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世界杯开启流量盛宴 专业CDN厂商迎发展机遇
作者:孙阳 | 来源:人民网
2018-06-12
世界杯新媒体直播带来的流量高峰将给运营商骨干网带来较大压力。而专业CDN厂商在重大赛事直播方面积累的运营优势,尤其在面临突发流量时的快速承载能力,成为赛场外这场竞争的关键。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孙阳)2018年世界杯开赛在即,这场体育盛事的新媒体直播版权之战已尘埃落定。

  5月22日晚,中国移动旗下咪咕视频宣布:咪咕视频成为“2018央视世界杯新媒体及电信传输渠道指定官方合作伙伴”。一周后,优酷也宣布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指定新媒体合作伙伴。

  日前,广电总局宣布,不允许在互联网电视上直播和延时播出世界杯赛事。因此,咪咕视频和优酷的世界杯直播将只能在PC、手机或IPTV等具有直播资质的平台上进行,在魔百和、天猫等OTT平台、盒子和应用上只能采取赛后点播的形式出现。然而,对于咪咕和优酷而言,得到这一版权依然意义重大。

  从2018年世界杯赛程来看,相当多场次的开球时间集中在晚间黄金档,符合国人的收视习惯。相比奥运会,世界杯的广告效应更强、商业价值也更高。曾有数据显示,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有超过10亿人观看了德国对阵阿根廷的决赛。

  作为全球最大的体育赛事以及商业价值最大的体育IP,世界杯的直播版权,毫无疑问将为新媒体平台带来巨大的流量效应和商业价值,长远看,对平台的战略意义更是难以估量。

  业内人士表示,咪咕愿意在世界杯方面投资,与其大屏业务的发展战略也密不可分。据《体育大生意》报道:“2015年和2016年,中国移动先后与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独家合作建设了4G视频直播中心和4G音频直播中心,并参与直播央视重大活动和重要体育赛事。有了强势内容,中国移动也能将其与宽带和4G业务打包,组合成产品进行销售。”

  如此大手笔的投资,当然不可能允许赛事直播画面出现卡顿,影响用户体验。因此,入局之后,如何提高网络直播服务的清晰度和流畅度,以获取更多受众和市场份额,成为首要考虑的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世界杯新媒体直播带来的流量高峰将给运营商骨干网带来较大压力。而专业CDN厂商在重大赛事直播方面所积累的运营优势,尤其是在面临突发流量时的快速承载能力,成为赛场外这场竞争的关键。因此,无论是此前获得欧洲杯新媒体直播和点播权的腾讯视频,还是此次获得世界杯央视新媒体直播和点播权的咪咕视频,都在寻求专业CDN 厂商的助力。

  6月4日,中国移动招标采购网发布咪咕视频2018年CDN加速服务采购中标公告,国内最大的专业CDN公司网宿科技成为第一中标人。天风证券发布的最新研报称:“1080P超清视频渗透率快速提高,对咪咕以及中国移动新媒体网络分发形成巨大压力,面对流量热点,中移动采取与专业CDN公司合作的方式来应对。而网宿凭借技术实力和网络稳定性获得第一中标份额,有望分享世界杯带来的流量爆发点。与此同时,此次世界杯与国内时差很小,国内观众数量有望创新高,将对网络流量形成巨大拉动。”

  每一个现象级的产品或应用都对网络内容传输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其背后拥有巨大的加速需求。为了解决延时、卡顿、黑屏,追求最佳用户体验,重度应用离不开CDN的赋能。与此同时,互联网用户旺盛的视频与游戏等重度应用需求,也正在推动流量大潮中新机遇的到来。因此,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代表的通信运营商和以网宿科技为代表的CDN服务商将显著受益。

  有行业分析师称:“2017年视频约占CDN需求的30%,预期2018年这个数字会超过50%,2020年会超过80%。”根据信通院以及Markets and Markets则预测,在流量保持40%左右快速增长的推动下,CDN行业有望维持30%左右年复合增长。这对于国内CDN公司而言,无疑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