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汉威科技逆势大涨,净利润同增近300%,物联网赛道已经加速
2021-03-17
3月16日,汉威科技(300007.SZ)发布2020年度财报,报告期内,汉威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41亿元,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其中年度净利润不仅实现一举扭亏,同比增幅更高达298.05%。在去年市场环境低落的情况下,汉威科技的营收和净利均出现逆势增长,我们似乎可以从中看到物联网行业发展的蓝海。

 

3月16日,汉威科技(300007.SZ)发布2020年度财报,报告期内,汉威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41亿元,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其中年度净利润不仅实现一举扭亏,同比增幅更高达298.05%。在去年市场环境低落的情况下,汉威科技的营收和净利均出现逆势增长,我们似乎可以从中看到物联网行业发展的蓝海。

从一个集团的年报就能看到整个物联网行业的蓝海,是否过于草率?

答案是否定的。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是科技推动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发展潜能巨大,对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和社会经济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物联网已经成为当今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而汉威科技作为一家传感器和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它的逆势大涨同时也印证了行业的美好前景。

物联网的发展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大量的研发与创新投入,来保证新技术、新产品的驱动力。汉威科技深耕物联网领域20余年,在物联网感知端的研发与创新上不惜成本,2020年,传感器业务板块继续加强自身技术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扩充和团队建设等工作,2020年共取得新增专利45项,扩充了公司产线能力,产能利用得到深度挖掘,硕博人才引进、研发团队建设也取得了较大突破。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汉威科技已经在产业生态圈、核心技术和研发创新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多年来的投入也终究开花结果。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传感器板块业务成为汉威科技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57%,对应毛利率则达到48.98%,较上年同期增长6.49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物联网的发展来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关键点,多年的投入和积累,如今已经开始释放业绩,并且势头正猛。随着更多创新技术的发展、新资本的进入、巨头的整合,物联网行业正是士气高涨、阔步向前的时刻。

物联网发展道路清晰,汉威科技做好充足准备了吗?

巨头已完成整合,正在持续发力

多年来,我国的物联网市场发展呈现“散、弱、小”的局势,外资占据着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的高端市场。汉威科技经过几年的努力,通过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扩大规模,增强自身实力,实现协同效应。如今,整合已经完成,再加上自身20余年的潜心研发,汉威科技已具备国内领先的气体传感器研发和生产技术,气体传感器领域龙头地位已经坐稳。

创新驱动,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汉威科技不断践行“成为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引领者”的产业愿景,持续落实“专注于物联网垂直行业的‘感·应·云’超级生态系统战略”,充分发挥物联网产业生态圈的竞争优势和协同效应,加速落地传感器、物联网解决方案、数据和应用三大产品线在安全、环保、城市管理、家居智能健康四大业务方向的应用,持续做好战略组合和资源调配,支撑各板块发展,不断巩固扩大核心竞争优势,整体实现了较大的业绩增长。

报告中显示,汉威科技高端安防类、红外热释电类以及流量类传感器产品销量也实现了较大增长。公司不断深化与海尔、方太、华为等重点客户合作,在消费领域的销售持续扩大。

汉威科技控股子公司苏州能斯达的柔性传感器通过数年的技术积累,不断挖掘应用场景,产品稳定性、一致性关键技术取得关键突破,实现了消费电子领域的批量商用。目前已经取得小米科技合格供应商资格,并与国内多家消费电子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智能穿戴、医疗健康、消费电子等领域获取了批量订单。

新的产业布局已经明晰,新募投项目将强化龙头地位

我们了解到,汉威科技还将继续加码技术创新,积极融入长三角、珠三角创新高地,加大研发力度,重点围绕MEMS技术、光电技术先进传感器、智能仪表展开研发,继续优化基于互联网的物联网云平台“祥云物联网”、数字技术及应用方案,给未来的物联网发展增加更多的动力。

年报还提及了汉威科技增发项目的最新进展,2020年,汉威科技根据战略发展需要,正式启动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围绕MEMS传感器封测产线建设、高端气体传感器扩产等项目,拟发行股票不超过87906841股,募集资金约10.09亿元。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落地实施,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提速换挡奠定坚实基础。

汉威科技本次年度财报中的多方向利好,证实了整个物联网的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爆发点。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导、相关领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突破、客户认知度的逐步提高等客观环境,都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温床,物联网行业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