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亮点 2018中国CIO高峰论坛在渝隆重召开
作者: 在重庆现场的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7-26
本次大会就“数据智能重塑产业互联网”这一主题,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角度进行深入的探讨,由此开启了“3天4夜”的沉浸式深度学习与头脑风暴旅程。

 

 

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导,计世传媒集团、《IT经理世界》杂志主办的“2018中国CIO高峰论坛”于7月26日如期在重庆隆重开幕。来自工信部信软司、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的领导,以及全国各地数百位CIO,华为、IBM、腾讯等著名企业高管共聚一堂,就“数据智能重塑产业互联网”这一主题,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角度进行深入的探讨,由此开启了“3天4夜”的沉浸式深度学习与头脑风暴旅程。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万鹏远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万鹏远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说:“越来越多的产业从业者意识到——数据智能才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联物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只有实现数据智能,人工智能这座宏伟大厦才有可能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产业从业者意识到——只有借助产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区块链这一价值互联网才能真正落地,带来实用价值。以数据智能重塑产业互联网,推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应用,是技术进步的必然,也是产业发展的呼唤。”

工信部信软司处长 冯伟

工信部信软司副处长冯伟在致辞中提到:“当前互联网不断从消费环节向制造环节延伸,全球工业互联网步入了规模化扩张的新阶段,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价值链连接的中心,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两化融合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我司组织实施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支持了43个项目,国家累计投入近13亿元的资金来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也初步取得了效果,建设了一批面向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实现了商业化的应用。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一是全面贯彻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理念;二是以工业设备为牵引,培育一批平台应用模式;三是发展工业APP,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广。”

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航投集团总裁 李光

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航投集团总裁李光表示:“重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相关的部署要求,从两个方面全面推进发展数字经济:一个是数字产业化,另一个是产业数字化。重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首先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提出了大数据驱动创新发展的战略行动纲领。其次,重庆出台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以及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政策,希望大家借此机会也进一步深入了解考察重庆和两江新区发展。”

来自华为、IBM和腾讯等在数据智能、数字化转型领域的知名企业嘉宾们放眼全球,深入探讨对大数据、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与行业趋势,就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应用的实践与挑战、场景落地与发展趋势等话题各抒胸臆。IBM大中华区大数据与分析业务技术总监刘胜利的《从IA到AI的思考:企业级客户的人工智能之路》、腾讯微信事业群企业微信产品部总经理卢青伟的《企业微信连接成就智慧企业》、Cloudera技术总监刘隶放的《机器学习和高级分析的现代化平台》、蓝凌软件常务副总裁李翼的《智·赋未来—AI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办公新实践》、APICloud创始人兼CEO 刘鑫的《CIO如何用敏捷模式满足快速开发迭代的需求》、HGC环球全域电讯创新业务总监潘志鹏的《连接全球,助力中国企业出海》、Riverbed南中国区数字性能方案架构师南武戎的《数字转型,性能为先》、北京信诺瑞得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若松的《自主可控应用交付助力产业互联网》等主题演讲均干货满满,参会者听得聚精会神,现场掌声不断。

华为EBG中国区行业云拓展部部长 胡维琦

华为EBG中国区行业云拓展部部长胡维琦女士说:“华为云基于长期在计算、存储、网络等领域实践,积累大量算法、芯片、软硬件结合能力,让我们有能力打造极致性能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厚积薄发。当前是数字化大趋势下的关键时期,华为不仅有在‘云’上人工智能能力,还有在‘端’的硬件采集和分析能力,这样能够更好地提高人工智能整体的效率。”

IBM大中华区大数据与分析业务技术总监 刘胜利

IBM大中华区大数据与分析业务技术总监刘胜利认为:“企业内部的数据以及可开源产品数据之间的整合,以及在数据本身、数据生命周期从产生、使用、抽取、变形到最后删除和销毁,以及怎样在各种平台下使用各种类型的数据,都是非常新的话题。真正做机器学习、数据科学的项目,80%的时间要花在‘冰山下’,也就是数据治理。”

腾讯微信事业群企业微信产品部总经理 卢青伟

腾讯微信事业群企业微信产品部总经理卢青伟表示:“在今年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马化腾提出了腾讯的‘7种工具’,企业微信在7种工具中处于承前启后的阶段,我们希望将这些社会化的场景跟企业的诉求融合起来,一起放到企业微信里,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Cloudera 技术总监 刘隶放

