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产业互联网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将会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作者:徐恒 |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2018-03-13
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产业互联网尤其是工业互联网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能够更大地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重庆对工业互联网发展非常重视。”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作为工业全要素的枢纽与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各国抢占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重塑工业体系的共同选择。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并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目前,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地方主管部门未来工作部署的重点领域。

  “5G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产业互联网尤其是工业互联网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能够更大地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陈金山表示。

  他告诉记者,目前重庆无论是在技术方面、市场空间还是政策环境等方面,均具备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基础。希望国家能够支持重庆发展工业互联网,在重庆设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标识解析体系的顶级节点,类似于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这个顶级节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顶级节点的布局建设对区域工业互联网建设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夯实网络基础。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制定整体架构,明确发展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设立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管理机构,构建标识解析服务体系,支持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和公共递归解析节点建设,利用标识实现全球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间精准对接,以及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信息资源集成共享。据悉,目前我国正在全国统筹布局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标识解析体系是其最重要的内容。

  “重庆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具备良好基础。首先,重庆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其次,重庆也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重庆在西部乃至全国都是非常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重庆的制造业、制造业企业要在高质量发展当中成功转型,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就是智能化,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最后,重庆也具备良好的政策环境。当前,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视其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抓手,现在整个重庆全社会形成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的社会氛围。”陈金山告诉记者。

  根据今年年初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重庆将推动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在重点行业应用,建设一批智能园区、数字工厂和数字车间。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此同时,重庆还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软件服务、物联网、区块链等智能产业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