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IPv6规模部署加速,六位专家获IPv6杰出青年奖
2018-06-01
2018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对2018年电信行业升级IPv6工作制定明确任务目标,做出具体工作部署。中国IPv6规模部署开始全面加速。为表彰为推进IPv6技术和应用发展做出贡献的青年个人,全球IPv6论坛特设“IPv6杰出青年奖”这一权威奖项。全球IPv6论坛基于多年经验积累和广泛的专家资源,针对IPv6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量进行推荐和评选,向为推动IPv6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青年专家颁发此奖项。

 

2018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峰会(IPv6.conference.cn)在杭州白马湖畔召开。本届峰会由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之江实验室联合主办,浙江华数集团和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协办。

随着全球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不断增加,基于IPv4协议的全球互联网正面临着IP地址消耗殆尽、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等制约性问题。西方发达国家从2012年开始积极推进本国网络向IPv6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美国、德国、比利时、印度等国家的IPv6部署率已经接近或超过40%,而中国IPv6的部署率约1%,远远落在后面。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建设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是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基础。中国要在2025年建成世界最大的IPv6商业网络,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的主导力量。2018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对2018年电信行业升级IPv6工作制定明确任务目标,做出具体工作部署。中国IPv6规模部署开始全面加速。

为表彰为推进IPv6技术和应用发展做出贡献的青年个人,全球IPv6论坛特设“IPv6杰出青年奖”这一权威奖项。全球IPv6论坛基于多年经验积累和广泛的专家资源,针对IPv6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量进行推荐和评选,向为推动IPv6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青年专家颁发此奖项。

本次杭州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峰会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Latif  ladid向六位中国专家颁发了 “IPv6杰出青年奖”。

获奖人员名单如下:

1、马军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2、孙琼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

3、汪洋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4、刘树成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5、王效亮   新华三集团

6、赵肃波   赛尔新技术(北京)公司

六位获奖青年专家的简介如下:

1、马军锋   

马军锋,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硕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任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IP网络架构及路由技术、下一代互联网、SDN/NFV、未来网络等,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发改委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专项、工信部专项、科技部“863”专项等。

参与撰写两办文件 “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等。作为CNGI专家委秘书处责任秘书,参与组织“2012年CNGI产业化专项”项目和“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项目。先后完成20余项国家/行业标准,以及ITU-T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现担任ITU-T SG11研究组Q5报告人,SDN/NFV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2、孙琼博士  

孙琼,北京邮电大学博士,2004年起师从北京邮电大学马严教授开启IPv6研发之路,研究了IPv6路由与流分类算法及IPv6服务质量分类协议,相关研究成果在多个顶级会议Globecom、SIGCOMM中发表。

2009年加入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从事IPv6现网演进与部署相关工作。在IPv6过渡核心关键技术方面,自主研发了轻量级IPv6过渡技术LAFT6及其配套技术PCP端口集,该技术已成为了IETF三大新型过渡技术之一。主导发布RFC7753,申请技术发明专利3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4over6过渡技术” 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IPv6业务迁移方面,自主研发提出了面向ICP的Smart6业务迁移系统,该方案目前已发布成为行业标准。

目前,孙琼博士担任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SDN研究中心主任,个人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导发布/联合发布标准10余项。

3、汪洋博士

汪洋,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通信研究所总工程师。

汪洋博士先后参与完成国家级科技项目2项、国家电网公司级科技项目17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国家电网公司级科技奖励2项,其他科技奖励二十余项。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电科院“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汪洋博士是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工作组委员、电力工业通信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技术负责人。负责实施了近20项国家级、公司级重大科技项目;参与建设了5项国家级、9项公司级试点示范工程。作为主要负责人筹建通信网络实验室,整合公司信息通信检测资源,近三年来,累计完成5572台(套)信息通信软硬件产品检测,发现并消缺漏洞300余万项。

4、刘树成博士

刘树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华为网络融合技术研究部网络控制与软件技术域主任,兼任网络智能化领域标准产业推动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IPv6、SDN/ NFV、网络智能化、5G切片、ICN和IoT。

现任IETF OPS域董事会成员,长期在V6OPS、6MAN等IPv6相关工作组贡献并协助审阅文稿,在IPv6地址分配、安全、运维等领域发布6篇RFC。

现任ETSI ISG IPv6组的副主席&秘书,曾任Generic Transition Steps from IPv4 to IPv6工作项目的汇报人,并联合业界专家和多家运营商成功完成该项目,文稿被ETSI正式发表。

作为IPv6 & SDN研究团队成员在该领域持续创新,产出利用SDN技术解决IPv6过渡和地址管理的多个方案,并在Layer123、IETF等多个国际会议进行展示和宣讲。累计在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20余个,担任多个学术杂志的特邀编辑。

5、王效亮 

王效亮 新华三集团网络产品部总工程师

2005年进入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拥有丰富的IT和通信行业从业经验及深厚的技术背景,从事网络产品规划和营销工作,参与新华三路由器、交换机、边缘计算等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规划设计工作。

在基础网络架构方面,深度参与了新华三路由器、交换机产品规划设计,全系列路由器、交换机全面支持丰富的IPV4/IPV6协议栈,产品广泛应用于教育、电力、运营商等多个IPV6商用网络。

作为软件定义广域网和边缘计算产品设计的主要负责人,开发出新华三AD-WAN(应用驱动广域网)解决方案和LA系列边缘计算网关产品,并实现了AD-WAN方案和边缘计算产品国内商用落地案例最多的佳绩。

6、赵肃波

赵肃波 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1998年~2002年就职于中国计算机报社、赛迪网CCIDNET。2004年加入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担任信息服务部高级产品经理,集团业务部副总经理、营销平台副总经理等职务。2014年加入赛尔新技术公司,担任总办主任、业务总经理等职务,负责IPv6商业化网络服务的推广与销售,长期坚持向政府、行业、企业宣贯推广IPv6发展理念,多次为政府部门进行IPv6培训,拥有了广泛的行业影响。在实施IPv6规模部署工作中,推动一批大中型IDC、ISP、广电、央企等单位的网络实施升级支持IPv6,真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