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在京启动
作者:专送干货的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4-27
4月26日,“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启动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计世传媒集团、区块链技术专家和相关企业发起。

 

4月26日,“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启动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计世传媒集团、区块链技术专家和相关企业发起。

论坛围绕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主题,致力研究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产业互联网应用升级及全球的发展动向,推动及引领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数十位政、企、学、研届人士应邀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徐成涛、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副社长刘九如、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计世传媒集团董事长万鹏远、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副主任姚兆、重庆市区块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出席并致辞,中钞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兼60人论坛秘书长张一锋、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原蚂蚁金服财富事业部总裁助理、区块链技术专家李立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宋健武、京东区块链高级架构师黄海泉、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鹏、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翯等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当下,产业互联网的实践在中华大地上风起云涌,而区块链技术的问世,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区块链要走向产业实用,前提是有统一的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表示:“除了加快推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之外,工信部信软司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大力推动形成区块链应用发展的良好环境;加速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加快形成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推进区块链技术和行业应用的融合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

现在,正是国家“入局”区块链的最佳时机。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徐成涛认为,区块链的核心意义在于,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能够从技术层面建立信任关系。“相信区块链一定能推动我国的电子政务事业更上一层楼,期待越来越多的政务区块链应用案例在我国落地生根,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徐成涛

2018年,区块链技术为什么这么热?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副社长刘九如表示,技术发展到今天,互联网中的信息已经成为最有价值的资产,技术革新不是一蹴而就,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产生了相应的应用趋势,区块链技术恰恰被证明能够解决企业的诸多问题,特别是在数据安全和存储方面。然而,当下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场景仍未成熟,需要从产业、市场、技术、应用等诸多方面进行更深程度的探讨和布局。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副社长刘九如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计世传媒集团董事长万鹏远指出:“产业互联网是依托大数据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助推经济脱虚向实,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而作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热点,区块链这几年异军突起,在金融和各实体行业广受关注,已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技术和重要工具。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一致选择。”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计世传媒集团董事长万鹏远

当下,区块链的应用已经从金融行业延伸到了文博等更多传统行业,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副主任姚兆指出,文博行业在鉴定和版权方面的限制,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加强数字化监管。此外,文博系统调研普查、被盗文物艺术品追索、文物艺术品大数据库的建立等领域,也都将因区块链技术而受益。

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副主任姚兆

目前,区块链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已经引起了多地政府的重视。重庆市区块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表示:“我们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提速推进互联网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强力推动基于互联网技术、思维、手段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 ‘含金量’。”

重庆市区块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

计世传媒集团副总裁兼60人论坛执行秘书长王新涛表示,作为在中国信息产业领域及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领域具有权威性的信息服务商和产业媒体集团,计世传媒集团发起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联盟是推动区块链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的策源地,是产业宣导的重要力量,是加强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60人论坛将积极关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互联网融合及全球化应用领域及应用模式等问题,希望通过对区块链开展长期的、深入的研究,更好的将区块链的前沿技术融入产业互联网,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计世传媒集团副总裁兼60人论坛执行秘书长王新涛

中钞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兼60人论坛秘书长张一锋介绍,今年3月,中钞集团推出了中钞洛谱平台,开启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的新时代。中钞络谱通过联合各合作方对数字身份、可信数据、数字凭证进行可信登记,向调用这些信息的第三方提供存在性、完整性、身份、时间戳、数据关系和凭证登记等信息。这些信息具备可验证、可审计、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各参与方不仅自己可以使用,还可以跨机构认证和流转,实现各参与方之间的互信协作,各行业能够通过区块链技术降低信任成本,从而让复杂的协作更简单,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低成本的工作环境。

那么区块链究竟如何带动产业的升级?如何加速产业互联网化?原蚂蚁金服财富事业部总裁助理、区块链技术专家李立中提出,区块链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使得区块链技术必然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也将成为必然。尽管区块链技术目前存在着性能瓶颈问题,需要一些时间来试错落地,但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具生命力的新兴市场上,两者的融合应用具有无限可能,行业前景是光明的。”

当下,互联网给媒体的发展也带来了诸多挑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宋健武表示,媒体与互联网的融合要求媒体内容更加的互联网化,媒体最核心最本质的功能是向社会提供真相。然而信息来源的复杂性导致真实信息的流传往往慢于一些谣言。而区块链技术的共享机制,可以成为互联网媒体用来还原和传播真相的利器。

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鹏指出,当前中小电商面临着缺资金、缺流量、缺用户的窘境,而区块链的高度共享和安全性,能够实现企业、用户在各个节点对数据的共享共营共助。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链接全球中小企业和普通互联网用户,构建大数据生态应用平台,让生态中的每一个商家或者用户,都能真实掌握和享有大数据所带来的价值。

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翯表示,过去的商业运作,是自上而下或者从中心辐射的层级化结构,而区块链让商业模式与产品服务从塔状转向网状。希望市场主体按照数据价值分析结果,把商业利益返还给用户,让贡献数据的公众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还宣布成立了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研究院、工信计世-金窝窝区块链与电商融合应用研究中心、工信计世-睦合达大数据价值评估研究中心,并进行了中钞区块链研究院与计世传媒集团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