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融资后的ofo卖给谁:滴滴负面缠身,马云也很头疼
来源:亿欧网
2018-09-07
在ofo深陷卖身风波之际,有消息传其将完成E2-2轮融资,其中阿里领投、滴滴跟投,对此ofo官方表示不予置评,滴滴和阿里方面也不予回应。

 


  在ofo深陷卖身风波之际,有消息传其将完成E2-2轮融资,其中阿里领投、滴滴跟投,对此ofo官方表示不予置评,滴滴和阿里方面也不予回应。

  即便续命成功,小黄车还能挺多久?

  ofo有多久没融资了?资料显示,ofo上一轮融资还是在今年3月份,通过股权与债券并行的方式获得了阿里8.66亿美元的E2-1轮融资,而在此前,ofo刚以单车作为抵押物,向阿里借款17.7亿元人民币。当时ofo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一轮融资会紧随其后。现实情况是,融资没有紧随其后,被卖身的消息反而是频频传出,ofo也忙着四处辟谣。

  哈罗单车异军崛起,摩拜的大坑也有美团来填,近日因欠款被凤凰自行车起诉的ofo,即便完成融资,短暂续命后会卖给谁呢?因顺风车事件深陷舆论压力的滴滴还愿埋单吗?本就兴趣不浓已经手握哈罗这张底牌的阿里,又会观望到何时?

  舆论漩涡中的滴滴,一切都要小心

  从外界来看,滴滴一直被认为是ofo最好的归宿,ofo也一度被传卖身滴滴。此前有消息称滴滴与ofo正在进行一场价格拉锯战,程维对ofo的预期收购价格只有摩拜卖身美团的一半,并且每谈一次价格就要折损一次,最终出价方式也只能按人民币来计算了。

  在此关头,滴滴自身也因顺风车事件迎来至暗时刻。处于舆论漩涡的滴滴开始了一系列整改行动,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整顿内部客服体系。就在9月5日上,面对调查组,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警惕之心,丧失了安全红线和底线的意识,社交出行的引入也偏离了绿色共享出行的初心。对于当下的滴滴来说,整改是第一要务,还会记得同样负面缠身的ofo吗?

  已手握底牌的阿里,会观望到何时?

  在滴滴焦头烂额之际,ofo的另一大潜在接盘方阿里,最近也有点头疼。

  美团上市在即,与此同时,电商法正式颁布,其中一些条文将对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们产生重大影响,例如规定包括自然人在内的电商经营者需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和税务登记,也就是说,在淘宝上开店也要像线下经营者一样,办理营业执照,走完繁琐的工商税务流程。至少10%的淘宝店主将会受影响,卖家开店成本增加会直接影响平台的增长。在第一次立法征求意见会议上,马云甚至亲自出席,并且是唯一一个亲自出席的互联网公司一把手,可见电商法的出台对阿里的重要性。

  去年年底,蚂蚁金服参与了哈罗单车D轮3.5亿美元融资;今年4月,蚂蚁金服、复星集团又联合参与哈罗单车E轮7亿美金融资。目前,蚂蚁金服已是哈罗单车的第一大机构股东。有了哈罗这张牌,向来强势的阿里,在和ofo的谈判中显然掌握着话语权。

  目前来看,ofo最终卖给谁?已经不是戴威能决定的了,还是要看买方以及资本的意志。究竟是负面缠身的滴滴拉ofo一把还是财大气粗的阿里买下?总之,压价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刘沙