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一季度亏损八个亿,这家企业为何还要上市?
作者:王贺 |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8-06-29
面对巨额亏损,优信为何仍急于上市?对国内二手车电商领域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亏损上市。

  国内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诞生了。

  6月27日晚,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成为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第一股,发行价9美元,总市值27.61亿美元。

  在5月底招股书披露之前,就频频传出优信二手车上市的消息。然而,据招股书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优信最终的净利润亏损达8.394亿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108亿元。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优信2017年的整体净亏损达到27.48亿元。

  面对巨额亏损,优信为何仍急于上市?对国内二手车电商领域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缘何急于上市?

  对于此次优信急于上市的原因,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企业都意识到互联网科技泡沫有可能在下半年破裂,都开始急不可耐的融资,希望活下去。

  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认为,近两年,互联网电商企业纷纷谈起新零售,这意味着,他们感觉电商的好日子结束了。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电商不可能一家独大。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不少二手车电商纷纷完成了融资,寻求上市。

  2017年1月,优信率先完成E轮5亿美元融资;6月,瓜子二手车获得B轮超4亿美元融资,并于10月完成B+轮超1.8亿美元融资;9月,人人车获得2亿美元融资。

  在优信上市前,车好多集团、大搜车等也曾传出上市计划,大搜车创始人更是对外宣称,最快将于2018年底IPO。

  同时,整个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也不断攀升,已从2011年的682万辆攀升到2017年的1240万辆。

  此外,连年亏损也是优信急于上市的重要原因。据招股书披露的亏损状况显示,2017年、2016年优信运营亏损分别为18.23亿元、12.5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7.48亿元、13.92亿元,亏损额在逐年递增。

  近年来,优信在品牌影响力上投入巨大,代言人换了又换。2018年5月,优信二手车的代言人从王宝强换成国际影帝莱昂纳多。2015年,优信豪掷3000万元买下了《中国好声音》60秒广告。

  马继华表示,二手车市场算起来很大,但实际上很难做大,两端信任建立不易,中间流程太多,还需要大量落地,烧钱大战也很厉害,因此二手车电商必须融资。

  此前,在二手车电商烧钱大战中,2016年瓜子烧掉9亿元,人人车烧掉5亿元;2017年优信投入10亿元品牌费用。

  二手车电商将进一步整合?

  目前,多数二手车电商平台为了补贴客户,私下给车主比别的平台更高的报价以吸引客户。此外,为了打消二手车主的顾虑,提前锁定车源。有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还推出了保卖服务。卖家车主可以通过平台的线下保卖店寄售二手车,同时快速获得至少50%的预付车款,平台承诺收到车之后14天内结清尾款。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保卖服务带有较大的风险性。例如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后,特定车型的价格下降过快,开展保卖业务的平台可能形成亏损。

  车置宝创始人兼CEO黄乐认为,二手车电商平台一旦停止在补贴上“烧钱”,用户数量恐怕就难以持续增长。各大平台在补贴上的你争我夺,也加速了自身资本消耗。

  近来,由于连年烧钱补贴,亏损不断扩大,二手车电商们改变了经营策略,纷纷走上并购整合的路线。

  2017年9月,人人车宣布获得滴滴出行2亿美元战略投资。2017年10月31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正式宣布,对现有业务进行整合,公司将升级为车好多集团。2018年4月3日,大搜车正式公告已完成对车易拍的并购,车易拍仍保持独立品牌和运营体系,原有团队和组织架构保持不变。

  马继华表示,二手车电商为了上市,会尽量做大市场份额,美化财务数据,但经营却会更以稳健为主,补贴投入会有节制,毕竟活下去最重要。优信上市后,二手车电商领域有望进一步整合。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