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社交电商催化绿色消费,转转等二手平台迎来风口
作者:贺 骏 | 来源:新浪科技
2018-08-16
诸多迹象显示,人们在消费时越来越注重性价比。其中一个佐证就是,在天猫京东等一手电商增速下滑之际,二手电商综合平台转转、闲鱼以及垂直平台瓜子、人人车等的交易量却在突飞猛进。

 

诸多迹象显示,人们在消费时越来越注重性价比。其中一个佐证就是,在天猫京东等一手电商增速下滑之际,二手电商综合平台转转、闲鱼以及垂直平台瓜子、人人车等的交易量却在突飞猛进。

事实上,除了出于性价比的考量之外,用户对于二手电商的青睐,更有着绿色环保、物尽其用的社会意义。数据显示,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

日前,艾瑞智云微洞察OneInsight发布的最新微信小程序榜单显示,作为二手电商平台的代表,转转已经升至网络购物类第四名,闲鱼位列第八名。前三名分别是一手电商京东、拼多多和唯品会。此前数据显示,2017年11月12日,转转2周岁生日之时,其用户总数已经突破1亿,交易额增长400%-500%至210.64亿元。如果继续按此速度,今年11月转转3周岁之际,这个数据将更为惊人。

作为腾讯与58集团联手投资的二手电商平台,转转已于今年7月登陆了“寸土寸金”的微信钱包。“一方面,二手物品交易与小程序生态天然契合,微信社交能够很好的通过熟人及裂变的二度好友,提高二手交易信任度。在接入微信钱包之前,转转已经通过搭上微信小程序的早班车抢占了一波社交流量。今年5月份转转二手交易网小程序总用户就已经突破2000万,6月份世界杯期间,转转在微信上线转转欢乐送小程序,并将所有广告投放落地到官方小程序;另一方面,微信钱包入口是腾讯最高级别的入口,非常稀缺,转转登陆微信钱包入口,使得转转能够触达10亿量级用户资源,通过与腾讯的强强联合,深耕社交+电商领域”。转转CEO黄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与一手电商类似,二手电商也分成两条路线,一个是平台电商,一个是垂直电商。平台电商以转转、闲鱼为代表,垂直电商则以爱回收、回收宝等为代表。不过,不论是平台电商还是垂直电商,二手手机等高值物品都是交易大头,这也使得两条路线最终难免“殊途同归”。

QuestMobile发布的《二手交易行业观察》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闲鱼和转转合计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后起之秀转转作为腾讯系的重要杀器,发展迅猛。作为腾讯生态企业,转转依托腾讯的资金与生态支持,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转转在2017年实现了迅速增长,取得了不菲战绩。“转转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二手手机交易第一平台,主要源于其‘新二手交易’生态框架中着重构建交易信任的质检体系,” 黄炜表示,“对于二手电商平台而言,将非标品通过类似‘自营’的方式标准化,能够简化交易流程,提升买卖双方交易效率,也是未来二手交易平台发展的未来方向。在二手手机业务上,转转推出‘转转保卖’服务,这一模式将二手手机的交易流程标准化。在这一模式下,用户只需将手机交付给平台,平台即可帮助其完成发布与出售过程。通过发起申请—邮寄宝贝—质检估价—宝贝竞价—极速收款几个步骤,用户即可一步完成包邮、包卖、包高价的出手过程。对于卖家而言,这一模式大幅提高了交易效率和售卖价格。而对于买家来说,第三方检验和标价则无疑为手机增添了多重保障”。

 

相比于闲鱼着重C2C社区模式,转转更注重成交的效率。为此,转转在手机、图书等业务上都开通了C2B2C的模式。“我们也提供二手交易社区,但是我们更聚焦于打造交易环节中能降低用户门槛、降低用户交易成本的服务,所以转转重点做的是验机、速卖、保卖、同城物流等服务”,黄炜表示。“无论是小程序的上线还是‘保卖’等垂直产品的迭代,转转的整体运营方向都聚焦在简化交易流程、提高交易效率上,目的都是促成交易”。

不同于闲鱼的是,转转更具“自成一极”的规划。“借用姚总的话,如果把58看成QQ的话,转转可能是我们的微信。”黄炜表示,“转转自成立起一直很受投资人重视,我们对市场做了一个判断,二手交易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让二手交易市场又变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战场。我们理解的二手交易,主要是对二手物品供给和需求的匹配,所以信息量越大,成活的几率就越高,也就是网络聚集效应。如果在这个平台上,卖的人和买的人都非常多的话,那结果也就可想而知。所以让转转独立发展是趋势,如未来形成三平台归一,所有资源聚拢合并,无疑会让转转形成压倒性的网络聚集效应。”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