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原创|将传统企业重塑为智能企业
作者:Diana Bersohn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2-30
只有那些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前瞻性的企业才能更好地应对这场疫情危机。如果还没有,那么现在开始着手对企业进行改造也不算为时过晚。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颠覆性变化也一直是大多数企业所面临的一种常见威胁。市场研究机构埃森哲的研究数据显示,3/4的高管认为在过去三年时间里,颠覆性变化的速度正在加快。93%的受访者表示,运营模式正在威胁企业的生存,原因在于企业无法跟上运营模式的变化。

这次疫情如今已发展成为了全球性危机。作为最大的全球性事件之一,本次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行为、供应链以及市场路线。尽管某些变化只是暂时性的,但是许多变化可能将是永久性的,还有许多变化是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例如,为了克服不确定性,一些企业开始以新的方式利用原有技术,采用更为灵活的工作方式,以及对价值链进行改造。简而言之,这些企业正在向智能企业转型。

什么是智能企业?

智能企业有着灵活的组织结构,能够预测并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环境、客户期望、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和生态圈。通过以数字化为核心,以技术和分析为基础,以变革为中心,智能企业可实现动态的自我管理和持续适应,包括调整运营模式。 在智能企业中,由于权力被下放给了团队,因此自上而下的决策模式成为了过去。

智能企业的三个关键特征:

1.根据领先指标调整上市策略、产品组合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关系,以差异化的方式实现数据驱动。

2.组织方式更具效率和敏捷性。以优化规模和效率为目标进行整合;为了简化决策,加快上市速度,适应客户和市场需求采取模块化设计;向云迁移,以实现敏捷性和更快的产品上市速度;运营模式更具有灵活且高度适应性。

3.通过与学术机构、初创企业、联盟等生态圈内的合作伙伴,甚至竞争对手展开广泛合作,以满足人才需求,获得新的能力,从而实现自身的扩张。可通过共享资产和分析等方式对跨行业的新市场进行定义。

与传统企业相比,具有智能企业思维模式的公司可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例如,反应速度快的企业能够迅速关闭按需生产的产品线,在几天内建立起全新的远程家庭服务。一些企业还建立起了创新性的合作伙伴关系,例如一家家庭用品公司与医生和大学一起合作研发呼吸机。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在此次疫情期间如此迅速地做出反应,原因在于他们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在不断地调整自身以适应日益加快的变化速度。

成为智能企业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从静态且机械的模式向灵活而快速的模式转型永远也不算晚。首席信息官由于职位具有特殊性,因此在推动转型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企业为应对疫情所被迫采取的措施实际上正在帮助他们成为智能企业。要想转型为智能企业,首席信息官需要意识到并帮助采取以下行动。

塑造企业的敏捷性和弹性。敏捷的运营模型有助于实现快速响应,并确保人们感到安全、互联和可见。许多企业正在建立危机指挥中心,以便让虚拟的数字化员工和敏捷的多学科团队能够聚集关键的业务问题。许多已经建立的功能未来将会被继续扩展。

重新审视端到端价值链。短期内,客户和供应渠道会得到支撑,生态圈合作伙伴被要求迅速提升自身能力或业务生存力。为了使生态系统的价值链更具弹性,企业领导者需要总经当前的经验教训,调整生态系统、联盟、分销渠道、整合计划以及预测能力以降低风险,从而实现多元化和本地化。这些同样适用于技术体系。首席信息官还需要评估并增加这些系统的容量、稳定性和安全性,以确保弹性。

重塑工作方式与合作伙伴。这场疫情给我们的工作设定带来了挑战,如哪些工作至关重要,哪些工作需要与产品、客户、业务领导者保持紧密联系,以及在生态系统和联盟中哪些合作伙伴具有弹性并为危机做好了应对准备。企业在危机中的反应将会重新定义企业的创新、投资、决策和重组速度。

智能企业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至关重要和意义重大。通过改变工作实践、运营模型、流程和系统,首席信息官可以帮助企业变得更具敏捷性和弹性,更好地为未来实现可持续增长做好准备。

编译:陈琳华

本文作者Diana Bersohn是埃森哲战略-技术部门的常务董事,企业战略与转型领域的领导者,长期专注于全球IT运营模式以及大规模业务与技术转型。

原文网址 https://www.cio.com/article/3569130/reimagining-your-organization-as-an-intelligent-enterprise.html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