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美的海尔等家电巨头牵手工业互联网
来源:人民网
2018-03-16
近期工业互联网一词大热,包括海尔、美的在内的家电大鳄先后公布了自己在该领域的布局。

 

  

  近期工业互联网一词大热,包括海尔、美的在内的家电大鳄先后公布了自己在该领域的布局。在日前召开的AWE展上,美的首度宣布转型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而早前一个月,海尔也称旗下COSMOPlat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业内人士分析称,仅靠家电板块已无法满足上述家电巨头的规模发展需求,牵手工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

  巨头多元发展落子工业互联网

  上周,在有“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展”之称的AWE召开期间,美的集团宣布将“以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为驱动,打造美的版工业互联网”作为其年度战略,首次将自己定位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无独有偶,今年2月,另一家电巨头海尔也宣布旗下COSMOPlat平台获批“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此外,欲登陆A股市场的富士康更将自己打造成“工业互联网第一股”,而纵观全球市场,美国GE、德国西门子等家电巨头则早已是该领域的先行者。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表示,美的已具备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未来人与机器的关系将更加深入、更加融合,并逐步进入“人机新世代”。徐成茂告诉记者,公司为这一转型铺垫已久,早在2014年,公司就已经开始着手数字化转型。而对于海尔,布局工业互联网已开始收获果实。据海尔公布的数据,2017年COSMOPlat平台实现交易额3133亿,平台共聚集了3.2亿用户和390万家企业,而海尔互联工厂也已复制到了电子、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12个行业。海尔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从2012年开始建设互联工厂,目前在全球推出了9大互联工厂样板,今年还将提速计划新建12家互联工厂。

  转型瞄准“从规模制造到规模定制”

  “目前格力、海尔、美的等白电巨头都在寻求规模天花板的突破”,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昨天告诉记者,自家电起家再向家电之外的多元化延伸,几乎成为所有巨无霸型家电企业必走之路,GE、西门子、三星、LG无一不是如此,美的、海尔也绕不开这条路。

  事实上,上述家电巨头的举动,也与政策大环境分不开,2018年新年刚过,工信部网站就发布通知,决定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这表明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实施已“箭在弦上”。记者了解到,目前除家电产业之外,其他行业巨头如中国电信、华为、阿里巴巴、用友等针对工业互联网都各有布局。

  家电巨头入局工业互联网最核心的价值在哪里?对此,美的集团在其战略解析中提到,转型的终极目标就是“从规模制造到规模定制”。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