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原创|如果疫情二次爆发 ,IT该如何准备
作者:John Edward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11
迄今为止企业所汲取的经验教训有望帮助IT部门捱过今年冬天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封锁。企业该向远程团队轻松转变还是再次遭受重创,取决于是否遵循几个基本的建议。

 

虽然新冠疫情还远未结束,但更大的麻烦可能会在不太遥远的将来突然出现。现在是IT领导人开始让所在组织为今年冬天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爆发做好准备的时候了。

乔治•梅森大学Volgenau工程学院的信息科学和技术教授Massimiliano Albanese警告,最糟糕的情况可能还没有到来。他说:“虽然我们从未真正从第一场新冠疫情爆发中走出来,但是我们可能很快会迎来第二波感染,这将迫使开始让员工回到办公室上班的企业组织重新采取完全远程的运营方式。”

让企业准备好应对另一场大规模的新冠疫情爆发需要深思熟虑又事无巨细的规划,以防范但愿永远不会到来的最糟糕情况。遵循以下这7个步骤将帮助你做好准备工作。

打造弹性文化

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的副教授兼信息系统项目主任Paul Rohmeyer建议,IT部门应积极接受自己作为内部关键基础设施提供者的角色,并相应地设定运营预期目标。“具体而言,IT部门需要打造一种文化,这种文化认识到未来的混乱或中断(新冠疫情或其他因素)肯定会导致对IT专业人员的需求有所增加。”

IT领导人还应该让其团队有所防备:第二场大规模的疫情爆发可能要求他们工作更长的时间,并可能在大多数员工都在就近避难的情况下前往数据中心及其他地点。Rohmeyer特别指出,这种意识应体现在两个方面。他说:“员工需要做好在危机中被召唤的准备,而管理层需要认可和奖赏负责维持企业生存的个人和部门。”

黛博拉心肺中心的副总裁兼CIO Rich Temple表示,在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保持灵活和沟通很重要。“没有人确切知道下一场疫情会以何种形式爆发,但我们确实知道一点,我们要共同推倒壁垒、迅速转变,并准备好几乎立即成功部署新的技术和工作流程。”

医疗成本分摊部门和计划提供商OneShare Health的CIO Toby Buckalew建议,要加快摈弃可能妨碍或阻碍成功部署分散团队的老式基础设施和系统。他说:“你要重新思考行事方式,并重新思考路线图。”现在就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新常态做好规划。Buckalew特别指出:“这意味着与高级管理层紧密配合,以了解新的业务运营战略。”

虽然规划极其重要,但果断性也极为重要。Temple说:“你可能拥有世界上所有的ITIL和最佳实践,但如果紧急情况来临时你无法跳上船、迅速做决定……你就必死无疑了。每个人都要准备好灵活机动,不遗余力地克服眼前的危机。”

评估可用的IT资源

IT部门应确保远程员工拥有在家高效工作所需的一切资源,包括硬件和软件。

Albanese说:“第一波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虽然我们本应有更深刻的认识,向远程工作转变也远远谈不上很理想。”

在这第一次停摆期间,糟糕的规划和准备工作让昂贵的IT资源闲置在废弃的办公室和实验室里,而员工们使用差强人意的软硬件平台在家工作。

他说:“我们可以更好地规划未来,更高效地使用资源。”Albanese还建议IT领导人查看全部协作工具,看看是否有足够的冗余性和多样性。如果协作平台突然发生故障或变得无法访问,可以使用替代工具对于确保工作流程不间断运转而言至关重要。

Rohmeyer建议让远程访问尽可能简单且直观,因为在最初的疫情爆发期间,许多技术支持中心被困惑而沮丧的用户提出的大量支持请求搞得不知所措。他解释道:“包括多因子验证在内的访问控制需要以一种一致简单的方式来提供,要让拥有普通技术技能的用户也能够接受。”

另外,做好升级工作、确保关键资源最新也很重要。Albanese说:“比如说,疫情来临时,微软在早几个月前刚停止对Windows 7的支持,为数众多的机器仍不得不升级到Windows 10。许多带回家的机器无法远程升级,而许多留在公司的机器也无法升级,因为公司里没有人重启这些机器。”  

