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固态硬盘哪个牌子好?500G铠侠RD20 G2超越同级紧追MLC盘
2021-01-18
现在旗舰固态硬盘都开始支持PCIe 4.0技术了,但产品价格还很高,而且要发挥出硬盘的全部性能,还需要升级AMD最近两代处理器和对应主板

 

现在旗舰固态硬盘都开始支持PCIe 4.0技术了,但产品价格还很高,而且要发挥出硬盘的全部性能,还需要升级AMD最近两代处理器和对应主板。这使得PCIe 3.0固态硬盘显得更受关注,最近就有媒体就对500GB主流容量的PCIe 3.0固态硬盘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超出了我们之前的认知。

DSC01179.jpg

横评中测试了7款固态硬盘,分别是:致钛PC005、金士顿KC2000、西部数据SN750、英睿达P5、三星970 Pro、三星970 EVO、铠侠RD20 G2。这些测试硬盘中,其中六款硬盘是TLC颗粒,还有一款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最后MLC盘三星970Pro。

DSC_9388.jpg

在我们固有想法中,MLC颗粒的三星970Pro应该是要远超其他TLC硬盘,毕竟颗粒用料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可实际成绩就意思了,这里先给出理论测试排行。

评分.jpg

首先是我们熟悉的 AS SSD Benchmark和CrystalDiskMark测试,在这种强调短期爆发速度的测试中,绝大数TLC硬盘表现都很不错,甚至还超过MLC盘的三星970Pro,其中铠侠最新升级的铠侠RD20 G2就是所有TLC硬盘中数据表现最高的。

cry.jpg

asssd.jpg

而在实际文件拷贝测试中,MLC盘的三星970Pro开始发挥优势,都是以第一名完成测试,毕竟MLC颗粒嘛,有如此成绩也是意料之中。不过它和其它TLC硬盘的差距非常小,就几秒差距。可即便TLC硬盘再强,4K随机读写能力还是难和三星970Pro抗衡。

48.jpg

27.jpg

而在实际应用中,测试了实际24G星空图PS文件打开时间,无论是空盘还是脏盘,三星970Pro基本100秒完成打开。而TLC硬盘这边,铠侠RD20 G2以113秒,稳居第二,意外的是,铠侠这款TLC硬盘无论是空盘还是只剩余100G容量的脏盘,也只降低了1秒,这甚至可以归为测试误差了,其性能比预想的要强不少。

24g星空-1.jpg

游戏加载.jpg

在游戏解压这一选项中,测试时间长度拉到5分钟以上,也许是因为过热问题,三星970Pro倒是第一次败下阵来,被超大缓存容量的金士顿KC2000追上,而铠侠RD20 G2依然稳居第二,综合表现出乎意料的稳,甚至有点万年老二的感觉。

47解压.jpg

之所铠侠RD20 G2的表现会这么突出,这家媒体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跨级的SLC缓存策略。

对于TLC硬盘来说,SLC缓存策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TLC硬盘的性能,但也因为容量问题,导致同一型号大容量硬盘的性能基本都要高于低容量硬盘。可在500GB容量的铠侠RD20 G2上,它的缓存策略竟然和1TB版的RD10一致,不仅拥有42GB的SLC缓存空间,还有1500MB/s的缓外速度,这就相当于500GB容量的硬盘在和铠侠1TB的硬盘在比较,其差距自然就被拉开了。

铠侠RD20 G2空盘测试

铠侠RD20 G2只剩100GB空间测试

而原文中也指出,铠侠RD20 G2用1TB缓存策略的情况还是消费硬盘中第一次出现,在铠侠RD20 G2之前,确实没有出现这种激进缓存机制的TLC硬盘,这也是强劲性能表现的来源之一。

整个测试流程下来,MLC颗粒的三星970Pro性能上确实有绝对优势,可如果落到实际上,价格永远是绕不过去的坎,这也是三星970Pro停产的原因之一,价格太高销量并不友好。反观TLC颗粒的铠侠RD20 G2,用一半的价格,就做到了三星970Pro 90%以上的性能体验,和其他TLC硬盘,也有不小的差距,这也难怪会被原作者称为“固态硬盘之壁”,毕竟铠侠RD20 G2身上的跨级缓存的优势太大了。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