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我想要再试试,将这个世界去中心化
来源:创业邦
2018-07-17
区块链的布道者们怀着伟大的理想,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初创公司拥有雄心勃勃的计划,都想要完成互联网之父Tim Berners-Lee没有完成的愿望,将这个世界再一次去中心化。

 

  

  不久前,互联网之父Tim Berners-Lee在接受《名利场》杂志采访时,再次表达了对当前互联网的失望:互联网的精神应该是去中心化的,但现在一些公司已经把互联网变成了垄断联盟。

  在他上个世纪90年代末撰写的自传《编制互联网》中,他写道:“看到成千上万的草根共同努力让互联网蓬勃发展给了我巨大的希望:我们能够一同创造我们想要的世界。”他希望互联网能够让世界更加分散化。

  然而20年后的今天,从美国的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和Google,到中国的腾讯、百度、阿里巴巴,FAANG和BAT用事实告诉他,中心化才是当今互联网的现状。互联网将世界去中心化的愿景也宣告破灭。

  Jefferson vs Hamilton

  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争论由来已久。美国马里兰大学的Frank Pasquale在《American Affairs Journal》中发表论文中将这种争论称为杰弗森派(Jeffersonian)vs汉密尔顿派(Hamiltonian)之争。历史上,美国“国父”Alexander Hamilton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支持强大的中央机构;而另一名“国父” Thomas Jefferson的理念则与之对立。

  汉密尔顿派认为,科技巨头这类垄断的形成是合理的、必要的,是给技术创新者的奖励。如果没有谷歌、Facebook等科技公司提供的免费服务和便于使用的界面,互联网用户可能会远没有现在这么多;如果没有云计算来让公司处理大量数据,AI也无处发展。某种意义上说,大公司推动了互联网和其他科技的发展,让科技的进步惠及更多人群。同时,一些大公司的存在也在保护普通个体免受去中心化产生的一些问题,如网络攻击和不受审查的仇恨言论。

  另一方面,杰弗森派需要打破垄断,倡导竞争。支持者们担心中心化的互联网会挤压创新的空间。虽然网络巨头本身就是很多创造发明的源头,但是它们却阻碍了除去它们自身以外的其他公司的创新。风投公司现今经常谈论到“kill zones”,即风投公司不会投资的领域,因为大公司可能会通过自己优势将正在实践创新想法的创业公司挤出市场或者直接低价收购。此外,个人数据的中心化让数据泄露问题更加严重化。不久前发生剑桥分析数据泄露事件中,就有8700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泄露并遭到滥用。

  新时代的杰弗森再一次努力将世界去中心化

  区块链概念的出现,伴随着比特币及大量加密货币的发展,让更多人熟知了去中心化这个词。区块链的布道者们怀着伟大的理想,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初创公司拥有雄心勃勃的计划,都想要完成互联网之父Tim Berners-Lee没有完成的愿望,将这个世界再一次去中心化。

  自2009年第一枚比特币现世到今天,各类去中心化应用(Dapp)层出不穷。从去中心化的电子储存到基于非同质代币的加密猫,越来越多的Dapp出现在我们视野中。行行业业都有大批创业者不断抛出各式各样的理念、想法、项目,谈论着让普通个体掌握自己的数据,让个人夺回现在握在中心化机构手中的权力,但行业发展10年,只是漫漫马拉松上刚开始的一小段。路很漫长,还有很多崎岖、阻碍。

  对于去中心化来说,制度创新是很难也是急需的。很多人认为区块链的下一个阶段将是通证经济。通证经济中的项目往往像一个小型的经济体,拥有货币(通证)以及一个制度。经济和治理上的制度本质上要解决的问题是一个社群通过代码或者通过一些有效的治理组织,决定什么样的行为要受到实时的激励,什么样的行为要被实时的惩罚,怎样确保激励和惩罚是公平、公正、透明和实时,这也一直是通证经济制度设计的难点。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元道在 “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 上的演讲中说,今天任何一个通证都代表着一个新生金融形态,不要企图简单套用今天传统的金融制度和监管体系来管理区块链项目。

  同时,也要看到,绝对的去中心化是无法生存的,发展区块链需要作出妥协。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近日在TechCrunch的区块链问答环节中表示,有时候项目需要承担监管义务,只能向中心化靠拢。即使是Plasma链也只是更好地做出了妥协。你可以获得中心化服务器的效率,几乎与中心化服务器相同的代码,但如果中心化服务器最终失败,则可以用公链作为替补。

  事实上,很多区块链项目本身在某些方面就是中心化的。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的数字货币专家Emin Gün Sirer研究发现,数字货币的“去中心化”背后隐含着巨大的垄断:比特币挖矿前四位的机构占有大约53%的挖矿份额;在以太币的系统中,集中度更高,排名前三的挖矿机构占有61%的挖矿份额。对于加密货币而言,也是如此。根据加密货币分析公司Chainalysis提供的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比特币都集中在1600个钱包中。根据数据科学家Matthias De Aliaga的研究,以太坊的前10000大地址拥有83.3%的 ETH,前10大地址总计共持有11.4%的 ETH。

  理想很远,但它就在脚下

  大多数市场总是在某些方面存在中心化的问题,很难有一种科技能彻底改变这种情况。同样的,也没有一种单一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互联网的去中心化。在不久的将来,杰弗森和汉密尔顿还会走在一起,中心化与非中心化也会共存。中心化交易所币安在推出自己的去中心化项目时,在公告里说:“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将在不久的将来共存,相互补充,同时也具有相互依赖性。我们今天站在这里,是因为我们相信区块链技术将改变世界。”

  美国谢尔曼反垄断法的起草者John Sherman曾说:“如果我们不能忍受拥有政治权利的国王,那么,我们就不应该忍受一个控制了我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国王。”理想主义者依然可以怀着去中心化的伟大愿景,设定可行的、现实的预期,通过一步步的努力,一点点的积累,创造一个我们想要的去中心化的未来。理想或许很遥远,但它就在脚下。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