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首个“世界物联网日”,北川中学的他们为何而来?
作者:宋辰 | 来源:计世网
2018-08-15
十年前的“5·12”汶川地震仍让人心有余悸,那些曾经的稚嫩的面孔,如今,他们还好吗?8月7日,首个“世界物联网日”上,记者见到了北川中学的同学们,一场跨地域的联动就此展开。

 

“这个泵上面是湿度检测器,当土壤发干的时候它就从蓄水池里吸水。蓄水池里可以加入肥料,通过吸管做的导管把水吸进去,和肥料混合均匀以后就可以浇灌下面的土壤了。一滴滴的滴灌方式也很节约用水。”正在展示智慧校园浇灌系统模型的是一名来自北川中学高一年级的同学,这组设计正是北川中学的4名同学在“思科物联网创客夏令营”上的研究成果。

在为期3天的夏令营中,北川中学的同学们,从最基础的编程开始接触物联网,在思科团队的帮助下,同学们还通过IoT技术打造出了寝室清洁安排系统、寝室内洗漱排序系统、水壶报警系统、垃圾桶压力检测器等等,这一系列的“智能寝室”物联网设施则出自北川中学三位女同学之手。

“IT深深的吸引着我,它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变成任何事情都不再是遥不可及,只要敢做敢想,没有哪件事情是不可能的。”这位聊起编程就兴致勃勃的高一年级男生是北川中学小有名气的“IT网红”,从最初的C语言开始自学接触编程,到掌握C++对象编程,到现在拥有了自己的游戏工作室。“思科物联网创客夏令营”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到物联网。

正如北川中学的李佳老师所说,除了极个别同学之前对物联网有过粗浅的了解,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词:“包括对我来说,虽然之前或多或少知道,但是真正有一定的了解也是通过这次活动。才知道原来物联网离我们这么近,原来物联网如此重要。”

自从“物联网之父”凯文.阿什顿在1999年提出 IoT概念以来,它从概念到成为支撑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Gartner最新预测显示,到2020年,超过半数的新业务流程和系统都将融入物联网。另据麦肯锡全球机构的最新报告预测,全球IoT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以前达到11兆美元,这包括设备厂商的利润、效率、新兴业务,以及具有更高执行效能的商品为消费者带来的利益等。

从改造企业和公共部门,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变革;从先进的医疗保健到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IoT技术及其应用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今,物联网已经到了一个爆发临界点。作为标志性事件,今年8月7日,我们迎来了第一个“世界物联网日”。

谈及世界物联网日设立的初衷,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物联网应用分会会长赵学东表示:“希望通过聚合政府、协会和企业的资源和力量,把物联网领域的先进科技、思想、模式,以及在物联网领域类似思科这样的企业所做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事情与大家分享。在专注产业发展的同时提供一个平台,让企业可以关注社会责任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物联网应用分会会长赵学东

据了解,“世界互联网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联合国内外105家相关单位共同倡议和发起,旨在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普及物联网科学知识,培养人们对物联网的学习兴趣,提高行业对物联网的认知及智慧化应用水平,发挥物联网提升产业、造福社会和服务民生的作用。

北川中学的同学们展示的夏令营成果正是在8月7日首个“世界物联网日”这一天。

“仅靠企业单方面推动产业的发展是很难成功的,我认为必须政府、企业和学校三方一起通力合作,才能够创造美好生活,创造美好世界。我们专注技术发展就是希望借助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改变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与娱乐的方式。”思科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萧洁云说,“非常感谢我们在成都和北川的同学们,看到你们的笑脸,你们刚才自信地介绍你们的创造和设计,我看到了未来中国的希望。”


思科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萧洁云通过网真同与会者进行讨论

提到思科与北川的渊源,就不得不提到十年前的那场牵动人心的汶川地震。“5·12”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思科在政府及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时间启动了“思蜀援川”援助项目,援建投入超过3亿元人民币,利用思科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四川省灾后的医疗教育环境。

“2012年,我刚进入北川中学时就被先进的信息化设备震惊了。每一个教室都有最先进、最一流的信息化设施设备。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思科在地震过后对我们学校的兴建进行了援助,为每一个教室都配置了一套先进的设备。”在北京读完本科,来到北川中学任教的李佳老师,现在提起她刚刚入职时的情景还颇显激动。

在十年前的汶川,“思蜀援川”项目之初,思科通过技术参与重建城市,通过技术重燃希望,通过技术将爱心不断传递。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兼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海广跃回顾:“十年间,不管是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还是北川的物联网活动,思科做的事情虽小,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思科与通讯工程协会携手合作,形成一条线;通过这条线能够形成一个面,形成面之后,将世界的万物联接起来,把整个社会和人心联接起来,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


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兼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海广跃

今年,不仅是思科“思蜀援川”项目十周年,也是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简称“思科网院”)进入中国的第20个年头。作为思科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思科网院通过教授包括物联网在内的IT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全球问题解决专家。目前,思科在大中华区已拥有超过800所活跃网院,覆盖全国所有省份,为数千名教师提供培训,每年有超过17万名学生在网院就读,累计培养毕业生逾58万人。2017年,思科还与教育部签署了 《关于数字化创新人才培养的合作备忘录》,计划未来3年内为中国教育投入价值约5亿元人民币等值的课程、师资培训、教学软件、教学平台和硬件实验室等,培养40万人次以内的数字化创新人才。一年过去了,这一计划已经完成了14万人次的培养。

其实,思科的这项投资也能为思科带来长远的好处。思科大中华区公共事务部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练沛强表示:“我们对每一个同学都有深切的期望。如果你对IT有兴趣,希望将来能够加入思科,成为思科的工程师;如果你不想做工程师,但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懂得把IT技术应用到所在的行业,也可以增加你的价值。”在学习方面,除了硬件之外,思科也提供可以模拟整个物联网环境的模拟器,而这个模拟器也是免费提供给全球的学生学习使用。

北川中学师生通过网真同与会者分享物联网创客夏令营的创新设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首个世界物联网日当天的这场交流,真正地打破了地域限制,通过网真系统,实现了北京、北川、成都、深圳和香港五地的多点联动,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践行了思科的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