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海外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盘点
2018-04-10
美、德、中、日均在基于国际和国内产业形势判断下做出互联网+先进制造的决策,同时都注重CPS 技术在未来工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在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全局化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创新研究,并取得了一些进展

 

  

  1、美德中日工业互联网对比

  全球制造业正从数字化阶段向网络化阶段加速迈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兴起,全球制造业龙头企业、ICT 领先企业、互联网主导企业都正基于各自优势,从不同层面与角度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美、德、中、日均在基于国际和国内产业形势判断下做出互联网+先进制造的决策,同时都注重CPS 技术在未来工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在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全局化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创新研究,并取得了一些进展:中美IaaS 基础设施能力较强,正从互联网行业向其他行业扩张;美德工业 know-how 和设备数字化基础优于中国;中国的互联网生态基础最好,SaaS 应用潜力最大。日本相对于美德中,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对滞后,但是我国在进行智能制造顶层设计过程中,可结合自身制造业现状,充分吸收日本先进的管理理念,不断完善我国智能制造系统架构。

  2、国际工业互联网巨头的先进经验

  国际金融危机后,欧美等发达国家重新认识到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重要性,纷纷提出“再工业化”战略,以抢占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欧美国家的工业巨头也顺应时势,展开布局。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通过连接物理和数字,推动工业转型。依托庞大的产业链、产品体系和技术实力,提出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概念,与美国政府的战略举措相呼应。并通过与微软、苹果等其他巨头联手不断布局云战略。西门子依靠自己强大的工业基因,决定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放在数字化等最具长期潜力的领域,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发展战略,通过展开一系列并购进军工业互联网领域。

  3、通用电气Predix 与西门子MindSphere 对比通用电气和西门子两大工业巨头,正经历着从机器制造商到完全数字化企业的转型。数字化浪潮下,GE 给出的方案是将一个名为Predix 的平台打造成为工业界的安卓系统;西门子也推出了MindSphere 平台。GE 公司开放Predix 以来,其应用领域迅速扩张。目前除了GE 自身的航空、医疗行业以外,智能工厂、智能城市、能源行业等多个领域均已开始应用该平台。西门子MindSphere 也已经帮助各种类型、规模不同的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其中,既包括支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打造全新的智能化工厂,也包括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实现现有生产设备和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4、其他海外巨头工业互联网布局

  PTC 公司通过ThingWorx 物联网技术平台融合世界智能制造体系框架,构建贯穿研发、制造、客户服务等端到端价值链的全新业务主线;罗克韦尔公司投资The Hive 创新基金与共创工作室,致力于将人工智能 (AI) 应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并与FANUC、思科等多家公司共同研发 FIELD system,实现自动化系统中的机床、机器人、周边设备及传感器的连接并可提供先进的数据分析,提高生产过程中的生产质量、效率、灵活度以及设备的可靠性;ABB 公司通过收购贝加莱,坚定公司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和过程控制领域的市场地位;施耐德电气在全新EcoStruxure 架构与平台的基础上打造Modicon ePAC 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实现针对生产过程的、面向未来的智能化升级;华为云核心网推出OceanConnect 打造 IoT 生态圈。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