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警惕!区块链热潮之下的谎言与骗局
作者: 链评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4-20
区块链技术正在制造着互联网时代的又一场泡沫。纷繁复杂的区块链概念裹夹着来势汹汹的谎言与骗局:各类投机客、传销盘、资金盘纷纷扛起区块链的大旗,满面红光,“杀”向这片滚烫的新蓝海。

 

区块链技术正在制造着互联网时代的又一场泡沫。纷繁复杂的区块链概念裹夹着来势汹汹的谎言与骗局:各类投机客、传销盘、资金盘纷纷扛起区块链的大旗,满面红光,“杀”向这片滚烫的新蓝海。

以区块链之名,无数互联网机构开始捆绑区块链概念掀起新一轮的吸金热潮,无数热衷于一夜暴富的投机者正在心甘情愿地沦为“韭菜苗”和“接盘侠”。

骗局1:概念炒作“区块链妖股”

2016年籍籍无名,2017年野蛮生长,2018年全民热议。区块链正成为那头飞舞在风口上的猪。

只需“区块链”三个字,就极有可能在一夜间创造出让人癫狂的神话。

纳斯达克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Longfin,因收购新加坡区块链公司Ziddu.com,并声称提供加密货币的金融服务,使其股票价格在上市仅3天后,最高暴涨2000%。上市一周内,其股价由上市首日公开发行价格5美元,疯涨至收盘价72美元;此后,更是经历35元、71美元,以及9美元的“过山车式”涨跌。

日前,纳斯达克已经暂停了Longfin的股票交易,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获得了法院指令,冻结了这家公司超过2700万美元的“非法交易利润”。

因“区块链”概念制造出的“区块链妖股”并非仅Longfin公司一家——某“冰茶公司”更名为“区块链集团”后,股价暴涨23%;某公司披露拟设立“区块链投资基金”后,股价累计增幅达58.02%;某渔业公司捆绑“区块链”热词更名后,股价涨幅近50%……

[特邀点评]嘉宾李立中:“区块链妖股”本质上就是概念炒作和投资误导。区块链是个神奇的“发光板”,贴到哪儿哪儿亮。跟“区块链”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只要摇起了“区块链”的大旗,摇身一变就成了万众瞩目的股市传奇。可以预料,Longfin之类的公司永远不在少数。

骗局2:扛起区块链大旗的“伪链游戏”

区块链游戏《CryptoKitties(中文称为“以太猫”)》创下了单只宠物猫交易价格超过70万元人民币的虚拟物品交易价格纪录,甚至一时达到以太坊交易总量的30%,造成以太坊整个网络的堵塞。据媒体报道,该款游戏至少已经吸引了150多万用户,总交易额已经超过2.5亿元人民币。

这款游戏除了带来可观的流量和庞大交易量之外,还成功吸引了大量投资人的关注。

“以太猫”火爆之后,国内公司迅速复制,“莱茨狗”、“加密兔”、“玩客猴”等,打着“区块链”旗号的游戏开始野蛮生长。

与《以太猫》不同的是,目前,国内互联网公司正在将区块链宠物游戏和法定货币撇清关系,而且在“游戏”过程中,往往需要通过使用各公司旗下的其他产品,进而获取宠物成长、购买宠物所需的游戏内代币。

在一些观察者看来,这些游戏跟区块链并没有什么关系,其意图就是精心布局自己的互联网生态,或者模拟掩饰未来虚拟资产的交易。

更有不少游戏瞅准了“法定货币-数字货币[1] -代币”关系链上疯狂掘金的机会,直接开启简单粗暴的撸钱模式,最终演变成通过炒作虚拟物品差价进行“庞氏骗局”。

如各种交易AV女优、城市、总统卡片的游戏,仅仅凭借网上来源不清的图片套用几个模板就可以疯狂敛钱,这不仅跟区块链技术没有任何关系,甚至娱乐性都不具备。它更像是一种低劣的蹭热点营销,或者,压根就只是一场骗局——先行者获益,接盘者血亏。

[特邀点评]嘉宾李立中:目前来看,打着区块链名头的游戏可以看作是伪应用,有点责任和良心的游戏开发者用“区块链”的概念为自己的互联网生态布局,丧心病狂的小游戏开发商则是趁机疯狂炒“区块链概念”作以牟取暴利;对于玩家来说,前者还有点短期的娱乐性,后者就直接变成了击鼓传花式的庞氏骗局。

骗局3: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网易星球”

不管路上跑的猪,还是风口上正在飞的猪,能带来收益的猪都是好猪。丁磊无疑是深谙此道的人。那边乌镇饭局上才让互联网大佬们尝罢网易黑猪,这边丁磊又给草根的网民们带来了一道当下最时髦的热菜——“基于区块链生态价值共享平台”的“网易星球”产品。

然而,与其引发热议相伴相生的是学者的批评、行业的质疑、网民的疯狂和随处可见的吐槽,这些构成了网易星球项目的整个话语生态。

网易云星球先是打着“个人价值挖掘”旗号,疯狂搜集用户的身份证信息、健康信息、教育程度等跟用户真实身份高度相关的资料,并与合作企业进行“价值交换”,这样做被一些媒体和评论人士指责为——“采用伪区块链游戏收集用户重要隐私”,以期为企业金融业务铺路。

之后,通过“黑钻竞拍”直接让“黑钻”实现法定货币的功能被业内人士质疑为“逆向ICO”,达到其实质上发行数字代币的目的。通过竞拍变相实现用人民币对黑钻的心理锚定——850元的黑猪被73个黑钻拍下,每个黑钻被锚定了11.4元的价值。

不仅如此,网易星球所建构的区块链模式并没有密码学落地机制来保护用户隐私,也没有有效的开源方式接受用户监督,没有公布让人信服的共识机制、代币地址、主链……这些做法跟中心化的公司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特邀点评]嘉宾李立中:不少打着“区块链”旗号的应用,醉为之意不在“区块链”,而在于变相采集用户隐私数据,在于进行变相的发行代币,这不仅不能称之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甚至也与网络空间安全法等现行法律法规违背。

疯狂炒作、金融诈骗、传销陷阱、集资圈钱、误导投资、借势营销……构成了“区块链”当前最为火热的“应用”,而真正对得起区块链这一划时代发明的大规模应用场景却始终没有来临。上述骗局带来的结果是少数先行者的获利,大部分接盘者的血亏。

“国内至今没有一个真正具有实用性的区块链技术产品和服务项目”,中国区块链创投联盟主席、工信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创业学院深圳分院院长张建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它会经历一个野蛮的疯长期,也会经历一个泡沫幻灭期,大浪淘沙之后会留下一些经典。心甘情愿地接盘侠和被薅羊毛的投机者,也将在暴富梦想幻灭之后回归理性。

目前,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当务之急不是成熟应用的落地,而是先跟伪区块链、区块链骗局们分清界限,否则自己被卖了还在帮别人数钱。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