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打造开源新业态:红旗软件开启国内首个众筹操作系统
2018-04-04
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旗帜,红旗软件不单在产品和功能上推陈出新,更力求多元并举,营造开源生态,以及培养众多的后备人才。4月3日,北京红旗软件公司在北京召开“多源化,新红旗”发布会,从产品、应用、模式等多个维度介绍红旗Linux的发展与成绩。期间,红旗软件还展示了基于互联网经济的线上培训、在线认证、开放桌面、众筹、微服务等业务模型,让开源,更开放,更多元。

 

4月3日,北京红旗软件公司在北京召开“多源化,新红旗”发布会,从产品、应用、模式等多个维度介绍红旗Linux的发展与成绩。期间,红旗软件还展示了基于互联网经济的线上培训、在线认证、开放桌面、众筹、微服务等业务模型,让开源,更开放,更多元。

红旗软件研发的相关产品

大规模应用于国家金融领域

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旗帜,红旗软件不单在产品和功能上推陈出新,更力求多元并举,营造开源生态,以及培养众多的后备人才,矢志为中国的开源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我国金融自助终端已大规模应用国产操作系统。由于金融自助终端设备面向社会广泛提供服务,而且与银行的业务系统紧密相连,其安全性一直受人关注。作为国家关键行业,银行业当前也面临着如何逐步采用国产技术确保在基础架构上不受制于人。红旗软件率先向大型国有银行提供了基于Linux专用操作系统和中间件的整体解决方案,结合应用软件实现安全可靠的部署。

据介绍,Linux系统的灵活性与可定制性,使基础软件厂商为ATM、ITM等专有场景的应用,提供了定制版的操作系统,能在相同硬件平台上,整体提升性能30%以上,故障维护率降低200%,使用成本降低200%,极大地提高了金融自助终端业务的运行效率,为银行提供坚实稳定的基础软件平台。此外,红旗软件,Linux系统价格低于Windows,可以降低金融自助终端设备的总体成本。

日前,红旗软件同恒银金融达成战略合作,作为国内主流金融自助终端设备厂商,恒银拥有完整一流的解决方案。双方将在软硬件上相互配合,向银行企业提供更加完整的解决方案。红旗软件与恒银金融均为国产自主研发性企业,可以为金融智能终端国产化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

此外,红旗软件同软硬件合作伙伴还将在金融安全实验室课题上,共同组建科研项目小组,研究开发金融领域自主安全可控软件产品。同时,利用各自优质的市场、行业资源,共推面向金融及电信领域的国产操作系统、中间件软件、驱动软件等开发标准,推进国产操作系统标准化进程,引导行业方向。

至2017年底,红旗Linux在金融自助终端设备的应用超过70000台,打破了相关领域国外产品的垄断,为金融行业的“自主可控”战略实施,提供了借鉴意义,也为国家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安全战略,做出了有益探索。

开启国内首个众筹操作系统

2018年3月,红旗软件携手“Linux人社区”推出全新架构体系、全新面貌的社区版桌面操作系统——QomoGoo。

据介绍,Qomo Linux项目是以“Linux人”社区为依托,采用社区开发方式,以开源软件推广普及和提高为宗旨的社区版本开发项目。项目目标提供一款最新、最酷、最快,轻量级、模块化的Linux操作系统;并以此为平台,探索各种Linux前沿技术,开发更多具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软件项目。

QomoGoo操作系统采用了众筹方式, Linux爱好者可投入1元到1999元为QomoGoo贡献一份力量,并获得相应回报一份。这也是国内首款众筹操作系统。QomoGoo通过创新的运作,实现Linux+社群效应,让更多的爱好者加入进来,激发兴趣与热情,营造“参与感”。

红旗学院发力开源人才培养

发布会上,红旗软件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红旗学院的发展情况。据悉红旗教育始于2000年,拥有中国最大的Linux认证培训体系,遍布全国的超过百家培训机构,两门被收录为国家精品课程,已与16所高校展开实训基地或创客空间合作。

不久前,经过深信职计算机学院Linux桌面开发组与红旗软件的共同努力,成功研发红旗Linux Desktop 9(DT9)操作系统。校企合作联合开发国产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对桌面操作系统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具有里程碑意义。

红旗教育学院院长刘保中表示:“开源是实现创新的动力!通过与高校的合作,可以把开源精神传承下去,我们期待,通过企业、院校、社区的共同努力,培育和发展出成千上万的开源爱好者们,肩负起中国开源产业的未来。”

不仅与国内在高校建立开源实验室、实训基地,红旗教育学院还同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所属的L&C创新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中美两地共同建立大学生留学实习实训基地。基地以培养产业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为目的,通过引进产业项目,使师生在实际环境中学习应用技术,实现毕业即就业,同时解决了园区企业的用人需求。

本次活动上,2018“红旗杯”全国大学生开源软件技术竞赛正式启动,活动将开源文化和青年创新相结合,为高校信息技术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