围的职务、行业和地区的2,300名受访者。

  * 再次接受调研的组织是指在2019年和2021年都接受调研的组织。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