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首席信息官高峰论坛落地重庆 数字经济四大亮点备受关注
作者:木公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7-16
本届论坛将聚集数百名顶级CIO,聚焦“以数据智能重塑产业互联网”这一主题,探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IT新物种”与实体经济和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挑战、风险和解决之道。

 

  

  2018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018年以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各类“IT新物种”都开始走入扎扎实实的产业应用。“智能+”取代“互联网+”,成为产业互联网和各行各业的实体企业IT升级的潮流趋势。从最早的“信息化”到后来的“互联网+”,再到今天的“智能+”,作为推动企事业单位的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群体,CIO(首席信息官)群体在与时俱进、不断跟随学习前沿的IT技术、IT新物种的同时,也承受着高强度的学习和挑战,争议和困惑也随之而来:

  AI怎么在B2B商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落地,如何区分真假人工智能?

  如何切实拓展大数据的应用场景?

  怎样实现物联网的数据智能,保证其数据、通信和产权安全?

  公有云会成为云计算的主流方向吗?安全如何保障?

  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怎么结合,成为数据智能的突破点和CIO的创新手段?

  CIO怎么打赢数据智能这一仗?未来取代CIO职位的,是CDO(首席数据官),还是CAIO(首席人工智能官)?

  企业智能如何借助云计算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共生?

  如何在重构创业基因、重新定义科技创新模式的同时,适当给CIO减负?如何打破传统的企业壁垒和行业边界,有预见性迎接新的变革浪潮?

  7月26-27日,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和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为指导单位、计世传媒集团和《IT经理世界》杂志主办的“2018中国CIO高峰论坛”将在重庆盛大召开。本届论坛将聚集数百名顶级CIO,聚焦“以数据智能重塑产业互联网”这一主题,通过“3天4夜”沉浸式深度学习与头脑风暴,探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IT新物种”与实体经济和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挑战、风险和解决之道。

  相比往届,本次CIO高峰论坛有四大亮点:

  亮点一: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深度融合 

  重庆两江新区是重庆市下辖的副省级新区、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同时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后,由国务院直接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不仅是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也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渝新欧国际铁路、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项目所在地或实施地。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对带有颠覆性的区块链技术,两江新区怀有高度热情。本次大会,两江新区管委会将携新区众多科技企业出席,与中国CIO共同探讨重庆数字经济的发展,打造中国首席信息官重庆“两江之夜”,共话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美好未来。

  亮点二:央企CIO重磅空降“企业智能”成为焦点话题 

  华为发布的《全球产业展望GIV2025》预测,到2025年,全球联接数将达到1000亿,云服务将驱使企业的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应用部署时间缩短90%,计算耗能降低87%;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向云端“迁移”,到2025年,85%以上企业应用会被部署到云上。企业智能将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2B应用,而云计算是重要支撑。本次CIO大会,主办方将邀请数名央企CIO和华为云等知名企业高管,就如何借助云计算实现“企业智能”这一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亮点三: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专题论坛暨重庆CIO专场

  近年来,区块链高烧不退,但2018的“高烧”与以往大不同,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产业从业者意识到,只有借助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区块链这一“价值互联网”才能真正落地,才能带来实用价值。继此前多次举办“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系列活动之后,计世传媒“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此次与重庆两江新区一道,在本次CIO高峰指论坛上推出“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专题论坛暨重庆CIO专场“广邀工信部和重庆经信委等 相关政府主管、区块链相关专家、企业代表和重庆知名企业CIO一同与会交流碰撞。

  亮点四: “CDO能否取代CIO”辩论赛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数据在各类企业的基础作用越发重要,CDO(首席数据官)强势崛起,与传统的CIO开始一争高下。有鉴于此,本次CIO高峰论坛还特别设计了一个“辩论赛”时段,今年的辩论主题是:“CDO能否取代CIO成为企业最高信息主管?”欢迎参会的CIO和CDO积极报名,参与辩论。

  “中国CIO高峰论坛”是一个拥有15年品牌历史的知名行业盛典,累计汇聚“两岸三地”数千名CIO参会,有“CIO届的达沃斯”之称。本次大会由计世传媒集团旗下的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产业应用研究院和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联合主办,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迪肯区块链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计算机世界》报、《新金融世界》杂志等机构协办。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