关于机器学习和高级分析的现代化平台的话题,Cloudera技术总监刘隶放提到一位AI创业者说过:“数据越陈越像酒,应用越陈越像鱼。从应用角度来讲,应用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每个应用3-5年就会下线更新。”

蓝凌软件常务副总裁 李翼

畅想人工智能未来,蓝凌软件常务副总裁李翼说:“智慧办公的推进思路,是在我们信息化的基础上,给个人、组织做赋能,利用大数据实现我们流程员工知识的数字化呈现,并用AI技术去构建我们的智能门户,逐渐使得我们的工作更加智能化。”

APICloud 创始人兼CEO 刘鑫

CIO如何用敏捷模式满足快速开发迭代的需求?“APICloud用开发者生态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的业务需求,用两个字总结就是‘快和活’,‘快’是快速发布,用API满足业务部门需求;‘活’是实施灵活,各种企业IT场景灵活切入”,APICloud 创始人兼CEO刘鑫是这样思考的。

对话进行时:如何构建企业智能

主持人: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 刘九如

在互动对话环节,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技术经济研究院巡视员苏发、中国自控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学新、首旅如家酒店集团IT总经理王波、华为EBG中国区行业云拓展部部长胡维琦等四位嘉宾进行了深入沟通。

刘九如表示:“构建企业智能首先要对自己企业的数据进行整理,或者是帮助所服务的企业对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在这个基础上,再对自己的企业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优化,更好地去适应智能化时代。”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技术经济研究院巡视员 苏发

苏发表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是一家能源企业,一家以流程化为主的企业,数字化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们正在推进数字化工厂的建设。现在发电企业的生产体系正进行自动化方式的升级,下一步将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逐步过渡到智能企业的建设。”

中国自控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学新

关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往往是从价值链条开始驱动,把这些业务做进一步的整合。“无论是数字化转型,还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在信息通信技术对企业产生剧烈影响时,CIO都必须面对。”朱学新说。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IT总经理 王波

王波对于大数据、AI和EI,从三个层面发表了见解,他认为:“首先,它们是有顺序的,大数据应该在先,如果没有大数据做基础,人工智能只能做简单的事情;第二,人工智能还处在3岁的阶段,目前的产品还只能做简单的事情,难以应付复杂的场景。不过正因为只有3岁,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无穷的想象力,应该让更多年轻的90后来考虑AI行业怎么做;第三,企业怎么用这些技术?场景一定要基于客户的刚需来做,但也有可能创造出一些客户的刚需,这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过程。”

作为拥有制造企业和技术创新型企业双重身份的华为中一员,胡维琦对数据智能如何重塑产业互联网有着深刻的体会,她表示:“从我们自己来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确解决了企业的问题,比如,华为把人工智能路径规划和供应链相结合,每年能节省10%的运输费用。但是人工智能也不是那么完美,它只能在某些特定领域做特定的事情,不能完全取代人。CIO或CEO要有耐心,像培养小孩子一样慢慢培养它。”

HGC 环球全域电讯创新业务总监 潘志鹏

香港HGC环球全域电讯创新业务总监潘志鹏表示:“APP出海呈上升趋势,游戏和社交应用出海的占比越来越大。东亚、东南亚和美国是我国企业出海的重点区域,很多企业出海第一站都会选择香港。HGC 20年来通过和企业客户接触,发现企业出海会面临很多烦恼,而这正是HGC的商机所在。”

Riverbed南中国区数字性能方案架构师 南武戎

Riverbed南中国区数字性能方案架构师南武戎表示:“卓越的数字体验是今天企业商业成功至关重要的问题。很多企业都在尝试做数字化转型,把业务搬到网上、云上、手机上去,这些数字化转型工作不是用纸张就可以完成的,管理用户的数字化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实际上,全球企业只有5%关注到了这个问题。我们的世界正走在数字化的道路上,这是好事,也是坏事。”

北京信诺瑞得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若松

北京信诺瑞得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若松则指出:“物联网的部署引发了一个最大的挑战:信息泄露无处不在,原来构建的信息安全架构消失了。很多行业如广告业都在被迅速互联网化,之后还有教育业和娱乐业,最后是制造业,这意味着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正在到来,IT构建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7月27日,本次CIO高峰论坛还将举办“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专题论坛”,论坛会围绕区块链应用场景、应用案例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