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携手“懂行人”共探局域数字化,构建服务生态最广的农商银行
2021-02-20
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ICT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正在以惊人速度改变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乃至思维模式,冲击着传统金融行业的经营方式和市场版图,尤其对于农商银行而言,必须加快实现业务转型,通过以“数字+金融”“科技+金融”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应对市场竞争,打造差异化优势。

 

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ICT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正在以惊人速度改变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乃至思维模式,冲击着传统金融行业的经营方式和市场版图,尤其对于农商银行而言,必须加快实现业务转型,通过以“数字+金融”“科技+金融”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应对市场竞争,打造差异化优势。

在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以农村信用合作社为基础成立的农商行,如何在数字化大潮中实现业务创新提升竞争力?紫金农商银行通过构建“局域数字化”体系,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更致力于打造为“装在口袋里”的轻金融生活管家。

1独辟蹊径唤醒沉睡资源

紫金农商银行的全称为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南京市辖区内原4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组建而成的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同时也是江苏省内首家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上市农商行。

物理网点是数字化转型时代农商银行可以深入挖掘的巨大“金矿”,紫金农商银行赋予了133家营业网点新的使命,创新出接地气、灵活多样的业务模式,承担数字化转型的重任。每一个物理网点,都有一两万个存量客户,紫金农商银行将存量客户与物理网点服务半径内的商户通过APP进行对接,这一独辟蹊径的思维,跳出了传统金融行业的思维定式,借助数字化时代最热门的“流量”概念,通过物理网点唤醒与利用周边流量,促进用户的价值转换。

这就是紫金农商银行全新的“局域数字化银行”生态。一方面客户进入银行可以进行存取款、贷款等金融交易,另外通过APP还可以让客户与周围的商业生态形成共鸣,以科技赋能打造智能化、开放化的数字生态无界金融。

2前瞻思维创新网络平台

“懂技术的不懂金融、懂金融的不懂技术”,这是许多中小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农商银行要想抓住数字化转型这个“风口”,想在众多国有银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数字化转型是破局的关键。对于成立于2011年的紫金农商银行来说,没有传统银行集中式、数据孤岛式的“架构包袱”,反而更能轻装拥抱数字化时代,构建新一代数据基础设施架构。加速金融数字化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业务连续性和系统可靠性永远是银行的第一要务。网络作为互联工具和平台,也是银行业务的生命线。在此次同城双活数据中心的大规模改造中,采用华为CloudEngine12800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实现关键核心网络的替换。整个数据中心网络采用Spine-Leaf架构,并划分了不同的业务区域,提供弹性、虚拟、敏捷和高品质的网络,适用于未来5-7年的IT技术发展,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数据和业务连续性。

在业务区的网络中,核心设备和接入设备之间采用40G互联,单组交换机采用跨机箱链路绑定的方式组网,服务器和TOR之间采用双活方式接入,形成一个逻辑端口进行数据通信,不仅拓宽了业务数据传输的链路,而且提升了整个网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后续网络框架演进上,整个网络可向SDN演进,通过SDN控制进行软件定义。

3高端全闪 促进商业智能

“局域数字化”迎合了用户的需求,借助线上系统大举获客,但随之而来的是数据量激增、数据类型多样化等挑战,业务系统的又“快”又“稳”已然是刚需,闪存存储成为紫金农商银行的首选。

同城双活,保障业务安全运营:紫金农商银行采用同城全闪存双活模式:3台OceanStor Dorado 5500 V6以两地三中心的方式承载关键业务;2台OceanStor 5310 V5进行备份工作。从实际部署情况来看,系统性能获得5~10倍提升,机柜空间节省80%以上,功耗降低超过50%;免网关双活架构降低部署复杂度,保证同城双活及两地三中心可靠部署;NVMe创新架构缩短45%端到端数据访问时延,满足业务系统对存储更高性能、更低时延、更加弹性的要求;智能化管理工具将客户需求数字化,全套全自动的故障处理机制,支持业务需求预测及规划,最终实现存储系统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管理,降低了50%的运维成本。

独立分区,区域空间安全可靠:华为OceanStor全闪存加强了各功能区域之间的访问控制及安全检测,为紫金农商银行实现金融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高端闪存,支撑智能数据服务:Dorado 5500 V6承载了关键核心业务,包括中间业务、esb、互联网收单、身份识别、理财等,其强大的业务处理性能和扩展能力可满足银行未来5年的业务压力,以及未来持续增加的需求。目前,华为OceanStor全闪存部署在生产环境中已经长期稳定运行,为紫金农商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数据服务保障。

“懂行人”华为的独特优势,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从联接到计算、从核心到边缘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助力金融行业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加速移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此次华为携手合作伙伴助力紫金农商银行打造了新ICT基础设施平台,为紫金农商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创造新的空间。未来紫金农商银行也将继续沿着局域数字化银行目标,抓住面广量大的“长尾客户”中的商机,不断强化数字化服务,成为服务于中小企业、广大客户的“百姓银行”,更成为既懂技术又懂金融,同时更懂市场与产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典范。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