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华为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携手的一场金融“智”化
2021-02-07
近年来,我国金融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我国金融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疫情不断冲击着国内金融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联接、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浪潮席卷而来,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潜能亟需释放。

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展望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提升,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传统金融模式已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目标,金融数字化转型是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社会稳定的未来趋势。

面对市场的变化与新兴技术的到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与华为共同携手,在银行金融业转型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打造出了适合自身的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迎来转型的关键一步。

1创新的云架构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

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是国内新一代云架构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采用了新思维、新技术以驱动信用卡数“智”化转型,为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业务实现了“新管理”、“新服务”、“新技术”三大创新。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关键技术实现了金融安全体系的可靠性升级。

此外,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避免了原有的“混搭式”架构,重要信息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实现了敏捷开发和可持续扩展能力,从而重塑信用卡关键业务能力。

2新一代信用卡核心系统从“0”到“1”的蜕变

5年前,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就已经开始着手部署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直至2019年新一代信用卡核心系统StarCard的成功落地,才真正意义上将理论付诸实践。

StarCard核心系统在上线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已取得多项优异成绩,尤其在两次国民年度购物狂欢节“双11”中,StarCard核心系统为中信银行信用卡承载了亿级账户量,连续两年中信银行信用卡在线交易额均突破历史新高。

能有此硕果,归根结底在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业务能在面临数字化转型时主动寻求创新之道。从StarCard核心系统中,也不难看出这点。

以往,我国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系统大多采用传统的基础设施系统,且依赖性较强。而中信银行信用卡StarCard核心系统将大数据平台从底层技术、数据模型、产品应用等层面进行了全面升级,率先使用华为等提供的服务器产品,并在分布式数据库基础之上实现了单元化部署和异地多活的微服务架构应用,为业务场景扩展和运行安全提供了支撑保障。

其次,中信银行信用卡StarCard核心系统采用的分布式云架构在支撑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又带了敏捷开发和扩展可塑性。

据数据统计,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2008年发卡量为500万,尽管原有系统设计逐年扩容,在2019年该项数据达到了7000万+时仍然不能匹配业务高速发展的实际诉求。

目前,中信银行信用卡中信账户量已突破了1.1亿、发卡量达9000万、日均业务量过亿,凭借微服务在华为服务器上的部署,StarCard核心系统帮助中信银行信用卡中信实现了账户的全量转移,系统响应成功率高达99.999%,授权交易服务响应时间缩小到了36ms以内。

在“同城双活、异地灾备”方案的进一步部署之下,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连续性指标要求得到有效保障,系统高可用和灾容能力进一步提升。在首次同城机房切换演练期间,中信银行信用卡交易成功率达99%。

近期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为再度提升管理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进行了多次高强度华为ARM平台测试,ARM架构服务器多核表现优势明显,不仅呈现出强大的业务能力,更能将现有单账户IT运维成本降至1元以下。

除此之外,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还将携手华为与多家国内厂商共同建设一站式联盟应用商店,打造全栈式金融科技生态。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的实践,对于中国金融行业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企业携手共建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新方向,更多科技赋能行业发展的能力将得到释放,进而引领智慧金融时代的全面到来。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