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原创|数据和处理应驻留云端而非设备端
作者:David S. Linthicum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2-29
新的证据表明,移动设备用户不喜欢将数据和处理驻留在其设备上。这是一种新的最佳实践吗?

 

我非常喜欢IEEE对新兴云计算领域的报道。文章的技术深度不会吸引普通IT读者去订阅,但我喜欢文章对于新颖创新的关注,以及证明创新的详细解决方案,有时甚至太过详细了。

我最近读到了一篇题为《移动云卸载的节能决策》的文章。它不由得让人们注意到一点:移动计算设备已与云共存了10多年。我们还没有在移动设备处理和数据存储的分层方面表明立场或提出最佳实践,也许是时候这么做了。

该文指出,移动计算概念结合了公有云的优点和移动“终端”的优点。终端一词曾经指笨拙的设备,这种设备提供和使用信息,但并不处理信息。

考虑到我们计划将尽可能多的处理和数据存储交给公有云,这仍然是个恰当的比方。技术小型化,加上技术价格低廉、唾手可得,将一些处理和存储功能放在移动设备上就显得很方便,因此,移动设备成为“智能”终端。不过最佳实践是将尽可能多的功能交给基于云的远程系统。

文章所说的卸载是移动计算应用已处理了多年的问题。质疑处理和存储的位置很常见。处理和数据存储放在移动设备上有其理由,即与用户的交互应接近零延迟。

当然,这么做存在一个缺点。将大部分处理和存储放在设备上时,会降低设备的性能。额外的处理能力还会更快耗尽电池电量。正如文章指出,基于云的存储和处理可以带来许多好处,包括节省能源、提升性能和增强可靠性,更不用说移动应用开发人员可以更方便地集中访问程序和数据了。

真正的“哑”终端移动设备将不包含任何处理或数据。至于基于云的移动应用和数据,依赖后端意味着如果云端不可用,你的移动应用将陷入困境。

如今的移动设备是哑终端和智能终端的混合体。经常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飞行或者在蜂窝信号弱或没有信号的地区旅行的那些人已经发现,哪些应用可以继续正常使用而无需实时更新、哪些应用根本无法使用。

随着网络连接变得更快速更可靠(转向5G),将数据和处理卸载到云端是多年来的一个新兴最佳实践。现在,公有云是用于集中数据和处理的首选平台。这种架构有许多优点,它是计算界无可争议的未来。

本文作者David S. Linthicum是德勤咨询公司的首席云战略官,也是国际公认的行业专家和思想领袖。以上仅代表他个人观点。

编译:沈建苗

原文网址 https://www.infoworld.com/article/3564156/why-data-and-processing-should-live-in-the-cloud-not-on-devices.html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