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华为云Stack深度驱动金融行业智能化升级
2021-01-25
当前,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不仅数据与智能化愈发受到重视,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组合应用也逐渐走向纵深。

 

当前,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不仅数据与智能化愈发受到重视,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组合应用也逐渐走向纵深。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中,金融业起到了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科技赋能并引领业务创新发展,以及加速实现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当前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挑战。

一、数字化“大迁徙”带来新挑战

近年来,数字技术的演进推动了千行百业的变革与进步,尤其是伴随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与生态等技术手段和工具的不断丰富,银行正不断聚合流量、服务与数据,以期能实现运营能力创新与业务绩效提升。在此过程中,有人将敏捷型科技架构比作银行智能化升级的发动机,并认为银行的IT基础架构应可在稳态业务与敏态业务之间游刃有余。实际上,随着金融业务的快速变化,银行的核心系统也开始从传统的集中式架构向分布式架构转型,不仅服务节点数量呈爆炸式增长,服务的快速交付与动态横向扩展要求同样不断提高,而构建高效、可靠、弹性的云基础设施已成为重中之重。此外,银行业要实现业务智能化,数据的存储与管理也至关重要。当前,银行在风险防控、客户画像、精准营销等方面都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而传统数据平台越来越难以支撑金融数据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从而推动了传统数据仓库加速向融合数据湖演进。

二、智能化升级的底座,谁堪当大任?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真正了解金融行业向智能化升级的痛点,才能对症下药、事半功倍。换言之,要全面赋能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不但要实现数字化技术与金融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并构建安全可靠的云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同时还应不断加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实践应用,才能为金融机构的智能化升级提供更加坚实的数字底座。

基于上述分析结果,华为云为金融客户提供的华为云Stack方案,通过将其部署在客户本地数据中心,金融客户将可实现持续同步华为云公有云的能力,并快速获得智能化升级所需的AI、区块链等最新的数字技术。正如华为云混合云领域总裁吕阳明在HUAWEI CONNECT 2020上的介绍:“政企智能升级需要全新的混合云,从资源混合到能力融合,华为云Stack兼顾公有云的快速创新能力和私有云的可管可控能力,可高效匹配政企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实现用户视角一朵云,构建智能体理想底座,加速政企智能升级。”

从应用实践来看,华为云Stack助力多家金融行业的头部客户成功实现了智能化升级。例如,中国银行秉承“集中式与分布式架构并重”的发展原则,于2017年正式启动了分布式云平台建设规划,包括在西安、合肥、内蒙古三地建设超大规模云数据中心,以满足诸如互联网类、数据分析类和渠道接入类等新兴业务的应用需求。截至目前,中国银行云平台整体已经部署了数千台物理节点,发放虚拟机近万台,通过实现资源弹性伸缩以及全流程简化,使硬件资源利用率提升了2.5倍以上,应用上线时间缩短5倍以上,过去需要花费数个星期乃至数月时间进行的上线准备工作,现在借助云平台只需要一星期左右时间即可发布应用。

此外,在建设金融大数据的过程中,招商银行携手华为大数据平台重构了以金融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决策和服务体系。以信用卡业务为例,招商银行通过将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应用于征信、资信等业务领域,实现了快速开卡、额度审核、账单查询等能力,并基于大数据实时决策平台,大幅提升了对信用卡交易、支付以及零售系统的风险控制水平,通过实现统一访问接口、服务共享,有效减少人工处理环节,实现了信用卡业务领域的实时风控,降低损失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准确性。除上述实践外,华为云Stack还为包括中国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人寿等在内的全球22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了相关服务,并赢得了良好口碑。

实践证明,华为云Stack无论是作为金融行业的云底座还是数据智能底座,都是可靠和值得信赖的。在深耕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华为云练就了“八臂神通”,不仅在云基础架构、中国预测分析和机器学习、中国大数据管理平台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在中国云系统软件、容器软件、云管理软件、云专业服务、桌面云软件等五大细分产品市场保持了份额第一。

长期以来,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与深厚的行业经验积累,华为云Stack成为金融客户实现智能化升级的可靠伙伴。据IDC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华为云以28.6%的市场占有率在本地部署的金融云基础设施市场中排名第一,同时在中国金融云基础设施市场(公有云)以及金融云平台和解决方案等领域也都名列前茅。此外,华为公司还积极参与金融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助力推动金融行业智能化升级逐步向纵深发展,并参与编写了由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的《中国监管科技发展报告(2020)》中的“云计算”章节。

三、将智能化升级进行到底

从诸多行业头部客户的实践来看,如何从数字化转型过渡到智能化升级是金融行业下一阶段面临的关键挑战,而要实现智能化发展,就必须拥有稳定可靠的IT基础设施以及大量可用的数据,同时也只有建好数字底座,才能更好地赋能上层智能化应用。未来,华为云将致力于提供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实现与金融业多样化业务场景的深入结合,进而助力金融机构打造智能化转型升级所需的坚实基础,共赢数字明天。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