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全闪”加速,助力湖北农信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乘风破浪”
2021-01-25
在“新基建”战略背景下,为了顺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金融行业也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

 

在“新基建”战略背景下,为了顺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金融行业也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作为高度信息化的产业,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底层支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数据基础设施。

银行CORE Banking核心业务系统是银行最重要的数据基础设施之一。核心业务系统作为银行最重要的业务生产系统,承载着产品与服务、业务流程、财务核算与管理、风险管控、客户关系管理及辅助管理与决策等金融机构业务的核心功能,需要保持“持续稳定”,以保障金融业务“恒稳在线”。

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发展,必然绕不开对于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升级。对于这一点,湖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感受颇深。湖北农信是湖北省内资产规模最大、营业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金融机构。2020年末,全省农商行存款余额10496亿元,贷款余额7018亿元,发放了全省银行机构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贷款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随着业务规模不断壮大,核心系统对业务响应速度、业务连续性和运维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早在2017年7月,湖北农信就与华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探讨智慧银行建设,并通过将原来的同城双活数据中心扩展为两地三中心容灾建设项目,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光谷中心架构方面,主机端的处理器、操作系统进行了全面提升,后端增加了光纤通道与速率,华为OceanStor全闪存更换了数据中心的传统存储。这使得存储的读时延平均值和峰值分别提升了7.5倍和18倍,写时延平均值和峰值分别提升了2.3倍和11倍。

那么在数据中心容灾项目建设过程中,华为全闪存是何以脱颖而出、何以助力湖北农信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乘风破浪的?

华为全闪存脱颖而出 强大技术性能支撑业务生产加速

金融行业对业务连续性要求是极高的,银行CORE banking核心系统要求7*24小时不中断,对存储可靠性的要求也非常高。同时,作为业务系统整体容灾方案的关键环节,存储还需要与服务器、数据库、应用架构等容灾技术相兼容和匹配。

湖北农信在数据中心容灾项目规划之初就开始筹划存储选型的POC测试方案。以核心系统耗时最长、资源开销最大的存款计息批处理作为一个试金石,湖北农信测试了业界常用的各类操作系统、数据库及存储高可用技术组合的容灾架构性能。

最终华为高端存储产品凭借成熟的技术和创新的能力脱颖而出。华为OceanStor全闪存替换现网存储承载A+、A类核心交易业务,提供极致可靠的HyperMetro免网关双活+3DC方案。OceanStor全闪存采用创新的NoF+端到端加速技术使得系统时延低至0.08ms,SmartMatrix架构容忍八个控制器离线七控后业务依然在线,达到业界可靠性技术巅峰。

以存款计息批处理这项业务来说,测试发现,在主机、数据库、应用层级架构等不变的情况下,全闪存相对于传统设备性能大约提升1倍。

在各类系统架构升级投产后,稳定性和性能均实现大幅提升,夜间批处理全量时间由5.5小时缩短至3.2小时,其中决定网点门市业务的日启批处理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1.4小时,耗时最长的存款计息批处理由110分钟缩短至15分钟。同时,极高标准的业务连续性要求也得到了满足,实现了A+、A类业务存储系统在两个数据中心实现零中断故障切换,保障7*24小时业务稳定运行。

两地三中心容灾项目的成功上线和全闪存的顺利投产,满足了湖北农信核心和重要类系统对于高性能、高可靠、高效率的业务需求。例如,核心类系统升级成功后,在原应用架构几乎不变的情况下,支付类交易TPS(系统每秒处理交易笔数)提升60%,交易耗时大幅缩短,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体验。

华为全闪存顺利投产 金融机构坚定核心设备国产化信心

一个技术产品想要在金融行业立稳脚跟,不仅需要产品技术可靠、功能特性突出,使用体验、运维体验和服务体系也要跟得上。

在使用体验方面,全闪存虽然是一种全新的存储架构,但是在控制器结构、内部总线技术、前后端接口与传统的阵列基本保持一致,通过硬件性能的提升、优化图像算法、运维模式等底层技术进行封装。客户只需关注如何使用,基本不用再关心新架构对于使用习惯的变化。

运维和服务也是金融业关注的重点。从中小银行的角度看,由于科技人员数量和能力的不足,中小银行一般会将全天候的支撑体系作为核心技术产品选型的标准之一。目前来看,国内存储厂商基于研发和生产的本地化优势,提高了服务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根据不同业务容灾等级划分与建设生产与灾备系统,并提供咨询、规划、实施、运维管理全流程指导服务和统一容灾管理平台,实现业务一键式灾备切换,维护人力减少50%。

随着湖北农信数据中心容灾项目的成功上线和全闪存的顺利投产,系统性能显著提升,交易耗时大幅缩短,客户体验极大提升,为业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这让湖北农信坚定了数字化转型的信心,也坚定了对生产核心设备国产化的信心。通过数据中心容灾项目,湖北农信进一步完善了全闪存数据中心建设,核心系统性能基本可以支撑未来3~5年的业务发展,使湖北农信在未来深化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能够阔步前行,也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技术产品选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华为持续投入全闪存研究超15年,凭借领先的技术能力成为全球各行业数据存储与处理的优先选择。具体到金融行业,目前,华为OceanStor存储已服务于6大国有商业银行、11家股份制银行、超过280家城商行和农信社、超过150家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将其核心业务部署在华为OceanStor全闪存之上。

技术变革正在加速重构乃至颠覆金融业的发展模式和竞争格局,数字化转型将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在华为全闪存提供的强大性能支撑和助力下,金融生产交易将稳如磐石、“全闪”加速,金融业将在数字化转型之路阔步前行、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