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交通一卡通加速城市互联互通,产业链上企业受益
来源:一财网
2018-03-30
智能交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将获得长期发展机遇。

 

  

  中国交通运输部3月29日披露,交通运输部全力推进持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在全国实现互联互通的所有城市通用,明确今年年底前完成220个城市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此外,还提供充值、使用、退换的保障,交通一卡通运营机构可采用现金、银行转账、移动支付和互联网等方式开展充值业务。对于超出有效期限但尚有余额的交通一卡通,发卡机构应当提供延期、激活等服务,交通一卡通押金和卡内余额可以按规定赎回,避免持卡人资金权益受损。

  智慧城市纳入国家战略,规模扩张步入快车道:在我国城镇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已被纳为国家战略,随着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提速,行业市场规模将有望扩容至万亿级别,龙头企业从中获益。智能交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将获得长期发展机遇。

  据介绍,目前各地交通一卡通扫码支付涉及多家互联网企业,采用的技术标准、扫码方式和服务流程尚不统一,不能有效兼容,各自推广受到一定局限。对此,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就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的应用场景、支付体系框架和流程、二维码数据结构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能够有效解决目前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不兼容的问题,实现技术标准的统一和互联互通应用,加强对人民群众财产和信息安全保护。

  在智慧交通的推动下,交通一卡通产业链上的企业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