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乔治华盛顿大学Neil Wasserman:多链项目中看好迅雷链
2018-07-06
区块链技术要想得到真正的落地和普及,不能只关注技术,产品背后的社会价值也非常重要。

 

  “我们在创造什么?区块链的极乐世界吗?一边是信息噪音的制造者,一边是决策机制的简化者,你选择做哪一边?”7月6日,在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开发大赛决赛上,乔治华盛顿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Neil H. Wasserman,面对来自全球的区块链开发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这是区块链世界里一场正式的全球开发大赛,也是当前区块链行业关注度最高的比赛。共有来自全球几十个城市的500多支队伍、2000多名开发者报名参加。经过近三个月的报名和选拔,最终有十只队伍带着他们的项目,晋级最后的决赛,并于7月6日这天,在深圳决出总冠军。

  作为区块链行业的先行者,首个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开设区块链课程的Neil H. Wasserman教授,应邀出席总决赛担任评委,并发表了演讲。
 
图:乔治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系教授Neil Wasserman

  迅雷链能够化繁为简

  Neil H. Wasserman,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世界区块链前沿组织Fintech4Good主任,主导运用区块链和其他技术的医疗健康应用设计与开发。他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区块链课程,现正参与设立华盛顿区域,研究医疗健康与区块链技术的多学科中心。

  他正在将分布式记账技术和平台式商业模式,应用到提升患者参与度、全球健康领域的试点开发中来。此前曾发起区块链应用案例和试点开发研讨会,指导参与者完成区块链应用程序的设计,领域涵盖供应链、支付、身份认证以及医疗数据的访问等。

  决赛现场,他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正在创造全新的世界。但同时,它也存在一些挑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生活的世界很多信息是冗余的。这些冗余的无序的信息,称之为熵。无序的信息越多,熵值就越高。就像人们需要减重一样,这些冗余的信息——即Wasserman教授所说的“熵值”也需要减少。

  在他看来,减少熵值的有效手段就是利用区块链技术。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减少事物的复杂性、强化组织性,让整个组织更加网络化,并且更加完善,并在传播中实现决策的有效性。

  Wasserman教授还表示,迅雷链在减少熵方面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冗余信息。他说,“在多链项目中,迅雷链在未来一定会做得非常好。”

  关注区块链应用的社会价值

  作为研究医疗健康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的知名学者,Wasserman教授对本次大赛的十强之一爱医队尤为关注,他在点评中重点强调了系统连接和激励机制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没有激励机制,产品的社会价值就体现不出来,即便技术再好,也难以得到真正的应用。

  他说,医疗区块链的一个挑战是自愿的问题,病人们可能缺少主动性,他们不愿意把这些数据分享出来。为此Wasserman教授询问开发者,在用户的数据方面,有很多是掌控在医院等医疗机构里,包括病人的病例。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通过区块链把医院管理的数据分享出来?

  Wasserman教授在现场表示,在解决数据分享问题上,激励机制十分重要,不管是病人还是需求方,激励都非常重要。而他最想看到的产品,是针对病人还有医生,在整个交互过程中具备有效的激励机制。

  决赛当天,迅雷集团重磅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Thunder Chain File System),建立了完善的信任机制、权益保护和授予机制以及激励机制。这一文件系统就具有高灵活性,开发者可以选择链克作为激励机制,也可自行建立激励机制。

  对于参赛团队,Wasserman教授建议,除了商业价值之外,也需要关注人类社会的价值。他说,社会价值中,行为的同步和社会的同步都是非常重要的。并强调,区块链技术要想得到真正的落地和普及,不能只关注技术,产品背后的社会价值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