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原创|SD-WAN和分析技术:适应新常态的天作之合
作者:Michael Cooney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05
由于客户转向云计算和安全服务,他们越来越依赖SD-WAN分析技术。

 

分析已从一项可有可无的功能变成一项必不可少的功能,在不断发展壮大的SD-WAN领域更是如此:为了应对威胁和不断变化的网络状况,快速获取大量数据显得越来越重要。

IDC的网络基础架构副总裁Rohit Mehra说:“现在要让SD-WAN发挥作用,并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属性,就需要实时洞察力,这种洞察力通常由许多解决方案现在提供的可见性和分析工具来提供——这种解决方案作为集成方案来提供,或者通过第三方或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来提供。”

随着部署的SD-WAN系统为日益庞大的远程办公队伍提供服务,如今这显得尤为重要。IDC最近的调查显示,95%的企业将在两年内使用SD-WAN技术,42%的企业已经部署了该技术。到2022年,SD-WAN基础架构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5亿美元,现在到2022年每年的增长率将超过40%。

Mehra说:“鉴于包括视频和物联网应用在内的云服务迅速广泛应用,这个趋势只会因持续的全球疫情而愈演愈烈,广域网和远程连接仍然是企业IT部门的一项关键要求。具体来讲,SD-WAN是从企业路由和WAN优化发展而来的,旨在满足一种更动态、更智能化的架构需求,从而满足这些不断发展的应用需求。”

供应商SD-WAN软件包中的探测或代理工具会收集网络、性能、安全及其他遥测数据,并与客户和供应商收集的历史数据结合起来。分析这些数据后,企业可以得到一些建议、改变策略或采取其他措施,帮助IT部门使整个WAN环境顺畅运行。

分析软件还能减少IT团队所处理的总体警报数量,因为这类软件可以关注企业认为最重要的那些方面。

思科、VMware、Versa、Silver Peak、思杰和Cato等供应商的SD-WAN软件包含有先进程度不一的分析技术,但它们都旨在支持通过云连接的客户。

Mehra说:“至少许多SD-WAN供应商确实已在解决方案中内置了分析和可见性方面的一些核心功能,这有助于实现SD-WAN架构的动态性。然而,从终端直到云端,对提高可见性、分析能力乃至洞察力的需求,正在影响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产品路线图,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加强了业内在并购方面的交流。”

其中一家公司Versa的Secure SD-WAN软件包包含分析功能,该公司表示,由于IT客户需要了解日益分散环境出现的情况,居家办公的用户推动了分析技术的使用。

Versa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开发官Kumar Mehta说:“无论企业的流量传输到公有云还是SaaS,客户都希望全面了解分析技术可以帮助解决的性能和安全问题。借助我们的SD-WAN分析技术,IT部门就能了解用户情况,无论他在云端还是在数据中心,并全面了解哪里有网络或应用程序问题,并迅速解决问题。”

由于许多员工在家办公,分析那些连接并查找连接问题已显得很迫切。Mehta表示,这种能力在未来会变得更重要,而分析技术有这种能力。

思科产品管理、企业路由和SD-WAN部门的高级主管Rohan Grover说:“业界目前在经历最重大的转型之一,而背后最大的推动因素是云和多云访问以及分布式员工队伍这一新常态。”

企业IT部门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将可见性从SD-WAN迁移到众多客户拥有的多云环境。Grover表示,一些客户有20多家SaaS提供商,这种情况非常复杂。此外,云连接一直是个盲点。

思科的SD-WAN vManage软件包及基于Meraki的SD-WAN产品中的分析技术可在SD-WAN平台与云供应商(尤其是亚马逊和谷歌)之间交换遥测信息,并帮助客户确保一切正常运行。

Grover表示,分析技术可以帮助客户确定哪些连接(比如MPLS电路或直接互联网连接)更适合某种特定的应用。

Grover表示,已经流行起来的其他分析使用场景致力于为分支网络找出使用带宽的最佳方式,并进行容量规划,这变得无比重要。

IDC的Mehra说:“虽然如今在几个IT领域成功表明了需要加强可见性和分析技术,但随着各种数字化转型计划加快推进——这进而要求网络进行转型,疫情后对增量式SD-WAN智能化和自动化的需求只会变得更旺盛。”

VMware的副总裁兼SD-WAN首席技术官Craig Connors表示,SD-WAN分析工具可帮助企业监控终端用户的行为,并发送连接中断、ISP存在的故障以及服务质量问题等话题方面的警报。“基于实时数据,网络运营商不仅能发现这些问题,还能远程修复问题。”

提高企业安全是SD-WAN分析技术另一种新兴的使用场景,分析技术可以跟踪用户在做什么,无论他们在何处。而这种基于分析技术的安全适合更庞大的安全访问服务边缘(SASE)架构,该架构通过基于云的安全服务来保护关键的网络节点。

Connors说:“很显然,威胁在不断变化,现在物联网及各种其他移动设备接入到网络中,IT部门管理和保护所有这些设备就变得更困难了。传统的安全系统可能察觉不到趋势,但分析引擎可以发现并标记安全问题。将安全与SD-WAN整合起来的想法也是SASE架构承诺的一方面内容。”

分析引擎知道网络趋势的性质,可以发现网络中何时发生异常情况。Versa的工程主管Roopa Bayar表示,分析技术可以标记异常情况和威胁,然后帮助客户了解问题所在,并帮助解决问题。Bayar说:“分析技术可以确定并查明安全模式和行为。”

专家们表示,将来,客户会看到更多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功能被添加到分析软件包中,以提高网络性能和应用软件管理,而且提高智能,并缩短问题的响应时间。

本文作者Michael Cooney是《Network World》的高级编辑,撰写IT文章已超过25年。

编译:沈建苗

原文网址 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563346/sd-wan-and-analytics-a-marriage-made-for-the-new-normal.html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