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步入快车道
作者:张毅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2018-03-16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我国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当今世界正发生着人类有史以来最为迅速、广泛、深刻的变化。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突飞猛进,以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为主要指标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信息化对社会进步带来的深刻影响,也引发了经济社会的新一轮变革,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以我国为例,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中曾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占GDP比重达到30.3%,对GDP的贡献已达到69.9%,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的水平。

  由此,继去年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我国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业内人士还指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潜力巨大,数字经济未来将成为我国领先全球、率先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门的“钥匙”。在数字经济时代,行业、企业、政府部门都应尽快拥抱数字化转型,分享数字经济红利。

  企业转型应注重效率

  从共享单车到移动支付,从无人货架到在线学习,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给百姓生活带来惊喜和便捷,也深入地影响着各行各业。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报告显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当前所有企业应对挑战的主要战略。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而在目前很多面临数字化转型问题的企业中,部分央企可能会表现得比较困难。

  事实上,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在第一、第二产业确实要相对滞后一些。比如:2016年服务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比重平均值为29.6%,工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比重平均值为17.0%,农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比重平均值为6.2%。因此,让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大型央企更好融合,是业内共同关心的方向。

  对此,中国铝业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主任文欣荣表示,企业、学者、政府如今都在谈数字化转型,但最关键的还是弄清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何在。数字化转型的最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企业的业务转型、业务优化,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而央企的数字化转型中很大的困难来自于很多老厂房年代久远、设备老陈,转型过程中需要耗费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

  因此在业内看来,数字化转型应注重高效,效率的提升也是转型成本降低的手段。以移动办公为例,在互联网+的时代,只用一部手机一个APP就可以掌控企业全局,实现跨组织、跨平台的工作生态链的搭建,这对于促进企业效率提升和智能协同有着重要意义。

  蓝信移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在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统一高效的企业级移动办公平台,应致力于实现高效和专属化地为企业连接人、连接业务、连接上下游。让大型企业在日常工作协同中实现快速移动化、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这也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举措。

  政府转型需打通信息

  做好做大数字经济,不是几家企业参与就可以完成的发展重任,它更需要行业共识、政府引导。因此,在数字化技术持续得到大规模应用、与经济社会各方面加速融合发展之际,目前政府部门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政府通过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技术基于海量数据挖掘,可以进行全局性的系统分析,更加精准、高效地为政府进行智慧决策提供可靠支撑与保障。而且利用网络信息系统,有利于获取实时数据,打通党政体系的神经末梢,能够有效确保政令通畅,法治落地。

  这样的应用案例不在少数。譬如:今年地方两会期间,广东省人大就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建设了“广东人大大数据服务平台”,开设“代表履职沟通、议案全程跟踪、数据需求定制、文件导航浏览、文件综合查询、法律法规查询、网络舆情订阅、人大会议保障、群众问卷调查”等多项功能,从而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效率和人大会议的办会效率。

  另外,目前吉林省政府也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实现“政务移动互联化”,全省的公职人员可通过蓝信,安全、高效、移动化的处理政务;为实现国内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资企业实时互联,外交部还牵头与该移动工作平台打造了“一带一路”建设有关项目的移动客户端,大大提升了开展工作的及时性和便利性等。

  “如果把政府部门比作一个人,那么让‘这个人’更好更高效地工作和提供服务,就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应该做的事。”刘在恒对记者表示,但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中,各部门、各地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大多从自身业务需求出发,基本采用独立模式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和业务协同力度不够,很多基本信息处于分散、割据的碎片化状态。

  这一问题,也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我国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

  转型发展更强调信息安全

  深入全面发展“互联网+”,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是加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攻坚期,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有利于实体经济焕发生机,更有利于通过经济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促进转型升级,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不过,数字经济的前景巨大,并不意味转型之路会一帆风顺。随着黑客攻击手段的多样化,传统的网络防护方式以及无法抵御多样化的黑客攻击,数据安全威胁以及信息泄露问题依然严峻。比如:2016年9月23日,雅虎宣布有至少5亿用户账户信息被黑客盗取,盗取内容包括用户的姓名、电邮地址、电话号码、生日、密码等,甚至还包括加密或未加密的安全问题及答案,这当中不乏多数中国用户。这是史上最大单一网站信息遭窃的纪录。

  由此,各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除了要注重效率提升和信息互通,还应妥善处理信息安全问题,这也是数字经济当前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关键。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张新红此前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曾称:“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城市建设带来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尽管信息技术会推动城市发展,但仍会带来信息安全隐患。”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针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安全还提出,要强化网络安全漏洞管理、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融合创新、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以及鼓励政企单位上报网络攻击信息。他建议,出台鼓励网络攻击事件上报的相关政策;规范网络攻击事件上报流程;鼓励政企单位选用网络安全企业专业服务等。

  “大型政企的业务流程中涉及大量敏感信息或商业秘密,因此政府部门和央企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刘在恒对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说,站在数字经济的风口上,“有太多的机遇,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这正像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充满未知充满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不管是大型企业、传统行业还是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显然已经步入了快车道。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