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字转型,性能为先
作者:焦旭(编辑)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6
套用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话,“我们的世界正走在数字化的道路上”,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在座的各位想一想——在十年前,IT只是一个辅助的部门,很多业务并不大量依赖IT。

 

Riverbed 南中国区数字性能方案架构师 南武戎

套用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话,“我们的世界正走在数字化的道路上”,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在座的各位想一想——在十年前,IT只是一个辅助的部门,很多业务并不大量依赖IT。

可是今天不一样,因为接入的内容越来越多,面临很多云化,业务要到云端去,还有大量的移动终端,智能手机也在“迅猛”地接入,还包括一些可视化设备,由此所带来的问题就是客户体验。而在企业内部还经常会有一些用户抱怨为什么访问这么慢,为什么今天的业务打不开,这些都是性能问题。

所以实际上在今天企业数字化转型之中不是说你用了多少手段,多大技术,也不是说花了多少钱,真正的核心和所处的问题性能才最关键,性能实际上在数字化转型中可谓至关重要,性能不是今天所理解的仅仅只是一个速度问题,这就太狭隘了,今天所讲的性能包含了太多内容,对于企业客户的忠诚度也是性能衡量指标,包括智能发展,物流是否能提供灵活的扩展和接入,统统都是IT性能。性能包含了很多关系,很多业务又非常依赖于整个IT的基础建设,所以CIO不好当,不像很早以前仅仅为大家服务一下,修修电脑、管管服务器就好了,可是那时候并不被重视。今天,大家越来越重视IT,也越来越依赖于IT,IT应该关注的不是技术架构,不是花了多少钱,用了多少东西,更应该关注的是性能。所以Riverbed所关注的是,公司的性能。我们是一家美国公司,我们连续14年在领导者象限排名第一,在全球有3万客户,世界500强当中有98%都是现有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不是渠道、代理商,而是世界上一流的软硬件技术厂商,比如说微软、EMC等等,我们为所有的一流的、主流的硬件或者是软件厂商在底层做无缝对接。

卓越的数字体验是我们今天企业商业成功至关重要的问题。比如说,银行金融行业同质化太严重,受政策性限制,每家银行所做的业务只能在银监会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差别不是很大,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想想今天选择中国银行或者是中信银行或者是其他银行取决于哪一个更方便和更容易访问它,到2020年有300亿的终端用户接入,不仅仅是PC笔记本,还包括手机,企业做了很多数字化转型,把业务搬到网上、云上、手机上去这就是数字化的转型,不是用纸张完成的,管理用户的数字化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实际上,全球企业只有5%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在数字化转型中如何做这种数字体验的管理,也就是如何去关心去关怀使用这些的客户体验。今天上线了一个APP,用户用得好不好,有什么问题,系统企业内部的员工用的好不好,能不能增加生产力,这些都称之为叫做用户体验管理。

孤立的工具不能保证最终用户体验,为什么在企业内部做订单系统时应用程序突然崩溃,为什么在医院进行查询时某一个专家打不开用不了,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所谓不正常业务、不正常反映,但实际上当工程师做检查时发现网络是通的,服务器是好的,存储是够用的,应用程序是没有问题的,可是问题出现在哪里呢?这个问题叫端到端所产生的问题,不是某一个节点,是一些潜在性的问题而没有暴露出来并迭代而放大,最终造成了不能访问,在企业用户之中我们更需要关注我们称之为用户体验,也就是我们需要关心使用者每个人,每个设备真真正正在使用这些业务或者是系统的时候是什么感觉。所以我们应该从消费的角度去进行监视,不应该把目光仅仅局限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不应该把目光仅仅局限于某些应用或者存储,应该关心我们称之为用户或者是称之为客户的群体。

对于用户来说经常面临四大深“坑”,第一是上云,各个厂家、销售、技术都会跟你说上云,上云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好处,可是作为CIO在上云之前,应当清楚把业务移到云端能带来什么价值?第二是移动终端,你会发现很多的企业有各种各样的APP,你就会考虑在应用使用中要不要发布一个APP呢?要不要找人做开发?当我开发这个APP之后,这个APP使用的情况又如何?第三是企业的变更,什么叫变更?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企业用的windows2013的服务器,其他人找到老总问是不是应该把服务器升级一下,花费一笔钱呢?你签字拨预算的时候如果把服务器从2013升级到2017给你带来性能提升的百分比有多少?这笔钱花得值不值?有没有体验?最后是虚拟化,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云化、虚拟化都很流行,当你把握企业内部的应用或者是服务器做虚拟化的时候给你带来的价值比到底是多少?你有这些数据吗?当你签字拨预算的时候,董事会做汇报的时候,当跟你的老板做汇报的时候有数据的支撑吗?实际上,现在的IT叫做精细化管理,你会有很多的面临KPI考核指标,你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Riverbed可以帮你提升性能,帮你做这种监控,帮你去解决问题,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在企业内部至关重要的性能问题。

此外,当今企业还发生着一些变化。很多企业不仅仅在本地化建一栋楼做一个局域网就完了,而是在布局全国,甚至海外。所以早期我们的网络架构很简单,数据中心、分支机构,可能有多个数据中心,比如说金融行业两地三中心,但是今天我们的业务在发展变化,我们的业务不仅仅满足于目前的状况,还在拓展业务,原有的数据中心的很多业务不仅仅局限在自己内部的数据中心,变成了Saas的云端,比如说使用了office 365都是云端的服务,原来企业租的专线价格高,带宽小,我们会建立第二张网,接入的设备越来越多,今天还用手机办公,无论是邮件还是批报表、审核问题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

SLA在智能环境下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是一条专线,今天在家里租用的宽待上网比较卡、打游戏卡怎么办?只能打电话投诉一下,但也没有跟你保证打游戏、看电影不卡,这就是没有SLA。实际上,我们的管理架构和复杂度在上升,我们面临太多的挑战,第一是网络复杂,需要把这种复杂变简单,不影响我们的业务,也不能影响我们的业务体验,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你的用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要考虑和关注到这些用户所用情况好还是不好,我们要经常问问自己他们用我的系统到底怎么样?

我们今天所要做的变更,变更的时候尽可能的减少当机时间,保证业务是连续性的,我们称之为SD-WAN,它是通过部署传统路由器使用叫做应用管网,接入你自己的MPS也好,互联网也好,或者是卫星也好,所有的策略配置下管理、监控都在控制器上,在一个大脑上。因此今天我要变更几万台的设备真是很简单,只需要在控制器上做相对应的策略更改,它就会自动推到各个地方来完成所有的策略变化,这种推送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时区定义时间,尽可能保证在上班时间不让业务受到影响。这是控制器的界面,以后通过手机APP也能连到里面去,用笔记本也可以轻轻松松的打开界面。SD-WAN网关的连接,它能节省成本,保证质量,快速问云。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