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国家队”入场将打开区块链对公场景
作者:吴黛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4-20
区块链的广泛应用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监管,“国家队”的入场将有利于区块链打开对公场景,进一步拓宽应用空间

 

2018年,区块链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就此话题接受了《计算机世界》记者的专访。

          杨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

区块链构建价值互联网

据介绍,区块链作为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分布式共享、共识信任、开放性、匿名性、跨平台等特点,具备较高的可信程度。“尽管目前区块链仍存在着一定的技术风险,但其安全性已经较旧有技术大为提高,可以在陌生人间建立起有效的技术信任机制,实现可信的合作记账。”

对于区块链的未来,杨东认为区块链技术展现了新前景——去中心化的信任与去中介的价值传递。目前,已有的线上价值转移是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担保完成的,而区块链的出现简化了已有的中介担保模式,可以使交易参与人完全信任区块链上记录的信息,因此,区块链实际上构建了一种新的网络——价值互联网。

在价值互联网上,交易和资产的真伪性能够得到有效识别,从而大大降低信息甄别带来的难度与风险。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让信息时代的内涵从简单的信息复制、信息分享转变为价值转移,改写了整个信息时代的价值实现方式,这无疑是革命性的。

区块链应用离不开“国家队”参与

杨东还谈到,作为一项创新技术,区块链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可以有效提高数据证明过程的透明度,以更低的成本明确权属,促进电子存证、数字版权管理、医疗数据管理行业的高速发展,辅助社会管理领域更好完成身份认证、个人社会信用、公益基金管理等。

此外,由于区块链中的哈希值效验、时间戳等技术严格界定了区块的次序,保障了区块信息的不可篡改和伪造,因此,区块链技术还可以用作政府机构颁发的证书、执照、许可证,甚至可以作为个人身份信息的证明,实现诸如选举投票、民主评议等作用。“区块链所带来的信任传递机制将给普通人带来明显的生活便利。”

这些的广泛应用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监管,“国家队”的入场将有利于区块链打开上述对公场景,进一步拓宽应用空间。杨东强调, “国家队”入场,既是区块链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区块链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必须条件。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