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携手开启区块链应用新时代
作者:专送干货的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4-27
4月26日,“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4月26日,“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与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以下简称“计世传媒”)签约。中钞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张一锋,计世传媒集团总裁金建中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后,双方将致力于研究区块链技术融入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下的区块链应用,以及积极参与制定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与规范。签约仪式上,双方还共同发布了中钞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此平台的发布,开启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新时代。

计世传媒成立于1980年,由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现更名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合资创办,是中国信息产业领域及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领域具有权威性的信息服务商和产业媒体集团。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是人民银行下属印钞造币总公司的下属企业,主要承担人民银行货币电子化的三大使命:移动支付、数字货币、区块链,是落实金融创新的核心单位之一,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方面的研究水平位于国内前列。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表示:“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今年3月底,我们推出了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希望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区块链应用大生态,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政务、司法、食品安全、工业数据、知识产权保护、金融等多领域的应用实践,为国内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任重而道远,无论道路如何曲折,对区块链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中钞络谱可以在众多合作场景中取得广泛应用,如政务处理、司法鉴定、信息溯源、安全防伪等;为政府、司法机构、公益组织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便捷安全的信息服务。例如,在司法领域的破产管理过程中,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极大提高司法效率。传统的流程,一次债权人会议,需所有债权人从全国各地赶到同一个地点,当债权人达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时,组织工作所需花费的人时物力不言而喻。借助中钞络谱,债权人可以线上远程参与,通过可信的时间戳、可信身份、投票表决机制等核心要素,将表决意见和流程安全稳定地固化在中钞络谱平台上,不再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时间成本组织这一复杂过程。区块链的技术力量通过中钞络谱,有效提高了司法效率。

目前,中钞络谱已与多方进行合作和探索,如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江苏广电集团、杭州银行、中钞国鼎、西正印制、贵州食品安全云、上海仪电溯源、浙江数秦科技、杭州安存、安安专机等。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