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湖北农信:问道闪存,以科技助力金融业务智能升级
2021-02-03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AI、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ICT技术结合银行业的最新金融业务场景纷纷落地,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各银行机构数字化转型纷纷快马加鞭,力争抢占先机。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AI、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ICT技术结合银行业的最新金融业务场景纷纷落地,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各银行机构数字化转型纷纷快马加鞭,力争抢占先机。在众多智能技术百花齐放的局面之下,全闪存储(简称“闪存”)的异军突起,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

闪存在湖北农信的使用情况

湖北农信作为省内资产规模最大、营业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金融机构,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为加快业务发展,加大支农支小力度,制定了建设“责任银行、合规银行、智慧银行”的重大发展战略,围绕服务更“畅”、合作更“广”、数据更“强”的智慧银行建设要求,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同城双活中心建设项目作为全省农商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部署,闪存技术的推广为全省农商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1.升级改造内容

湖北农信通过同城双活中心项目建设契机,对现有核心系统实施升级,优化技术架构,完善管理体系。一是更换已连续运营多年的关键设备,提高稳定性,实现可扩展性。二是将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升至最新版本。三是将应用系统架构,由原“单节点双机热备模式”改造为“跨中心多节点双活模式”。四是由两地双中心拓展为两地三中心容灾运营体系。

2.闪存选型情况

存储技术的发展速度一直落后于其他IT技术。其发展一方面受限于对其可靠性和稳定性的严格要求,必须通过广泛的商业应用来检验,另一方面作为业务系统整体容灾方案中的关键环节,需与服务器、数据库及应用架构等容灾技术相兼容和匹配。因此,湖北农信在项目规划阶段就筹划存储选型的POC测试方案,综合考虑系统瓶颈、同业案例以及技术发展趋势,将全闪存作为POC基准,全面、真实地评估全闪存的高可用功能及性能。

具体来看,首先是邀请4家存储领先厂商,选用多台最新型号的全闪存储,模拟多站点容灾场景,确保存储产品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测试的全面性;二是以应用场景为核心,选择以核心系统耗时最长、资源开销最大的存款计息批处理作为“试金石”,测试了业界常用的各类操作系统、数据库及存储等高可用技术组合的容灾架构性能。通过为期4个月的POC测试,较为全面的测试了7种容灾技术组合的功能和性能,为存储及容灾架构选型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湖北农信优先选择满足技术条件并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为全闪存作为核心、重要类系统存储及同城双活中心存储容灾方案。

3.闪存运转性能

各类系统架构升级投产后,稳定性和性能均大幅提升,夜间批处理全量时间由5.5小时缩短至3.2小时,其中决定网点门市业务的日启批处理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1.4小时,耗时最长的存款计息批处理由110分钟缩短至15分钟。

特别是通过项目建设将传统存储阵列更换为全闪存,实现同城双中心3DC闭环高可用架构后,不仅大幅提高了关键系统的容灾高可用性,全闪存储也展现出优异的性能,如:存储读时延平均值、峰值分别优化了7.5倍和18倍,存储写时延平均值、峰值,分别优化了2.3倍和11倍。全闪存的运转性能与POC测试情况相符,符合预期效果。

闪存的推广优势

一项技术和产品的成熟往往伴随着它在各行业、各场景的推广普及历程。结合全闪存储的技术特点和使用情况,其优势源自三个方面:

1.性价比高

价格低廉是技术及产品普惠的重要前提条件。SSD(固态硬盘)作为全闪存储产品及售后成本比重较大的部件,其价格一路走低,为全闪存的普惠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IDC统计及预测,SSD对比HDD(机械盘)每GB价格之比,由2016年的3倍逐步下降到2019年底的2倍,并将在2021年持平。在摩尔定律的作用下,全闪存在性能大幅提升时,价格也持续降低,为全闪存的普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国内高端全闪存厂商的崛起,也进一步拉低了同类产品的价格基线,降低了采购成本。

