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顶尖大牛朱松纯麾下暗物智能荣膺“最强人工智能TOP30”
作者:于涛 | 来源:计世网
2021-01-20
近日,知名人工智能专业媒体及产业服务平台机器之心公布了“「AI中国」机器之心2020年度榜单”。

 

近日,知名人工智能专业媒体及产业服务平台机器之心公布了“「AI中国」机器之心2020年度榜单”。暗物智能科技(以下简称“暗物智能”)凭借出色的技术创新能力与优秀的商业落地成果,成功入选“最强人工智能TOP30”。

依托于公司创始人、全球著名人工智能专家朱松纯教授强认知人工智能的技术理念,暗物智能从一支AI创业新势力到如今登顶“最强人工智能TOP30”榜单,在逐渐红海化的中国AI市场开辟全新的发展道路。这背后离不开以朱松纯为核心的创始团队持续十数年的技术积累,更离不开对长期主义的坚持以及“以强认知AI平台,提升人类福祉”的发展使命。

AI顶尖大牛:30年不变的“大一统”理想

从早年赴美深造,到加盟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任教,再到如今回国“圆梦”,朱松纯30年间始终追寻“人工智能统一理论框架”。

凭借富有前瞻性的科研思维与战略眼光,朱松纯也成为最早登上国际AI舞台的顶尖大牛:曾三度问鼎计算机视觉最高奖项——马尔奖,并揽下认知建模奖、赫尔姆霍茨等多个重磅学术奖项;连续领导两届大型跨学科国际专项MURI,带领来自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院校的顶尖专家,集中攻克认知推理、人机交互等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难题,并逐渐探索出通用人工智能大一统理论的基本蓝图。

2020年,朱松纯以国家战略科学家身份受邀回国,筹建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BIGAI)并担任院长,同时担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从大数据走向大任务:通用人工智能的引路人

暗物智能作为强认知AI的开拓者,其创新基因源于创始人朱松纯教授对于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超一流直觉。

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是目前多数AI企业的技术基础,而朱松纯早在2005年就在湖北莲花山领衔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大数据标注团队,吸引了包括暗物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EO林倞在内的众多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翘楚,为计算机视觉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与人才的启蒙、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正是在做数据标注的过程中,朱松纯发现了这一方法的局限:数据的堆砌无法实现真正的智能。2008年,朱松纯率先带领团队转向认知领域的研究,并提出颠覆性的强认知AI技术理论,包括人机交互“五层认知架构”、“小数据、大任务”技术范式等,为探索通用人工智能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从学者到践行者:服务社会初心不改

作为科学领路人同时也是践行者的朱松纯,将“以强认知AI平台,提升人类福祉”作为暗物智能的发展使命。

2018年,暗物智能落户中国,基于“小数据、大任务”技术范式,率先将人工智能在认知层面的新突破应用于智慧教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以实现真正的高自然度人机交互和协同。

朱松纯曾表示,教育是关乎国计民生、人口素质和社会发展均衡化的重要领域。而人工智能通过对教育过程的认知建模,可以助力提升教学和评估的效率,为基础和职业教育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

2020年,人工智能成为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优先发展的五大领域之首,落地应用也在疫情催化下全面加速,正迎来全新的发展窗口期。朱松纯敏锐察觉到变局中的新局,确立广州为全球总部,深耕中国市场,以更好地服务社会。

产业创新者:实现商业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在朱松纯的引领下,暗物智能在打磨核心技术平台的同时,率先探索出将强认知AI与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应用于产业实践的道路。通过深入行业场景,暗物智能已实现强认知AI技术在教育、新零售、泛娱乐等多个行业的商业落地。

朱松纯领衔的暗物智能创始团队一直致力于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AOG表征和建模。目前,该方法已成功运用于“AI+教育”产品。依托AOG模型,暗物智能自主研发基于产生式模型的自动出题、解题与讲题模块。系统可以自动从教材、讲义与教案等素材中构建教学知识库,涵盖经典操作、基本运算规则与基础知识,并通过归纳学习方法获取解题规则。而针对变异题型,系统将基于价值函数,在因果状态空间中自动推演出最优解题路径,所有解题路径与规则自动构建AOG表达。

与依赖于大规模题库的教辅应用不同,AI可以建立从知识点到题目的有效连接,灵活考查并自动生成相应考点试题。在交互过程中,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针对不理解的知识点自动生成新的讲题,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

诸多应用落地项目也验证了这种业界首创的“AI讲题”模式。目前,暗物智能在教育领域已形成学龄前、K12、在线教育、职业教育的用户服务全生命周期闭环,为题拍拍、腾讯作业君、豌豆思维等多家头部客户提供成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美国推出的认知AI智能早教产品AILA,销量长期在亚马逊等主流平台中处于前列,好评率超过谷歌同类产品。在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通过打造AILA中国版本,积极推进内容生态本土化,已同国内多家知名幼教机构达成合作。

通过将认知对话系统与自主研发的双足机器人技术结合,暗物智能针对新零售领域,推出行业首个强交互智能导航机器人。此外,暗物智能还基于认知AI技术,赋能趣互联等多家智慧物联服务商,打造集合智能调度、精准推荐、智能导购等功能的新一代认知AI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利用认知AI技术平台在人机交互、可迁移性等方面的优势,暗物智能推出行业首个以认知AI驱动的电子游戏智能NPC引擎,为吉比特等知名游戏开发商打造会思考、强交互、自主协作的高质量游戏NPC大脑。

在朱松纯看来,暗物智能从创办之初的沉潜蓄力到如今在多个行业崭露头角,既得益于在强认知AI赛道的提前布局,更因团队坚持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通过深耕教育等关键领域,暗物智能填补了行业在深度人机互动、个性化服务、情境理解等应用领域的空白,服务社会重大需求,以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