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移动互联网产业将升级为“2.0版”,3年内,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将过千亿元
作者:伍玲 | 来源:长沙晚报
2018-04-03
今年,长沙将围绕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目标,深入实施移动互联网产业“千百十”工程,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2.0版本”,到2020年移动互联网企业达将4万家,从业人员30万人。

 

  

  如果把移动互联网比作富矿,过去的5年,长沙挖到了什么?

  《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2014—2016年行动计划》、“长沙工业30条”……一个个文件先后出台,彰显长沙决心。

  微软、谷歌、华为、甲骨文、腾讯众创空间、58到家、中兴通讯、御泥坊……众多企业集聚,夯实长沙基础。

  熊晓鸽、倪正东、曾之杰、姚劲波、唐彬、奉佑生……一个个大咖频频造访,展现了长沙魅力。

  2017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2万家,产值750亿元……一组组数据出炉,凸显长沙实力。

  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即将开幕,这是长沙举办的第五届互联网岳麓峰会。5年来,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迈向“从有到强”,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今年,长沙将围绕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目标,深入实施移动互联网产业“千百十”工程,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2.0版本”,到2020年移动互联网企业达将4万家,从业人员30万人。

  要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建设互联网湘军2.0版本。去年在会见一批知名互联网企业家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为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画出”新高度。

  刮起“政策春风”,产业“扶摇而上”

  2014年,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分水岭,也是首届互联网岳麓峰会举办之年。当年,长沙出台移动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从顶层规划设计产业发展目标。

  长沙高新区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集聚区,这一年,互联网企业落户出现井喷,413家移动互联网企业进园区安营扎寨。

  决策层也力促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要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努力把岳麓峰会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经典品牌活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高标准定位岳麓峰会。

  “回家乡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必将有更加美好的前景。”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热忱欢迎广大互联网企业来湘。

  2015年,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现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的一番讲话,为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确立了方向:将长沙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和发展的高地,使湖南成为中部地区移动互联网的“梦工厂”。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前不久到长沙高新区调研,对园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成绩给予肯定。

  目前,长沙高新区互联网企业发展到5000多家,年营收从60多亿元增加到640多亿元,保持了10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今年,本土移动互联网代表企业御泥坊成功上市。

  天心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自2016年开园,首批20家企业入驻后,入园企业持续增加,2020年有望集聚各类电商交易企业200家以上。

  蓝图再描绘,打造“千亿产业”

  近日,记者在麓谷湖南松桂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手指在键盘上飞舞,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公司腊味销量在全网排名中,连续5年位列第一。”松桂坊副总经理彭立国介绍,未来3至5年,公司年销售额将实现3亿元至5亿元。

  就在几天前,一则好消息从中电软件园传来:2017年园区累计注册企业3000余家,产值达到300亿元,利税近5.3亿元,其中移动互联网类企业税收近2.5亿元。

  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前,麓谷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仅100余家,如今,微软、谷歌、华为、甲骨文、腾讯众创空间、58到家、中兴通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陆续落户长沙。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2万家,产值750亿元。

  “目前我们正在编制移动互联网产业新三年行动计划,将深入实施移动互联网产业‘千百十’工程。”市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推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3年内,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引进100个创新领军人才或新业态创业团队,培育10家独角兽企业或上市公司。

  “互联网+”风头劲,新业态频现

  “患者只需掏出手机,用手机测量其身体的各项指标,通过网络发给医生即可。”三诺生物总经理助理欧阳柏伸告诉记者,按照“互联网+医疗”思路,三诺生物和糖护科技共同研发了一款移动医疗产品。

  当下,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猛,“互联网+”成为趋势,与金融、教育、零售、交通等多个领域深度融合。通过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借助移动互联网,新疆小伙阿迪力在长沙创立企业,把切糕卖向全世界;拓维信息建立湖南首个“互联网+教育”产业园,一期建设全日制民办“互联网+教育”优质学校;二期建设教育产业基地。

  传统制造业、传统企业也热情拥抱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智能制造相结合,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流程管理的数字化、企业信息的网络化、智能制造的云端化,从而不断注入新动力、开拓新市场。

  目前,“长沙工业云”平台企业覆盖面逐步扩大,注册企业近4000家。作为“互联网+工程机械”的典型代表,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长沙大型骨干企业已将物联网、地理位置定位、智能感知等技术综合应用到产品中,从而改善用户体验,正一步步刷新长沙互联网印象。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