2.技术推广

新技术一方面需要在原技术架构上寻求突破,另一方面则要在新功能与客户使用习惯之间取得平衡。新技术普惠的最大障碍就在于全新的技术架构、功能特性和运维方式所带来的技术门槛。全闪存虽然作为一种全新的存储架构,但通过硬件性能提升、优化读写算法和智能维护模式等对底层新技术进行封装,作为客户仅需关注如何使用,而基本不再关心新架构的变化。相对传统阵列,全闪存一是技术架构基本一致,两者在控制器架构、自我保护机制和IO接口规范等方面相差无几。二是功能特性基本相同,容灾数据的保护原理类似,其实现方式也与传统解决方案差别较小。三是运维工具基本齐全,通过多种图形工具,配以智能化算法,大幅减少了维护工作量,使运维工作得以平滑过渡。

3.服务体系成熟

技术产品要在推广进程中立稳脚跟,不仅需要可靠的产品,还必须具备成熟配套的服务体系。中小银行由于科技人员数量和能力的不足,一般将立体式、全天候的支撑服务体系作为核心技术产品选型的基本标准。目前来看,国内存储厂商由于其研发和生产的本地化优势,有效提高了服务响应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由全闪存厂商所提供的现场“备件+驻场”,服务“现场+远程”的服务方式是闪存普惠的坚实后盾。

闪存普惠何以可为

技术创新可以驱动企业发展、促进行业繁荣。全闪存的性价比、技术和服务的普及推广为湖北农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国内高端全闪存产品的投产为湖北农信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坚定了信心、夯实了基础并赢得了空间。

1.坚定了数字化转型信心

同城双活中心建设项目的成功上线和全闪存储顺利投产所带来的系统性能提升,让湖北农信坚定了数字化转型的信心。一是技术发展带来展业机会。核心类系统升级成功后,在原应用架构几乎不变的情况下,支付类交易TPS(系统每秒处理交易笔数)提升60%,交易耗时大幅缩短,平稳度过春节前业务高峰期,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体验,为业务发展带来了新机会。二是承载核心及重要类系统的6台全闪存投产后,高效稳定运行,性能符合预期。三是同城双活中心项目实施中,实施团队所展现出勤恳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专业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湖北农信对高端国内厂商交付能力的信心。

2.夯实了数字化转型基础

闪存的普惠夯实了湖北农信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一是提升了系统性能。通过同城双活中心建设、全闪存储的数据平滑迁移,湖北农信核心系统整体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性能支撑,使湖北农信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能够阔步前行。二是锻炼了人才队伍。人才软实力是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条件,在全闪存投产过程中,行内人员深入参与项目建设,提升了对全闪存产品技术的理论认识及实操能力。三是健全了数字生态。数字化转型绝非闭门造车,而是需要构建数字生态,与合作伙伴们携手前行。通过与国内领先厂商的合作,增进了相互了解,健全了湖北农信的数字化生态,为湖北农信持续的数字化转型夯实了基础。

3.赢得了数字化转型空间

通过同城双活中心的建设,湖北农信核心系统性能可以支撑未来3-5年的业务发展,为后续的数字化转型中,选择分布式架构、云平台等技术留好充足的转型发展时间、性能提升空间和投资成本空间。

一是留足了转型发展时间。全闪存与行内信息化系统其它组件的耦合性较低,迁移技术成熟,实施周期较短,为银行机构探索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路径预留更多的时间。二是留足了性能提升空间。全闪存的性能提升主要来源于硬件性能、智能算法等方面,在信息系统其它组件,如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程序等配套调优后,整体性能还有更大的提升潜力。三是留足了投资成本空间。由于全闪存的普惠,特别是国内高端全闪存厂商的崛起,使得全闪存的普惠进程进一步加快,性价比的提升可以使银行机构节省数字化转型的投资成本,为引入其他新技术留足了资金预算。

目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行业的基本共识,但转型之路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因地制宜地制定符合企业现状的个性化转型路径。在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技术发展之快前所未有,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ICT技术都得到了各行业的青睐。但技术只是手段,融合业务发展才是目的,在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选择上我们不能为技术而技术,而应准备好多种技术储备的“余粮”,做好数字化转型的“长征”准备。同城双活中心的投产只是一个起点,在闪存普惠的助力下,湖北农信数字化转型之路将走得更加从容,也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技术产品选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