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解读阿里财报:狂奔的营收、放缓的净利、厮杀的野心
作者:韩大鹏 | 来源:新浪科技
2018-08-24
8月23日晚,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财年Q1财报,其营业收入为809亿元,同比增长61%;核心电商业务收入为691.88亿元,同比增长61%;自由现金流263亿元;年度月活跃用户与上年相比增加2400万……

 

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数字领域中,阿里巴巴和腾讯掌握着主宰权。

不久前,腾讯的财报表现不佳,市值蒸发超过1600亿美元,似乎正陷入险境。当时有分析认为,若阿里的财报遇冷,在人口红利见顶的当下,或许意味着中国互联网经济将逐步下行。

所幸,与腾讯的“寒潮”期相比,阿里巴巴经历了一个相对“暖流”的季度。

8月23日晚,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财年Q1财报,其营业收入为809亿元,同比增长61%;核心电商业务收入为691.88亿元,同比增长61%;自由现金流263亿元;年度月活跃用户与上年相比增加2400万……

然而,一路“狂奔”的数据的背后却夹杂些“放缓”的步调。财报显示,该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6.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40.3亿元下滑45%;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6.85亿元,同比下滑4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201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阿里称,下滑的主因是受蚂蚁金服相关的股权奖励开支增加的影响

四大板块:电商狂奔文娱最缓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本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809.2亿元,同比增长61%。从数据上看,阿里已经连续9个季度保持55%以上的营收增速。

增速快依然来自于核心电商的拉动。本季度,阿里核心电商业务的营收为691亿元,占营收总额的86%,同比增长61%。而此前,电商的占比约为81%。

其次,阿里云业务和大文娱也创造了近百亿的营收,分别达到了46.9亿和59.7亿。其中,阿里云的增速达到了93%,大文娱的增速为46%。而创新和其它业务营收为10.59亿元,同比增长64%。

从阿里的四大板块上看,大文娱的增速最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移动月活用户净增了1700万,达到6.34亿,而增速却有小幅降价。外界认为,近一年拼多多及各垂直电商的崛起,或多或少瓜分了市场份额,但相比较而言,淘宝的地位仍无法撼动。

易观发布的电商App榜单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在今年3月,淘宝在综合电商行业的渗透率达到76.2%,京东为28.6%,天猫及苏宁易购位居三四名。前四的地位已处于稳定状态。

虽然拼多多大肆宣传,号称用户达到3亿,但淘宝亦推出了“特价版”,将用户运营策略由“消费升级”转型为“消费分级”,一定程度上“阻击”了拼多多的野心。

从年度月活来看,与上年相比增加2400万。外界认为,淘宝的用户下沉策略已逐渐奏效,目前农村淘宝已在全国建立三万个村淘点,直抵农村消费者。

利润趋缓:蚂蚁股权奖励背锅?

净利润往往是衡量企业经营的成果。该季度,按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76.5亿元,同比下滑45%。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由于剔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人民币201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阿里巴巴称,由于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员工股权奖励总开支达到了历史新高163.78亿,导致季度盈利下滑。若撇除蚂蚁金服相关的股权奖励开支影响,季度盈利将同比增长33%。

实际上,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与蚂蚁金服签署过协议,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在本季度,蚂蚁金服向阿里支付利润分成合计9.1亿元,同比减少53.7%。减少的主要原因为用户获取、产品创新、国际拓展方面的投资。

当时的协议也写明,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服务费协议也将同步终止。在今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入股蚂蚁金服33%。

但据接近蚂蚁金服人士表示,目前入股尚未最终完成,因此蚂蚁金服仍然需要向阿里支付利润分成。

设立公司:独立融资厮杀美图?

除了常规数据外,财报中的最大亮点是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该公司执行主席将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兼任。

张勇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阿里不仅会投入资金,还会投入技术等资源,帮助口碑和饿了么在本地生活市场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和地位。同时,饿了么的大规模即时配送网络,也将于阿里的新零售业务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显著的价值。

阿里还宣布为该公司进行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外界分析认为,成立新公司的重要意义在于发挥各自优势并协同作战,以此对抗即将上市的美团点评,这也是阿里系与腾讯系在新零售领域的又一次对决,本地生活市场或面临洗牌。

除此之外,该季度阿里还持续加大了在新零售、物流、支付、云计算等不同业务单元的投入。

今年5月,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也谈及了他的投资理念:“有人说我们投资过于激进了,说我们投出去了近300亿美元,但这只是刚刚开始,我对中国行业有信心,为何不投资?不投资才没信心,但也不会盲目投资”。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