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对话 | 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实践与挑战
作者:刘沙(编辑)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7
区块链产业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区块链金融,现在很热的是数字货币,还有区块链跟产业融合,区块链和产业互联网正处于导入期和发展期。

 

对话进行时: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实践与挑战

主持人:计世传媒副总裁、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产业应用研究院院长、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执行秘书长 王新涛

王新涛:区块链产业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区块链金融,现在很热的是数字货币,还有区块链跟产业融合,我认为区块链和产业处于导入期和发展期。

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 谭待

谭待:我们要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看过去,看一下过去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预测未来区块链的发展有很好的启示。过去互联网这一波大的浪潮是移动互联网,2000年之前就人提这个事情,直到出现IOS和安卓这样真正具备实操性的操作系统,互联网的浪潮才起来,到了微信这种天然适合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出现以后,移动互联网才起来,其实区块链后面10年的发展也是类似的。

区块链首先要真正解决的问题是操作系统的方案,其实供应链和联盟链技术是完全可以结合在一起的,有了这个之后,在各行各业有真正和用户关联的企业出现,慢慢找到区块链加密数字之外的应用,整个行业才能起来。最关键是先把底层的操作系统方案给实现。

另外,区块链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技术本质上有很大的区别,因为移动互联网本质上是提出了一种新的设备、新的人机交互的方式,以及新的接触到用户的方式。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会带来大量用户,大量用户的时间,在新的用户时间增长过程中,应用开发者有很多的机会。但是对于区块链,很难说会因为区块链技术带来大量用户,所以如果区块链应用好,最关键的是和现有的互联网应用进行深度结合,和现有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通过这种的结合、叠加、产生化学反应的方式,才能吸引到更多用户。

国家能源集团华电天仁公司副总经理 刘曙元

刘曙元:在能源行业里区块链应用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用区块链技术改变企业内部的流程活动。第二个层面,用区块链的商业模式来改变上下游。第三个层面是改造社会。

能源行业上下游非常的复杂,不管是物流、交易过程还是溯源,有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参数不一致的东西,交易成本巨大。这几年能源行业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集中式的能源供应逐步走向分布式的能源交易,这个过程有十几年到二十年的时间。光伏风电行业,包括电动车、新能源汽车都会发展很快,在这一块也是非常有前景的事,这是上下游的应用。

这三种应用从我的角度看,最有价值的是上下游这一块,但是起点还是要解决内部应用。比如,我们国家能源大概有一千多个单位,三十多万人,这些大量的数据上来,各个部门之间数据问责的机制,数据的来源,数据的血缘关系分析,实际上内部的扯皮也是很多的,现在用区块链技术先从内部开始解决。

我想未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和金融行业接口将会改变我们的社会。

区块链的技术改变我们这个行业怎么走? 

最近这几年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在行业里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对原有的IT架构有巨大的改变,我们可以用这些资产创造更多的价值,现在,透过大数据技术,我们逐渐将这种的信息化从管理下沉到了业务,未来更多要采用物联网技术把我们的信息化进一步下沉到操作层面、设备层面,这个价值远远大于在管理层面创造的价值。

我们的技术路径是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的结合,原来是大数据小应用,现在是小数据大应用,把大数据技术跟物联网技术结合,在这个层面我们跟区块链结合起来了。我认为区块链技术更多是对原有数据库技术的补充和发展,它把我们的算法、存储、数据之间的关系理顺,这是推进产业互联网或工业互联网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大企业要推进区块链,核心问题在于创新体制和机制,因为中国整个产业的发展更多是政府在推动,政府的推动有效促进了产业高速发展,产业做大,但是做大的过程中也带来一些问题,它的监管在一起,又监又管,导致产业发展和政府想法挂在一起,未来这一块区块链技术为市场化的发展和政府的监管脱离开来,这是我们促进互联网发展的最重要的点。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 张一锋

张一锋:这两年,尤其是这一年,区块链发展比较多的是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供应链,一条是区块链,也叫联盟链,如果想做区块链应用落地,还是得老老实实用区块链。

总体来讲,今天使用供应链技术和产业结合还有不少距离。如果做供应链,意味着在未来一两年内老老实实做技术,因为供应链的发展需要大量底层技术,包括底层共识等数据存储处理,需要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如果拿着应用要做一个公有链,坦率来说难度不小,在一两年内非常不现实,这是对于技术路线的基本看法。

第二点是关于应用的,整体来说区块链的应用还处于早期阶段,这两年有很多应用落地,但总是差那么一口气,包括我们自己在金融领域从2016年开始做的一些项目,但是到今天仍然没有看到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甚至在中国范围内有很强说服力的区块链应用。

我们不能因为这个质疑区块链技术,只能说这个技术和产业的结合还是在早期阶段,这个结合是需要过程的,需要给产业一些时间,和区块链技术结合才有可能真正解决产业的痛点。

我对区块链的前景很看好,未来这两年的技术路线到底怎样发展,谁也不能对做过多的预判,但是有简单的思考,我们可以参照互联网当年的发展路径。

我个人认为,未来的区块链、供应链可以走向某种成熟的融合,像局域网和互联网一样走向融合,这个融合的过程依赖于整个产业界共同的努力。对于产业和区块链的结合,这两年一定会孕育出有说服力的,能够帮助产业向前发展的新热点。

京东物流区块链产品负责人 丛庆

丛庆:从供应链和联盟链上看,我更看好联盟链,区块链已经进入3.0时代,从1.5时代就开始做区块链应用了,最开始是做政府的数字身份,当时做区块链非常痛苦,不是解决业务的问题,而是解决技术的问题,开发成本和技术协议的成本非常高,转眼间两年了,从开源技术来看,现在的TPS和封装的程度,能力都非常成熟了,现在的状态完全可以支撑现有的分布式商业场景,可以通过联盟链解决生产关系当中的信任问题。现在京东物流做的事都是基于联盟链的场景做的,解决供应链上下游的问题,去年开始做食品溯源,今年做的是征信、对账。我们分几个阶段走,因为不知道未来区块链是否能在这个点上确实给我们带来收益,我们勾勒出很好的愿景,但前提一定要小步快跑,先解决上链的问题,再解决收益的问题。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