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精准大数据如何助力政府招商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6-25
精准招商大数据平台不仅为政府招商部门解决了资源有限、人手不够、掌握信息不全的难题,还让招商业务流程更加通畅,让政府与企业、中介机构与企业之间实现了真正的知己知彼和有效互动。

 


  --访博彦多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玥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人类的生产生活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我国也确立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发展政务大数据成为当务之急。

  然而,当前政务大数据普遍存在着数据来源庞杂、复杂程度高、数据质量低下,缺乏动态信息等问题。

  以政府招商业务为例,在招商管理的过程中,经常出现项目渠道匮乏导致项目数量储备不够;

  项目质量参差不齐、招商资源未得到有效分享造成招商成本无法控制;区域招商引资恶性竞争;招商奖励分配不均等情况。

  博彦多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玥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共性问题,由于我国各地方发展水平不一,一二三线城市面临的招商难点也各不相同。如一线城市,拥有政策优势和众多企业标杆,他们希望解决的问题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更好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把现有的优势扩大;而二线城市,作为新兴或振兴中的经济体,他们希望能够紧跟主流的政策、信息和科技,找到适合作为招商对象的潜在的企业用户;对于三线城市来说,则需要完善信息化建设,先将其打造成区域内的信息化标杆,展示出自己的实力和优势。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满足不同城市政府招商的需求,博彦科技于近日推出了精准招商大数据平台。

  据介绍,精准招商大数据平台主要涉及五大版块:政策库、展会活动库、项目库、企业库、产业地图。政策库:采集招商引资相关的政策,聚类各省市,区县的土地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人才引进政策等等,以招商服务政策库为依托,在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时,第一时间掌握政策大风向。展会库:采集境内、境外的展会活动信息,融合商协会资源信息。项目库:主要承载项目的征集、包装、洽谈、签约、落位等一系列活动的信息和状态掌握。企业库: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变更信息、投资记录、年报信息、违法警示、新闻舆情等等全维度信息,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做更延深的分析,比如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大数据分析,行业百强企业分析等等。

  根据招商过程,精准招商大数据平台把招商工作划分成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部分,简单概括成“找、请、跟”三个字。“找”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去搜寻各种信息,进行产业分析,项目策划,企业挖掘等;“请”就是数据与人的互动推进过程,一边“刺激”、一边“审核”,“猜”企业所想,“推”企业所需,利用大数据技术为企业做体检,进行实时监控并预警;“跟”就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去实时捕捉企业各种不同维度的数据,做到预警,分析企业在战略转型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提醒,同时给企业持续推送利好的政策信息,助力对企业的招商工作顺利完成。

  张玥表示,精准招商大数据平台不仅为政府招商部门解决了资源有限、人手不够、掌握信息不全的难题,还让招商业务流程更加通畅,让政府与企业、中介机构与企业之间实现了真正的知己知彼和有效互动。

  以某市商务局为例,通过重点分析该区域的政策优势和产业布局,瞄准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百强,通过企业的历史投资轨迹、分支机构信息、以及高管的动态信息等,就可以找到合适的企业。

  张玥坦言,与市场上同类型的大数据平台相比,博彦多彩精准招商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在于不仅掌握数据和技术,而且更加接近客户。在设计这个大数据平台之前,博彦多彩的工作人员就走访了很多地方的招商局、发改委,深入科室,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和沟通,了解他们实际的工作业务流程,挖掘出工作场景中的痛点,并把所有的需求凝聚成业务,呈现出来,所以能够切实解决政府招商的问题。 “我们既承担了部分咨询的工作,又承担了产品和方案落地的工作,还可以帮助客户进行生态链的拓展。我们的咨询调研能力、实施开发和规划能力、运维能力,都是我们的核心优势。” 张玥强调,“这是一家有20多年历史的IT公司拥有的能力和优势。”

  事实上,虽然成立于2016年的博彦多彩还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但其母公司博彦科技成立至今已经拥有23年历史,在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分公司,并多次被评为中国离岸软件开发供应商十强。从2015年,博彦科技就开始布局大数据业务,成立了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核心团队,并全资收购了红麦聚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增强了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领域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的能力,随后又推出了了快消品、医药、汽车、金融、政府等行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据了解介绍,除了采用自主研发和收购的方式来完善解决方案,博彦多彩还与多家主流大数据公司达成了合作,形成强强联合。张玥将这种合作方式比喻为“七巧板策略”,即在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时,有几块板子是来源于核心研发,有几块板子可以来自于合作伙伴,需要什么样的形状,就用哪些板子拼成相应的形状,也就是说,当客户有什么样的需求时,博彦多彩就可以联合相应的合作伙伴推出相应的产品解决方案,解决客户的问题。

  在谈到对精准招商大数据平台的发展计划时,张玥表示,未来将在现有的大数据平台基础之上进行更加深度的研发,“一般城市招商部门中的几十个科室都有不同的业务,每个科室的业务都可以开发出一套相应的产品来,而且这些产品是他们一定能够用得到的。这是我们将来要深入去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