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规划浮出,装备制造等行业望受益
作者:李苑 |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30
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电网互联项目库涉及交流项目总数49个,直流项目总数66个,初步估算项目投资规模达到1500亿美元。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装备制造业和工程建设业有望率先受益。

 

  

  上证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上获悉,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电网互联项目库涉及交流项目总数49个,直流项目总数66个,初步估算项目投资规模达到1500亿美元。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装备制造业和工程建设业有望率先受益。

  未来投资巨大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涉及世界各国能源、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全球规划,在规划指导下分阶段推进实施。为此,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研究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规划,并在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上首次发布。

  根据规划,全球将逐步形成18个主要同步(联合)电网,形成“九横九纵”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到2035年建成“五横五纵”互联通道,亚洲—欧洲—非洲率先实现跨洲联网。

  根据投资估算,2018年至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总投资38万亿美元,其中电源投资27万亿美元,电网投资11万亿美元。至2050年,骨干网架新增输电线路长度17.7万公里,累计投资3900亿美元。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隽表示,这些可观的投资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政治、社会、环境等综合价值和效益。比如经济方面:将实现清洁永续的能源电力供应、拉动经济增长、降低发展成本和实现均衡发展。

  除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规划,合作组织还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指数、技术装备创新行动纲要等三项报告。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刘振亚在会上表示,总体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已经完成,远景蓝图已经绘就,技术装备不断突破,加快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

  对经济增长具有强劲拉动作用

  在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个大框架下,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的项目情况是怎样的,会为投资者带来怎样的商业利益?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新闻发言人、发展局副局长张义斌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不是从零起步的,更不是撇开现有电网新建一套电力基础体系。GEI(绿色经济一体化)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是全世界所有能源行业从业者、所有国家共同参与、共同谋划的事业。GEI的项目多是清洁发电或电网基础设施项目,多数都将被纳入各国监管资产体系,都有稳定的收入;同时这些联网本身也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对送电端而言可以将资源转换为经济收益,将电能输送到外国电力市场,受端既能享受清洁的电力,而且价格还低于当地化石能源发电价格。对送端、受端和输电方来说都有效益,这是多赢的项目。

  据他介绍,世界上有大量的互联互通项目已经被规划提出。合作组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电网互联项目库,其中涉及交流项目总数49个,直流项目总数66个。这些项目涉及了100个国家,初步估算投资规模1500亿美元,建成后将形成跨国电力交换能力超过3亿千瓦。

  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对于产业链上哪些环节将率先受益的问题,张义斌回应称,装备制造业和工程建设业能率先感受到直接的变化。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永续供应、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系统平台,覆盖全球的能源基础设施,涉及电源、电网、装备、科研、信息等多个领域,投资需求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对经济增长具有强劲的拉动作用。同时,全球互联网还将有力带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对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