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我们距离“人人大数据”还有多远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4-23
大数据的价值毋庸置疑,但是怎么才能让大数据在各行各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呢?

 

  你还记得曾经铺天盖地出现在北京地铁里的云台山旅游广告吗?

  如果我告诉你,这是经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投放给北京居民的广告,你会不会感到惊讶?

  事实上,这就是一个旅游行业+大数据的成功案例。

  通过对游客的流量、归属地、抵达交通工具、驻留时间、消费行为和能力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云台山旅游公司发现:虽然北京的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2%,但是在来云台山旅游消费的游客中,有60%是来自北京的。于是他们选择在北京进行精准的广告投放,从而实现有效的营销推广,吸引更多的北京游客。

  当行业应用成主流,“人人大数据”还缺点啥?

  有研究机构预测, 2018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280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29%。而随着大数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工具将逐渐成为大数据的主力军,产业应用将成为主旋律。

  DT大数据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的观点与上述预测不谋而合,在他看来,我国大数据产业已经走过了与数据营销、基础设施和工具、移动数据、金融融合的阶段,迎来了垂直行业应用的浪潮,从“互联网+”过度到了“行业+”,“各行各业,你想到的、想不到的,都可以用大数据帮忙做决策”。
 

  大数据的价值毋庸置疑,但是怎么才能让大数据在各行各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呢?

  陈新河坦言,2014年时他就提出了“人人大数据”的想法,希望企业中的每个人都会利用大数据、做好数据分析,从而调动每个人帮助企业改进业务。

  但是,几年过去了,这一愿景并没能普遍实现。陈新河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数据的精准化程度不够高,其二是没有易用的工具,目前市场上的大数据工具只有专业的IT人员才会使用。

  如何让人人都会用大数据?

  “我们要让业务部门真正碰到数据,让业务人员能够自助式的处理数据,从而减少和IT部门反复沟通的过程,避免不必要的成本。”DataHunter 创始人兼CEO 程凯征告诉《计算机世界》记者,这是新一代商业智能必须具备的自助式的数据处理能力。除此之外,新一代商业智能还要具有探索式的分析能力、自由的艺术展示表达能力、AI整合的智能分析能力和互动、分享、协作能力,而这些能力已经被赋予到DataHunter的产品中。

  DataHunter的人力资源部门就是新一代商业智能产品的受益者。根据行业公开数据和公司内部的数据,HR可以自己分析出用哪些招聘渠道最适合招聘什么岗位,可以看到应聘者的男女比例、部门分布,以及离职率等动态数据报表;根据从简历筛选、电话邀约面试、到给应聘者发offer的数量,形成招聘漏斗,从而达到最快捷有效的招聘效果,实现用数据分析驱动的人力资源业务。

  “探索式分析则是从数据的层面出发,找到数据的价值,然后把这个价值提供给团队成员分享,其目标是不确定的。”程凯征介绍。以农产品交易价格为例,我们都知道农产品的产量和天气情况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比如南方某个地区突然降雪,就会给这个地区的农作物产量带来影响,但这个影响会在多长时间之后反馈到农产品交易价格上,在过去是没有办法分析出来的,因为天气数据在互联网上,农产品交易价格在农产品交易公司。但是当我们把这两个数据放在一起时,我们就会发现新的价值。

  程凯征向记者强调:“探索式分析对数据分析产品有很高的要求,比如需要有专业的引擎,当用户选择了不同的数据类型时,我们会告诉用户应该用什么方式探索数据。”

  从数据可视化开始

  据悉,目前DataHunter已经在媒体、地产、制造业、消费品、零售、泛互联网等行业实现了成功应用,为人民日报、万达集团、树根互联、上海地铁、国家电网、TalkingData、猎聘等数十家客户提供了数据可视化分析展示服务。

  作为DataHunter的合作伙伴,星环科技副总裁齐伟东对于其提供的数据可视化效果感触颇深。在他看来,数据最大的价值是帮助企业领导人做出决策,而决策的前提就是先让数据可视化,“不能只存在硬盘里,还要展示出来。”

  对此,程凯征指出,很多人处理数据时都会产生一些零散的想法,但是不知道该从何入手,而数据可视化大屏可以让人直观的看到数据的情况,感受到数据的魅力。“我们先让用户看到数据,然后意识到问题,然后再进行数据分析,之后解决问题,这样形成一个闭环。把数据分析结果自由的展示出来,变得更加漂亮,这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

  用户的行动更能证明这一点。专注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树根互联已经为全球45个国家提供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通过IoT实时在线运营方式,服务40多个不同行业,这其中离不开对大数据的有效应用。树根互联副总裁,首席营销官黄路川告诉记者,DataHunter不仅后台做得非常扎实,通过Data MAX大屏为其实现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展示效果还多次获得了领导点赞。

  同样看好新一代大数据产品的还有Ventech China,在不久之前, DataHunter刚刚完成了来自Ventech China的千万级A轮融资,在投资人Louis Lu看来,这就是“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Louis Iu指出,希望DataHunter能真正把数据分析能力还给一线人员,真正让数据分析实现更高的价值。对此,程凯征表示,未来DataHunter将不断完善产品、研发、销售等业务体系,在深耕已覆盖行业的同时,加速布局消费品、新零售、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