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0启智开发者大会:智启未来,打造中国开源发展新势力
作者:于涛 | 来源:计世网
2020-12-08
2020年12月3日启智开发者大会上,由鹏城实验室和OpenI启智社区共同承办的启梦行动高校联动专场论坛正式召开

 

当前,开源已成为技术创新升级的重要推动力。2020年12月3日启智开发者大会上,由鹏城实验室和OpenI启智社区共同承办的启梦行动高校联动专场论坛正式召开,会议由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田永鸿主持,邀请了启智社区优秀开源项目代表分享开源成果和创新理念。

启智筑梦远航,输出中国开源智慧

OpenI启智社区及其重要成员单位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的开源开放事业贡献力量,本次启智开发者大会上共发布四项重要项目成果,分别是:由华为牵头的"OpenI-巴别塔",百度牵头的"OpenI—星辰"SIG共建计划,达闼科技牵头的"OpenI-HARIX OS",以及 "OpenI-启智章鱼项目V3.0"。这些开源成果将应用于人工智能产业领域中,致力以技术创新推动中国智造,加快AI时代"提速"发展。同时,在本次大会上还评选出七个"启智社区优秀开源项目",十七位"启智社区优秀开发者",一个"启智社区优秀开发小组"及两位"启智社区优秀开发者突出贡献者"。田永鸿教授表示:"由OpenI启智社区推出的启梦计划是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开发者的一个群体性创新活动,目的是以一种精神加物质奖励的方式启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事业。这不仅是眼前的事儿,更是未来的事儿。在本届大会上,第一批种子已经埋下,获得表彰的团队中有很多是学生,也有很多是业余社区非常活跃的开源爱好者,我们期望用这样一个方式能够孵化更多的种子。"作为潜在的开源主力军,OpenI启智社区希望通过启梦行动高校联动,充分激发青年学生对AI开源的创造力和热情,挖掘更多具备开源创新素质的优质人才,向世界输出中国开源智慧。

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刻推动着全球产业格局和创新版图的重构,推动行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论坛上对OpenI启智社区高校联动发展布局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启智校园行活动为处于开源起点的高校学生,提供开源理念灌输和养料供给,从而让AI开源领域的人才队伍慢慢发展壮大起来。同时会跟相关学校合作创建以高校为单位的启智AI开源协会,提供各方面专业资源支持,并全面促进高校和企业的深入对接,点对点的进行培训和认证的相关支持,培养开源创新人才,为中国AI开源领域注入前进活力。

分享开源思路,勾勒启智社区项目全景图

鹏城实验室目前承担着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初步建成了以"鹏城云脑"为代表的若干大科学基础设施。在科研学术方面,实施了以重点项目为背景建设科研团队和以前沿学术研究为背景建设院士工作室群体的"双轮驱动"模式;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构建方面,与深圳的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形成了紧密共建模式,积极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高地,建设信息领域的"国之重器"。多项启智社区成果都是鹏城云脑布局下结出的硕果,彰显着中国开源的"智造力"。

本次论坛邀请多位启智社区优秀开源项目代表,分享了自身在技术领域中的探索实践,并对多项核心技术、开源项目的开发进展进行深度解析,为开发者带来更多创新新思路。北京大学副研究员曾炜博士在《OPENI-OCTOPUS:AI集群调度与管理系统》主题分享中表示:启智章鱼项目是从单机模式变成多机模式的一把钥匙,这个钥匙提供了统一的接口,让大家在单机上和集群上感受是一致的,并希望更多开发者参与到开发插件功能中。此外,鹏城实验室今年建了全国最大的世界领先的AI集群叫鹏城云脑,启智章鱼项目是系统软件中的一部分,通过启智章鱼能够把鹏城云脑从鹏城实验室连接到全国,所以我们希望启智章鱼跟鹏城实验室的鹏城云脑一起,做到让AI开源无处不在。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数字媒体所博士研究生陈彦骐在《SpikingJelly:下一代脉冲神经网络框架》 主题演讲中提到:SpikingJelly(启智惊蜇)在框架具体任务性能上做了高度优化,使用者不需要任何复杂的网络设计技巧,只需要搭建很简单的网络和最基本的神经元,就可以达到现在领域内最高的性能。

鹏城实验室AI开源平台工程师郭明月给出了《启智磐石:面向人工智能的开源服务环境》内容分享,其向与会者介绍了对开源认识以及启智社区的情况,深入讲解了社区平台的主要搭建内容和过程以及提供的评估服务,从而进一步加快社区升级的脚步。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助理研究员,AVS3开源编解码器项目联络人李旭峰在《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AVS3开源编解码器项目介绍》中表示: AVS3开源编解码器项目基于AVS3标准的编码器"天枢"和解码器"天璇",主要目的是填补AVS3缺乏可实际应用的编解码器的空白。推动AVS3标准的应用,为AVS3实时编解码器的研发提供参考。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李雨芮在《人工智能算子开发接口标准实现》分享中表示:项目想做的是在主流的编程框架和异构AI硬件之间构建一个中间层,把原来复杂的多对多问题转化成两个多对一问题。

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Vision实验室博士研究生陈彤在《OpenI海参3.0: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智能编码》表示:期望能够将机器学习的方法和传统图像编码的技术结合起来,以寻求一些新的突破。

(启智社区优秀项目代表)

汇智引才,开启AI开源新征程

鹏城实验室和OpenI启智社区期望有更多怀揣着开源梦想的开发者加入到开源创新活动中来,让中国开源技术在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爆发。并希望通过系统化的扶持和创智活动,培养更多高校开源人才,为他们搭建展示自身创造力的平台,为OpenI启智社区不断输入创新源动力,形成良性可期的开源持续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