评估和更新在家工作的连接工具

网络连接是实现在家工作的基础,不过许多企业组织在最初的新冠疫情爆发期间遇到了严重的网络容量问题。

技术咨询公司DMW Group的负责人James Breeze建议:“确保安全远程访问平台可灵活扩展,能够支持百分之百的用户。企业组织在为远程访问平台选型时通常着眼于20%至50%的并发;需求显著增加时,可能会遇到性能或可用性方面的问题。”

购置和安装扩展后能够支持所有用户的硬件和网络连接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具体取决于特定的远程访问平台。Breeze说:“把老式远程访问解决方案换成基于云的同类解决方案……能够实现迅速扩展,不需要花钱购置硬件。”  

从第一次疫情停摆期间所犯的错误中汲取教训

随着IT团队将注意力集中于更紧迫的新问题,几个月前所汲取的经验教训被逐渐忘记。比如说,一家企业组织可能在疫情的头几天很难获得足够的VPN容量和带宽,认识到尽快部署额外的VPN端点或增加带宽会是一个好主意。

数据中心支持服务提供商Park Place Technologies的CIO Michael Cantor说:“然而随着疫情蔓延,并找到变通方法,它们可能从未兑现过这个意图。现在是时候审阅这些变更,并在下一次疫情爆发前实施这些变更。”

更新业务连续性计划

为确保在另一次严重的疫情停摆期间业务顺畅无阻地运转,应更新企业当前的业务连续性计划(BCP),加入从第一次爆发中汲取的经验教训。

Cantor说:“每家企业组织都应该有BCP,员工转移到新地点时按理应遵循BCP。抽时间审查当前的BCP,确认已含有从第一次执行中所汲取的所有经验教训,现在运用这些经验教训,这将确保企业组织为下一次爆发做好了准备。”

把数字化转型项目置于优先地位

数字化转型及相关的业务项目(比如在线订购、路边取货和非接触式采购)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常常资金不足。商业咨询公司凯捷的人工智能工程副总裁Goutham Belliappa特别指出:“新冠疫情已将这些项目变成了事关公司存亡的重要项目。”他特别指出,IT部门可能需要与其他技术部门合作,将创新的概念迅速部署到生产环境中,同时寻找新的方法,与客户进行互动,并保持公司开放和繁荣发展。

虽然过去这几年许多企业在现代化项目方面很吝啬,但新冠疫情爆发表明了持续不断的IT基础架构发展具有的重要性。Buckalew说:“能否在另一波疫情或迫使公司迁移业务的其他事件中存活下来,关键就在于为一家企业组织的基础架构确保灵活性。”

Buckalew建议,应尽可能地倡导使用虚拟化技术。他说:“虚拟化基础架构和工作站可以克服企业组织将面临的大多数挑战。”测试是成功部署虚拟化基础架构的关键。Buckalew特别指出:“测试不一定要有侵入性,但它应该是有效的。派关键员工远程工作一、二天可以有效地测试他们完成工作的能力。”在几个地点执行测试——参与者从整个企业组织抽调而来,进一步提高了发现需要解决的任何问题的可能性。  

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投入

对于网络犯罪分子来说,企业混乱就是梦想成真,他们非常渴望充分利用新的、往往保护不力的远程访问技术造成的安全缺口。大规模的疫情爆发导致安全团队力不从心,这为数据窃贼及其他系统攻击者带来了理想的机会窗口。

Breeze建议,IT领导人需要让其网络安全团队比平常更加警觉。他解释道:“由于工作人员减少……IT安全和支持团队可能会受到制约,未打补丁的系统或事件响应延迟为网络攻击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Breeze补充道,“由于工作和个人生活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起来,”在办公室环境外面工作的人数增多也可能使企业更容易受到网络钓鱼或恶意软件网络攻击。

本文作者John Edwards是一名资深的商业技术新闻记者,他的作品常发表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许多商业和技术刊物上,包括CIO、Computerworld、Network World、CFO Magazine、IBM Data Management Magazine、RFID Journal和Electronic Design。

编译:沈建苗

原文网址 https://www.cio.com/article/3570728/7-steps-to-prepare-it-for-a-second-wave-covid-19-outbreak.html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